过去一周,“一带一路”发生了这些大事(11.14-11.20)

发布时间:2020-11-20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习近平:高举开放合作大旗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

▲ 11月1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对话会并发表题为《构建新发展格局 实现互利共赢》的主旨演讲。(来源:新华网)

国家主席习近平19日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对话会并发表题为《构建新发展格局 实现互利共赢》的主旨演讲。习近平指出,我们将继续高举开放合作大旗,坚持多边主义和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推进同各国、各地区发展战略和互联互通规划对接,加强政策、规则、标准融通,同各国不断深化基础设施建设、产业、经贸、科技创新、公共卫生、人文等领域务实合作,把“一带一路”打造成合作之路、健康之路、复苏之路、增长之路,加强绿色发展合作,为推动世界共同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新华网)

习近平:用实际行动为建设美好世界作出应有贡献

11月17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二次会晤上发表题为《守望相助共克疫情 携手同心推进合作》的重要讲话。习近平强调,金砖五国要坚持多边主义、团结协作、开放创新、民生优先、绿色低碳,要为人民福祉着想,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用实际行动为建设美好世界作出应有贡献。(新华网)

习近平:加快长江经济带上的“一带一路”战略支点建设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14日在江苏省南京市主持召开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强调,要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和共建“一带一路”的融合,加快长江经济带上的“一带一路”战略支点建设,扩大投资和贸易,促进人文交流和民心相通。(新华网)

我国已签署201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

▲ 11月17日上午,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孟玮主持召开11月份新闻发布会。(来源:国家发展改革委微信公众号)

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孟玮17日介绍,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呈现十足韧性。截至目前,我国已经与138个国家、31个国际组织签署201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孟玮表示,为促进中欧班列持续稳定安全运行,国家发展改革委正会同有关部门、地方,全力提升中欧班列运能运力。(国家发展改革委网站)>>>详细

外交部:相信巴方会确保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安全

近期巴基斯坦向国际社会公布证据,指控印度庇护、培训、资助恐怖主义组织。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16日回应称,中方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呼吁国际社会特别是地区国家开展反恐合作,维护共同安全。“我们有信心在国际社会的支持下,与巴方一起建设好、运营好中巴经济走廊。我们相信巴方会继续采取有力措施,确保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安全。”赵立坚说。(外交部网站)

前10月中国对“一带一路”投资同比大增23.1%

商务部19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至10月中国对外非金融类直接投资6020亿元人民币(折合863.8亿美元),同比下降3.2%,但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额却比去年同期大增23.1%。数据显示,1至10月中国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141.1亿美元,同比增长23.1%,占同期总额的16.3%,较上年提升3.6个百分点。(中国新闻网)

商务部:今年前10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8006.8亿元

商务部1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至10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8006.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4%(折合1150.9亿美元,同比增长3.9%),增幅比1-9月提高1.2个百分点,延续了稳中向好态势。10月当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818.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8.3%(折合118.3亿美元,同比增长18.4%),连续7个月实现同比增长。(澎湃新闻)

2020年中欧班列沿线国家执法安全合作会商会召开

▲ 2020年中欧班列沿线国家执法安全合作会商会会议现场(来源:视界网)

11月17日,由公安部、重庆市人民政府和四川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中欧班列沿线国家执法安全合作会商会在渝开幕。会议期间,与会各方就深化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国际执法合作、保障中欧班列整体运输安全、共建中欧班列沿线国家安全命运共同体等深入交换意见。公安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中国公安机关将继续深化与中欧班列沿线国家务实执法合作,建立执法联络机制,畅通合作渠道,开展双多边联合执法行动,不断提升“一带一路”建设安全保障工作水平。(中国长安网)

金立群:亚投行考虑明年调整能源战略

亚投行行长金立群19日在2020年“创新经济论坛”上表示,亚投行致力于引导发展中国家迈向零碳经济,这也是亚投行的国际责任。明年亚投行将重新考虑调整能源战略,转向更多地支持零碳经济发展,努力推动巴黎协定的实施。他此前已经宣布,亚投行不会为任何火电厂或涉煤项目提供资金。(新浪财经)

13个项目入选中匈共建“一带一路”优先合作项目库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召开了中匈共建“一带一路”优先合作项目推进情况线上座谈会,13家项目单位被纳入首批中匈共建“一带一路”优先合作项目库,涵盖基础设施建设、海关合作、联合办学、经贸园区建设、农业及中医药合作等领域。会上,13家项目承担单位分别汇报了各自项目的进展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下一步工作计划。(重庆市科学技术研究院)

“一带一路”减贫与发展联盟在云南成立

经“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ANSO)批准,来自中国、波兰、匈牙利等国家和地区的14家科研机构和政府组织17日在云南省临沧市共同发起成立“一带一路”减贫与发展联盟。该联盟聚焦“一带一路”区域扶贫与发展的共性挑战和重大需求,由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等14家科研单位和政府组织共同发起成立。(新华社)

“一带一路”可持续城市联盟圆桌会议举行

11月17日,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联合国人类住区规划署、中国成都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了“一带一路”可持续城市联盟圆桌会议。本次圆桌会议面对疫情带来的严峻挑战,在国家发展改革委的指导下,与联盟各发起方一起,立足中外城市的疫情防控实践,着力促进城市间经验分享交流,为中外城市提升治理水平、促进可持续发展创造条件,实现了多元的成果。(国家发展改革委网站)

中国“一带一路”再保险共同体第二次成员大会召开

11月18日,中国“一带一路”再保险共同体第二次成员大会、理事会第二次会议在北京召开。来自中国银保监会及20家保险公司、再保险公司代表共60余人出席了会议。此次会议,又有9家保险公司正式加入共同体,共同体成员公司数量增长到20家。(新华网)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正式签署

▲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签字仪式。(来源:中国政府网)

第四次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领导人会议15日以视频方式举行,会后15个RCEP成员国正式签署该协定。在当天举行的在线签署仪式上,东盟10国和澳大利亚、中国、日本、韩国、新西兰5国经贸部长依次签署该协定,15个成员国领导人见证了这一全球重大自贸协定的签署。(新华网)

国际海底管理局签署共建“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

经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国家发改委协调推动,常驻国际海底管理局代表、驻牙买加大使田琦代表中国政府与国际海底管理局秘书长迈克·洛奇近日在牙买加首都金斯敦签署《关于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谅解备忘录》。(国家发展改革委网站)

中巴经济走廊联委会科技组首次会议召开

近日,中巴经济走廊联合合作委员会科技联合工作组第一次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中国科技部长王志刚和巴基斯坦科技部长乔杜里·法瓦德·侯赛因分别发表视频致辞。王志刚强调,下一步要依托“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行动计划、中国—南亚科技伙伴计划,不断强化中巴双方政府间科技合作,务实推进联合研究、技术转移、人员培训与人文交流。(科技部网站)

“一带一路”启航班吉布提专班开班

11月17日,“2020年‘一带一路’启航班吉布提专班”在招商局港口大厦、吉布提大学会场通过视频形式同步开班。本次启航班创新性地开展线上授课模式,由吉布提大学选拔出25位优秀在校本科生和研究生,参加一系列港航、物流和管理课程,包括疫情影响下的全球供应链、中国电子商务新经济、数字经济智慧港口等内容。(交通部网站)

沙特与伊拉克重开重要边境口岸

沙特阿拉伯和伊拉克18日重开阿尔阿尔口岸,是两国时隔30年正式重开这一重要边境口岸。伴随口岸重开,两国间经济合作与贸易往来预计将得以加强。阿尔阿尔口岸重开后,将同时对人员和货物贸易开放。(新华网)

西部陆海新通道省际协商合作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召开

▲ 西部陆海新通道物流和运营组织中心启动仪式。(来源:中国新闻网)

11月17日,西部陆海新通道省际协商合作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在重庆召开,“13+1”省区市负责人在会上介绍了通道建设情况。同日启动的西部陆海新通道物流和运营组织中心将负责落实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省部际联席会议议定事项,并承担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的日常工作。(重庆日报)

前三季度沿线国家在沪投资增长超六成

今年前三季度,上海企业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之间进出口总额达到5534.2亿元,同比增长0.8%。“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在沪投资实到外资(含增资)18.18亿美元,同比增长61.1%。上海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非金融类直接投资额为13.39亿美元,同比增长43%;完成对外承包工程营业额54.95亿美元,同比增长60.02%。(解放日报)

前10月江苏对沿线国家进出口8761.1亿元

南京海关公布数据显示,今年1至10月,江苏累计进出口36199.5亿元,同比增长1.2%,规模继续位居全国第二。其中,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8761.1亿元,增长0.8%,占比达24.2%。(江苏经济报)

全国首列多省跨区域合作中欧班列在义乌发车

11月18日,载有100标准箱的“跨境电商欧洲专列”在义乌西站发车,该班列由全国11个中欧班列运营平台共同组货,是全国首列多省跨区域合作的中欧班列。班列从义乌西站开出后,将经由新疆阿拉山口口岸出境,预计16天后到达比利时列日多式联运货运场站,货物清关完毕后将被分拨至欧洲各个国家。(新华网)

中欧班列(郑州)至芬兰赫尔辛基线路首发

继德国汉堡、慕尼黑、比利时列日线路之后,11月20日,中欧班列(郑州)至欧盟国家线路再度“扩军”,郑州至芬兰赫尔辛基货运班列正式开通。这条线路与10月12日开通的郑州至赫尔辛基货运航线实现陆空相辅相成,将加强河南与芬兰及北欧各国之间的经贸文化往来,让物流通道更加畅通。(河南商报)

“东莞常平号”中欧班列启程

11月18日,首趟“东莞常平号”中欧班列在东莞常平镇常胜货运场成功发出,该趟班列搭载了44个40英尺集装箱的电器、电子产品、防疫用品、家具、五金等货物,共计重440吨,货值306万美元。班列将从我国阿拉山口口岸出境,最终抵达德国的杜伊斯堡和汉堡,全程13650公里,耗时约15天。(广州日报)

满洲里口岸今过境中欧班列突破3000列

▲ 11月17日,一列班列经过满洲里国门。(来源:新华网)

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满洲里站表示,从今年初至11月17日,经我国最大陆路口岸满洲里口岸进出境中欧班列达3073列,其中,入境中欧班列1493列,同比增长49.1%;出境中欧班列1580列,同比增长16.4%。这是经满洲里口岸进出境中欧班列开行以来,年内首次突破3000列,为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提供有力支撑。(新华网)

重庆跨境公路班车新增哈萨克斯坦线

11月17日,重庆跨境公路班车(中亚班车)启程驶往哈萨克斯坦,标志着重庆开通第二条中亚班车运营线路。这一路线从重庆南彭公路保税物流中心(B型)出发,经过阿拉山口口岸出境,抵达哈萨克斯坦巴普洛达尔,全长5900公里,全程用时约12天。中亚班车是西部陆海新通道的组织形式之一,自2016年开行以来已突破4500车次,2020年开行已突破2300车次,实现同比增长136%。(重庆日报网)

中老铁路最大车站万象站封顶

▲ 这是11月19日在老挝首都万象拍摄的万象站施工现场。(来源:新华网)

中老铁路万象站站房封顶仪式19日在老挝首都万象举行,这标志着万象站顺利完成主体结构建设任务,转入二次结构和装饰装修施工阶段。中铁建设集团承建的万象站是中老铁路最大车站,建筑面积为14543平方米,设计规模为4台7线(含正线),最多可容纳2500名旅客。同日,中老铁路中国段玉溪研和至峨山区间与老挝段万象北至万象区间同步开始架设电气化接触网,全线共计需要架设电气化接触网1679.6条公里。(新华网、中国新闻网)

印尼雅万高铁7号隧道顺利贯通

当地时间11月15日,印尼雅万高铁7号隧道顺利贯通。这是中国中铁印尼雅万高铁项目经理部继2019年5月11日瓦利尼隧道和2020年3月12日5号隧道贯通后第三座贯通的隧道,也是全线贯通的首座千米以上隧道,是雅万高铁建设取得的又一重要阶段性进展。(人民网)

老挝首条高速公路万象至万荣段通过验收

近日,经老挝政府现场检查和验收,中老高速公路万象至万荣段项目正式通过验收,为今年底建成通车打下坚实基础。中老高速公路全线设计约440公里,第一期万象至万荣段长约110公里,由云南建投集团投资建设。中老高速是老挝第一条高速公路,也是目前中老合作最大的公路项目。(中国新闻网)

孟加拉博杜阿卡利燃煤电站项目开始主体工程施工

近日,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北方工业有限公司孟加拉博杜阿卡利燃煤电站项目永久设施施工正式开始。该项目位于孟加拉国南部的博杜阿卡利县,占地397公顷,合同总金额15.6亿美元。(国资委网站)

中国援建马尼拉帕西格河桥梁项目有序推进

▲ 11月18日,在菲律宾马尼拉,工人在比诺多—因特拉穆罗斯大桥施工现场工作。(来源:新华网)

比诺多—因特拉穆罗斯大桥是帕西格河桥梁项目的两座大桥之一。由中国援建的帕西格河桥梁项目2018年7月17日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正式开工。2020年新冠疫情期间,施工单位中国路桥公司为中菲员工提供了充足的防疫和生活物资,切实保障员工生活,该项目至今未出现一例感染病例。(新华网)

中企投建越南海阳电厂1号机组完成试运行

由中国企业投资建设的越南海阳燃煤电厂1号机组11月17日完成试运行。试运行期间,机组主要参数和经济指标均达到优良标准。海阳燃煤电厂建设两台60万千瓦亚临界发电机组,采用“一机两炉”模式,配置4台30万千瓦循环流化床锅炉,是中国企业践行“一带一路”倡议,推动中越产能合作的重点项目。(人民网)

中沙产能合作首个双循环示范性项目启动

11月18日,“一带一路”中沙产能合作首个国内国际双循环示范性项目——深工沙特塑胶新材及电子光学产业制造基地项目启动仪式在沙特朱拜勒举行。该项目以沙特石油炼化产品资源为基础,研发和生产航空、汽车等特定行业需要的塑胶配件所需的改性材料。项目预计总投资约为8.92亿美元,建成后年产值约22.09亿美元,带动就业人数约1万人。(羊城晚报)

编辑:张广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