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新闻摘要】2017年9月18日:中企签约孟加拉国铁路项目

发布时间:2017-09-18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我国已签协定自贸区经济规模占全球10.3%

2016年,我国已经签署协定的自贸区经济规模占全球的10.3%,加上自身14.9%的份额,已形成占世界经济25.2%的大市场。“一带一路”方面,我国已签署协定的20个国家,12个位于“一带一路”沿线。我国在自由贸易区建设过程中形成了一套有效的建设经验。

中国老挝越南电网互联互通取得实质性进展

近日,南方电网公司授权南方电网云南国际有限责任公司,与老挝国家电力公司、老挝彭萨塔瑞集团、越南河内-万象电力公司在昆明共同签署了《中国经老挝向越南特高压送电项目谅解备忘录》。三国四方初步达成2021年至2025年期间,中国经老挝向越南送电500万-600万千瓦。这是我国第一个跨境第三国电网互联互通项目。该项目的启动,标志着中老越电网互联互通取得实质性进展。

中蒙俄经贸合作洽谈会签订23个合作项目

内蒙古自治区二连浩特市副市长朝格17日表示,“2017·中国二连浩特中蒙俄经贸合作洽谈会暨APEC中小企业跨境电商峰会”共签订进口活羊、进口粮油等六大行业23个具体合作项目,协议资金达65.8亿元人民币。

中国与马尔代夫结束自由贸易协定谈判

9月16日下午,商务部部长钟山与马尔代夫经济发展部部长穆罕默德·萨伊德共同签署谅解备忘录,结束了有关双边自贸协定各议题的谈判。下一步,双方将尽快开展协定的法律文本审核工作并履行国内程序,为正式签署协定做好准备。

巴拿马总统会见王毅:积极支持“一带一路”倡议

巴拿马总统巴雷拉16日会见外交部长王毅。(来源:外交部网站)

巴拿马总统巴雷拉16日在巴拿马城总统府会见外交部长王毅。巴雷拉表示,巴拿马同中国建交开启了两国关系新篇章,他对建交3个月来双边关系的迅猛发展深受鼓舞,很高兴能于年内访问中国,推动两国各界交往和各领域合作。巴方热烈响应并积极支持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

国开行“一带一路”人民币专项贷款首次落地埃及

中国国家开发银行与埃及阿拉伯国际银行(SAIBANK)日前在开罗签订2.6亿元人民币专项贷款及4000万美元非洲中小企业专项贷款合同,标志着国开行“一带一路”人民币专项贷款项目首次落地埃及。本次签订的专项贷款将用于支持埃及基础设施、电力、能源、通讯、交通、农业、中小企业、中资企业“走出去”等领域项目建设;4000万美元非洲中小企业专项贷款则用于支持埃及中小企业项目。

中企签约孟加拉国铁路项目

9月16日,在孟加拉国首都达卡,中国土木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赵佃龙(前排左一)与孟加拉国铁道部官员签署合同。(来源:新华社)

中国企业16日在孟加拉国首都达卡与孟铁道部签署多哈扎里至科克斯巴扎尔铁路项目总承包合同。据悉,该项目合同总金额约8亿美元,铁路总长101公里,拟于2020年年底完工通车。项目两个标段分别被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土木工程集团有限公司获得。

缅甸推出亚太水沟谷经济特区投资项目

中国侨商联合会16日在缅甸仰光推出缅甸亚太水沟谷经济特区投资项目。2017年1月起,亚太国际控股集团开始投资兴建缅甸亚太水沟谷经济特区。特区位于缅甸东南部克伦邦湄河畔,与泰国湄索仅一河之隔,是“一带一路”建设中重要的经济走廊,也是泛亚铁路泰缅交汇处。入驻特区的企业享有所得税、关税等方面的优惠政策。

瑞中海上丝绸之路瓷器展举办

孤帆曾为屠呦呦设计的景德镇烫金瓷盘。(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瑞中海上丝绸之路瓷器展日前在瑞典驻中国使馆亮相,拉开今年在华举办的瑞典文化年大幕。作为瑞典文化年的重要项目,这次展览重点展示中国传统瓷器的精湛造诣和瑞典现代瓷器艺术的异域风情。其中瑞典文化年文化特使、国际著名时尚大师孤帆(Galo)先生(瑞典籍华人)创作的瓷器作品在此次展览中集中展出。

曾培炎:“一带一路”不会重复地缘博弈老套路

博鳌亚洲论坛副理事长、中国国务院原副总理曾培炎出席了15日的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曾培炎指出,“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目的在于实现各国抱团取暖,促进结构调整,探寻共同繁荣之策。“一带一路”不会重复地缘博弈的老套路,不会输出社会制度和发展模式。“一带一路”倡议不是地缘政治工具,也不是对外援助计划,而是务实合作平台,是联动发展倡议,也将为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创造新的机遇。

肯尼亚记者:“一带一路”契合非洲最迫切需求

肯尼亚广播集团电视台记者埃里克·比埃贡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刚好契合了非洲最迫切的需求。这不仅仅是简单的投资,更有助于促进非中之间的人文交流合作,在概念和人之间架一座桥梁,将更多先进的中国经验向非洲传播,向世界传播。“一带一路”带来的帮助是实实在在的,它让我们对美好的未来更有盼头。

图为蒙古国中央省巴特苏木布尔县草原美景。蒙古国积极推动“草原之路”倡议和“一带一路”倡议对接,推进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国际在线)

(来源:新华社、人民日报、经济日报、经济参考报、光明日报、人民日报海外版、中国新闻网、商务部网站、中国证券网,中国一带一路网综合)

编辑:liuy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