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新闻摘要】2017年11月10日:丝路基金与通用集团签合作协议

发布时间:2017-11-10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中美元首会谈:拓展“一带一路”务实合作

中美元首会谈(来源:新华社)

国家主席习近平9日在人民大会堂同美国总统特朗普举行会谈。习近平在会谈时指出,中美双方要拓展在“一带一路”建设等领域务实合作。在中美企业家对话会闭幕式上习近平指出,将继续鼓励中国企业积极赴美投资,也欢迎美国企业、金融机构积极参与“一带一路”有关合作项目。特朗普访华期间,中美企业签署合作项目34个,金额达2535亿美元,涉及“一带一路”建设、能源、化工等广泛领域。

中国将大幅放宽金融业外资限制

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10日向媒体介绍中美两国元首北京会晤经济领域合作成果时透露,两国在金融业市场准入方面达成重要共识,我国将大幅度放宽外资进入金融业的比例限制,包括将证券、基金管理、期货领域的外资比例放宽至51%,以及放宽外资进入银行、金融资产管理公司、保险领域的市场准入政策等。

发改委与五家金融机构签产能合作协议

国家发展改革委8日分别与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签署《关于协同推进“一带一路”产能合作框架协议》,建立推进“一带一路”产能合作协同机制。根据协议,国家发展改革委要充分发挥统筹协调职能,各金融机构要完善并提高专业优势,加快形成产融结合共同推进“一带一路”产能合作的良好局面。

中俄“冰上丝绸之路”合作有新进展

▲10月3日,中国货轮“天健”轮经北极东北航道顺利抵达最终目的港圣彼得堡。(来源:新华社)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9日表示,近期,中俄两国再次就打造“冰上丝绸之路”深入交换了意见,达成了新的共识。包括中远海运集团已完成多个航次的北极航道的试航;两国交通部门正在商谈中俄极地水域海事合作谅解备忘录,以不断完善北极开发合作的政策和法律基础;两国企业积极开展北极地区的油气勘探开发合作,正在商谈北极航道沿线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中国与以色列实现海关AEO互认

记者9日从海关总署获悉,中国已与以色列签署海关“经认证的经营者”(AEO)互认安排,以色列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节点和参与国,也是我国重要的贸易伙伴之一。今年1至10月,中以进出口额合计886.72亿元,同比增长69.59%。目前,中国已与34个国家和地区签署并实施了AEO互认安排。

丝路基金与通用共建能源基础设施投资平台

11月,丝路基金与通用电气旗下GE能源金融服务在京签署“成立能源基础设施联合投资平台合作协议”,共同投资包括“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的电力电网、新能源、油气等领域基础设施项目。双方合作将加强中美两国企业在高端制造业领域的合作,促进经贸发展。此外还将发挥中美企业各自优势,合作投资,共同推动投资所在区域的经济发展。

俄罗斯与哈萨克斯坦将扩大合作领域

俄罗斯总统普京与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9日在俄罗斯车里雅宾斯克市举行会谈,双方商定进一步扩大两国各领域合作。普京在与纳扎尔巴耶夫会谈后表示,俄哈两国在睦邻友好、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原则上发展双边关系,双方讨论了双边合作的关键问题,确定了进一步加强各领域合作的步骤。两国相关部门当天共签署10份合作协议。

中柬签署《关于电子商务合作的谅解备忘录》

中国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与柬埔寨商业部国务秘书金西谭10日在金边共同签署《中国商务部和柬埔寨商业部关于电子商务合作的谅解备忘录》。根据该备忘录,中柬双方将在业已建立的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特别是在“一带一路”倡议和柬政府“四角战略”框架下,加强政策沟通、企业合作、能力建设、人员培训和联合研究等电子商务领域的交流合作。

中企承建斯里兰卡发电厂项目获批

据斯里兰卡媒体9日报道,由中企承建的斯里兰卡汉班托塔液化天然气发电厂建设项目日前获得斯内阁批准。该项目将由中国机械设备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和国营的斯里兰卡锡兰电力局共同实施,预计两年内竣工。斯里兰卡电力与可再生能源部长表示,斯里兰卡正面临电力紧缺问题,新批准的电厂项目将能确保汉班托塔工业园区内的电力供应。

中企参与以色列轻轨运营维护

中国铁建中土集团、深圳地铁集团有限公司与以色列最大公交运营商艾格德巴士公司组成的联营体9日晚与以方业主签署了特拉维夫红线轻轨运营维护项目合同。据介绍,这是中国企业首次参与发达国家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维护,标志着中企在发达国家轨道交通运营市场已具备较强的国际竞争力。

金立群:亚投行将全力支持APEC互联互通

亚投行行长金立群9日在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期间表示,谈到互联互通,人们首先想到的是修路架桥,这种物理意义上的联通的确是互联互通的重要方面。不过,在一些边境口岸,虽然道路已经联通,但仍会出现出入海关的货车排起长龙的现象,这说明在道路畅通之外还要做到政策层面互联互通。亚投行将全力支持亚太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促进本地区互联互通。

王义桅:中美“一带一路”合作可采取地方先行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事务研究所所长、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王义桅10日发表的评论文章指出,中美围绕“一带一路”的合作也将有多种多样的形式:地方合作先行先试。“一带一路”可以进入发达国家的发展中地区,比如进入美国中西部地区,通过中美省州合作加以推动。中美“一带一路”合作不仅具有经贸层面的意义,还能引领未来五十年的新型大国关系和世界走向。

吴志成:从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入手推动务实合作

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南开大学基地教授吴志成10日发表的评论文章指出,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应做好企业“走出去”整体规划,加强统筹协调。“一带一路”建设是一项长期工程,企业“走出去”也应分阶段有步骤推进。对我国企业来说,从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入手,推动实施一批有需求和共识、影响力大、带动性强的合作项目是务实之举。

黄家泉:期待“一带一路”推动自由贸易发展

马来西亚国际贸易和工业部第二部长黄家泉近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一带一路”建设已形成一定规模,它有把沿线各国连接起来的潜力。从这个角度来看,中国是未来亚太自由贸易的重要推动者。“一带一路”建设将使参与者受益,而马来西亚政府将扮演助推者的角色,尤其是帮助中小企业抓住“一带一路”带来的商机。

▲涅涅茨人是俄罗斯北方极地区域的一个民族,多数居住在被称为“冰上丝绸之路”的北极东北航道沿线。今年7月,习近平主席访问俄罗斯期间,与俄方领导人就北极航道的开发利用,打造“冰上丝绸之路”达成重要的共识。(来源:新华社)

(来源:国家发改委网站、商务部网站、人民日报、新华社、经济日报、环球时报 中国一带一路网综合)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