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新闻摘要】2018年2月5日:中越最早5月实现"两国一检"

发布时间:2018-02-05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中央一号文件发布: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农产品贸易

改革开放以来第20个、新世纪以来第15个指导“三农”工作的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4日发布。文件提出,要构建农业对外开放新格局。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农产品贸易关系。积极支持农业走出去,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粮商和农业企业集团。

“国家所需、香港所长—共拓‘一带一路’策略机遇”论坛举行

3日上午,“国家所需、香港所长——共拓‘一带一路’策略机遇”论坛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出席并发表主旨演讲。张德江表示,希望香港各界人士和内地有关机构、企业在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过程中,瞄准国家所需,主动对接国家发展战略;发挥香港所长,合力提升优势互补效应;增强创新意识,不断打造多元合作平台;弘扬丝路精神,积极促进人文交流。

中越最早将在今年5月实现“两国一检”

2017年9月11日上午,中越友谊关—友谊国际口岸货运专用通道举行通车仪式,满载货物的中国和越南车辆分别从边界衔接处驶入对方国境。(来源:左江日报)

香港《南华早报》4日报道,中国与越南开设联合边境检查站的长期计划,即“两国一检”最早将在今年5月份实现。广西防城港市副市长蹇兴超称,“两国一检”的第一个试验点可能是防城港市下属的东兴—(越南)芒街口岸,另一个则是友谊关─友谊口岸。

“一带一路”中俄美术作品交流展开幕

第三十四届中国哈尔滨国际冰雪节“一带一路”中俄美术作品交流展4日在哈尔滨市兆麟街123号展馆举办。此次展出的100余幅油画作品,是中俄两国画家油画写生创作的作品。通过展览,观众们不仅欣赏到了两国画家笔下的中俄两国美丽的自然人文风光,还通过油画作品深深感受到油画的艺术魅力。

斯里兰卡独立70周年招待会举行

斯里兰卡独立70周年纪念日招待会于2月4日在北京举行。斯里兰卡驻华大使科迪图瓦库表示,斯中友谊源远流长。他感谢多年来中国对斯里兰卡经济发展作出的贡献,并相信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两国会有更加密切的合作。

中国援柬流动诊所项目签约

中国援助柬埔寨流动诊所项目对外实施合同日前在金边签署。中国驻柬埔寨经济商务参赞李岸和柬埔寨卫生部部长蒙文兴签署文本并致辞。蒙文兴表示, 40个流动诊所对柬埔寨发展具有重大意义,是两国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和“一带一路”建设的又一合作成果,将为柬埔寨人民提供更便利和更有效的医疗服务。

中老合拍电影《占芭花开》在万象首映

中国和老挝合作拍摄的首部电影《占芭花开》3日在老挝首都万象举行首映式,大约600名中老两国观众出席仪式并观看电影。影片围绕中老两国两代人的跨国恋情,讲述双方民间世代友好的故事,并以大量镜头展现老挝美丽的自然风光和悠久的历史文化。

金立群:香港在“一带一路”基建项目中可起重要作用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行长金立群3日在北京指出,香港资本市场在“一带一路”基建项目中可起四方面作用:其一,香港是资本市场、融资中心、资产管理中心,亚投行可利用香港的资本市场发债。其二,香港有管理好轨道交通、空港海港等基础设施的经验,可以成为资讯、法律、管理服务中心。其三,仲裁中心,香港是世界上为数不多、有信誉的仲裁地之一。其四,人才中心。

中国驻泗水总领事:中企将为印尼创造更多增长点

中国驻泗水总领事顾景奇日前接受记者采访表示,中企已成为“一带一路”上中国先进发展理念的践行者和传播者。中企努力克服困难,以巨额投资大力改善当地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偏远地区村民收入,在当地政府和民众中口碑良好。除了传统产业,中企推动两国科技创新和新型产业合作更是大有可为。

威尼斯狂欢节举行“玛丽节”传统游行,12位穿着传统服饰的“玛丽”被抬进圣马可广场。威尼斯狂欢节是当今世界上历史最久规模最大的狂欢节之一,起源可追溯至1268年。意大利传奇人物马可·波罗正是同一时代出生于威尼斯。(来源:新华网)

(来源:新华社、参考消息、商务部网站 中国一带一路网综合)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