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新闻摘要】2018年2月13日:“一箭双星”成功发射两颗北斗卫星

发布时间:2018-02-13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两部门发文规范保险机构境外融资

保监会网站12日消息,近日保监会、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关于规范保险机构开展内保外贷业务有关事项的通知》,以规范保险集团(控股)公司、保险公司开展内保外贷业务,加强境外融资业务监管,防范境外融资风险。《通知》在加强业务管理要求、健全风险管控机制等诸多方面提出了新措施:一是将内保外贷业务纳入托管。二是明确融资比例和融资用途。三是增加事前报告机制。四是细化风险管控措施。五是明确禁止行为。

中国“一箭双星”成功发射两颗北斗卫星


2月12日,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及远征一号上面级),成功发射第五、六颗北斗三号全球组网卫星。(来源:新华社)

2月12日13时03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及远征一号上面级),成功发射第五、六颗北斗三号全球组网卫星。本次发射是北斗三号全球组网卫星的第三次发射,也是农历鸡年中国航天的“收官之战”。经过3个多小时飞行后,卫星进入预定轨道。后续将进行集成测试与试验评估,并与此前发射的四颗北斗三号导航卫星进行组网运行。

四川启动“一带一路”沿线世界知名博物馆交流展览计划

自2月1日开幕以来,成都博物馆阿富汗古代珍宝文物展受到热捧,每天观展人数过万。这是四川启动的“一带一路”沿线世界知名博物馆交流展览计划的首展。据悉,四川计划以文物为媒,在未来5至10年内邀请30至50个“一带一路”沿线的知名博物馆来川举办展览。同时,四川文物、四川文化也将大步走向“一带一路”沿线,进行交流互动。

RCEP第21轮谈判在印尼日惹举行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第21轮谈判于2018年2月5-9日在印度尼西亚日惹举行。各方按照2017年11月首次RCEP领导人会议的指示,继续就货物、服务、投资和部分规则领域议题展开深入磋商,谈判取得积极进展。3月3日,RCEP部长级会议将于新加坡举行。

中塞签订经济技术合作协定

近日,中国驻塞内加尔大使张迅和塞内加尔经济、财政和计划部长阿马杜·巴分别代表各自政府签署了中塞经济技术合作协定和“智慧塞内加尔”项目优惠贷款框架协议,旨在进一步加强两国在经贸特别是数字经济领域的合作。塞内加尔财长称,这是继由中国政府融资支持的2007年一期光纤网、2012年二期光纤网、2016年三期宽带网项目后,中国政府贷款支持“智慧塞内加尔”的又一项目。

尼泊尔国际机场将在春节期间提供中文服务

2月12日,在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特里布万国际机场,中国游客在中文服务启动仪式上合影。(来源:新华社)

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特里布万国际机场从12日开始为过往中国游客提供为期近两周的中文服务。据了解,将有15名曾在中国留学的尼泊尔志愿者参与特里布万国际机场的中文服务。他们每天分作三班,每班工作四五个小时,重点在出入境等人员密集的地方帮助中国游客。

“一带一路”和中泰(北)经贸投资研讨会举行

2月10日,“一带一路”和中泰(北)经贸投资研讨会在清迈举行,数百位来自中泰两国的经济界人士围绕“一带一路”建设、澜湄合作、中国与泰北经贸合作等主题深入交流,展望“一带一路”为泰国北部带来的巨大机遇。“我们从‘一带一路’建设中获益良多”,清迈商会主席威帕婉表示,亚投行和丝路基金对泰北的高铁、机场等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项目给予了融资支持。

马来西亚最高元首:“一带一路”带来新机遇

马来西亚最高元首穆罕默德五世12日说,很高兴看到马来西亚和中国在贸易、大项目合作、旅游等领域的合作取得丰硕成果,中方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也为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提供了新机遇。穆罕默德五世是在接受中国新任驻马来西亚大使白天递交国书时作上述表示的。

图尔克:“一带一路”有助弥合欧洲地区发展差异

斯洛文尼亚前总统达尼洛·图尔克日前表示,欧洲各地区目前经济发展程度仍然存在较大差异,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有助于平衡发展、弥合差异,而能否充分利用好该倡议则考验欧洲领导人的智慧。某些欧洲国家仍然对“一带一路”存有疑虑。不过他表示,对于一个新的具有如此大规模的倡议来说,这种疑虑是正常的。人们的看法会随着“一带一路”的硕果而改变。

冯建军:以价值教育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南京师范大学道德教育研究所所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冯建军13日在《光明日报》刊文指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既有共同利益的需求,更需要人类拥有共同的价值认同。对于教育事业而言,如何通过价值教育促进价值认同,推动“建构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一个必须认真研究的课题。要注重人类共同价值的教育、民族、国家多元价值的理解教育、全球责任意识教育、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价值教育。

2月11日,为期3天的狂欢节在比利时阿尔斯特拉开帷幕。人们盛装参加狂欢节游行。阿尔斯特狂欢节于2010年11月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图片来源:新华社)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