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新闻摘要】2017年6月23日:“一带一路”互利共赢没有输家

发布时间:2017-06-23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 01 ]—

多国前政要点赞“一带一路”倡议:互利共赢没有输家

在20日至22日于北京举办的“中国在国际关系中的作用:‘一带一路’倡议”国际会议上,多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前政要对表示了他们对这一倡议的欢迎与支持。尼泊尔前总理马达夫·库马尔·内帕尔接受采访时表示,“一带一路”不会只让一个国家获益,而是使福祉遍及所有的国家。“在这样一个互利共赢的基础上,没有人会是输家。”

—[ 02 ]—

财政部开展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专题学习研讨会

财政部党组日前召开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以“发挥财政职能作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为主题,开展专题学习研讨。财政部党组书记、部长肖捷在发言中强调,财政作为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要紧紧围绕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这“五通”,更好发挥职能作用,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行稳致远。

—[ 03 ]—

湖南抱团央企掘金  “一带一路”签约18个项目合同总额728亿


▲签约仪式现场(来源:中国新闻网)

22日下午,“落实‘一带一路’高峰论坛精神湖南与央企合作对接会”在北京举行。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何报翔主持对接会,湖南省商务厅厅长徐湘平主持项目签约仪式。现场签约国际合作项目18个,项目合同总额728亿元,合作方式包括战略合作、配套服务、园区招商和金融服务等。

—[ 04 ]—

新疆加快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商贸物流中心建设

近日,新疆出台《物流业降本增效专项行动方案》,就推进物流业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加快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商贸物流中心建设作出部署。根据方案,新疆力争到2018年全社会物流总费用占GDP比例由2015年的19%下降到17.5%左右,到2020年下降到16%左右。

—[ 05 ]—

特朗普:美方愿同中方在“一带一路”有关项目上合作

当地时间22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会见正在华盛顿出席首轮中美外交安全对话的国务委员杨洁篪。杨洁篪说,不久前总统先生派美国政府代表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中方表示高度赞赏。中方愿在共建“一带一路”方面与美方开展合作。特朗普表示,美方愿同中方在“一带一路”有关项目上进行合作。

—[ 06 ]—

中国援助肯尼亚大米交接  蒙内铁路完成首次货运任务

▲6月21日,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内陆集装箱港,工作人员查验到港的集装箱列车。(来源:新华社)

6月21日,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内陆集装箱港,中国援助肯尼亚的粮食通过蒙巴萨--内罗毕标轨铁路(蒙内铁路)货运列车运至内罗毕。肯尼亚政府21日在内罗毕内陆集装箱港举行交接仪式,接收中国政府为肯尼亚旱灾地区捐赠的第一批7750吨粮食援助。据悉,当日交接的大米中,部分由蒙巴萨-内罗毕标轨铁路(蒙内铁路)货运列车运至内罗毕,这是蒙内铁路通车以来首次承担货运任务。

—[ 07 ]—

“一带一路”助推中国游客来柬旅游人数持续快速增长

柬埔寨旅游部日前发布的统计报告显示,2017年前4个月赴柬中国游客同比增加31%,达36万人次,中国成为柬埔寨最大的国际客源国。

—[ 08 ]—

“一带一路”与瑞士研讨会在瑞士举行 瑞方高度关注

当地时间6月22日,中国驻瑞士使馆在伯尔尼瑞士首都球场会议中心举办“‘一带一路’与瑞士”研讨会。会上,瑞士政府和经济界对“一带一路”倡议均表示高度关注并持积极评价。瑞士联邦财政部国务秘书加瑟表示,瑞士拥有100多年的基础设施融资和建设的经验,是全球最大的财富管理者和专业的保险供应商,“一带一路”将为瑞士带来重要机遇。联邦外交部副国务秘书马婷表示,瑞方不仅欢迎“一带一路”为亚欧大陆发展带来的愿景,也欢迎中方为实现此愿景所表现出来的决心和效率。联邦经济总局双边经济关系司司长罗伊也表示,瑞士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关系密切,瑞士在节能环保、物流基础设施等领域拥有最具创新力的企业,能够为“一带一路”倡议做出长期积极的贡献。

—[ 09 ]—

马来西亚常驻联合国代表:“一带一路”将为全球经济做出重大贡献

马来西亚常驻联合国代表沙鲁尔·伊克拉姆大使日前在纽约接受人民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对促进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具有重要意义,也将为促进全球经济增长、加强地区国家间互联互通、提高各国百姓生活水平作出重大贡献。

—[ 10 ]—

巴基斯坦学者:“一带一路”倡议是互利共赢外交理念的典范

巴基斯坦国立科技大学中国研究中心主任哈桑·贾韦德在《人民日报》刊文指出,“一带一路”倡议是互利共赢外交理念的典范。中国愿与国际社会分享其发展成果,并将同包括周边国家在内的各国实现共同繁荣。各国应与中国携手努力,共同致力于维护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和谐,而更广泛的全球化和开放性将发挥关键性作用。

(来源/人民日报、经济日报、新华社、国际在线、人民网、财政部网站 中国一带一路网综合)

编辑:liuy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