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新闻摘要】2018年3月9日:重庆今年将开行1000列中欧班列

发布时间:2018-03-09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近500家沿线企业报名参展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于2018年11月5日至10日在上海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来源:上海旅游会展网)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8日公布,已有近500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企业报名参展即将在今年11月在上海举办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来自"一带一路"沿线的参展商品不仅包括当地传统优势产业,也有近年来沿线各国、各地区取得新突破的特色产品和优质服务。参展商品涵盖工业机器人、数字化工厂、"无人汽车"、服装服饰、日用消费品、食品农产品等多个领域。

李惠东:加强统筹协调推进"一带一路"建设

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3月8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来源:新华社)

全国政协委员、民革中央专职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8日代表民革中央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发言时表示,西北地区正积极参与和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但在抢抓建设机遇、实现可持续发展方面还面临一些困难,要加强西北区域统筹协调发展。

黑龙江召开跨境基础设施建设情况调度工作会议

6日,黑龙江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跨境基础设施建设情况调度工作会议,就目前黑龙江省跨境基础设施建设的进展情况、面临的困难及下一步工作安排进行了专项调度,重点听取了有关部门关于中俄省州领导人在中俄地方合作交流年上达成共识事项的落实情况。

重庆今年将开行1000列中欧班列

8日,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重庆代表团举行记者会。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陈金山介绍称,2017年中欧班列(重庆)开行量达663班,2018年当地计划将这一数字增至1000班。2018年重庆希望通过班列规模的增长、货品满载率的增长,进一步降低班列运输成本、增强竞争力。

首趟阿姆斯特丹至义乌中欧班列开行

▲7日,首趟由荷兰阿姆斯特丹驶往中国义乌的中欧班列正式启程。(来源:哈通社)

7日,首趟由荷兰阿姆斯特丹驶往中国义乌的中欧班列正式启程,该趟班列满载41个标准集装箱的矿物肥料、医药产品和科技产品,经历11000公里、耗时16天的行程后抵达义乌。该趟班列计划每周开行3列,预计2020年欧洲发往中国的中欧班列将达5000列。

首个中国政府贷款菲基础设施项目签合同

3月8日,中国政府贷款菲律宾赤口河泵站灌溉项目签约仪式在菲律宾灌溉署举行。赤口河泵站灌溉项目是中菲首批政府合作基础设施项目中,第一个签署商务合同的中国政府贷款项目,合同金额7304万美元。

中企承建铁路助安哥拉重启铁路国际贸易

当地时间3月7日下午,一列从刚果(金)始发,满载1000余吨锰矿石的货运列车,经本格拉铁路抵达安哥拉的大西洋港口城市洛比托。在时隔34年后,刚果(金)的矿产资源借助这一陆海通道再次出海,这标志着由中国企业承建的本格拉铁路,助力安哥拉重新开启了铁路国际贸易。

王义桅:"一带一路"代表中国信用,受益回馈世界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事务研究所所长、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王义桅9日发表的评论文章指出,中国发展是走符合自身国情发展道路,中国经验表明简单输入别国模式是不会成功的。中国视"一带一路"为百年大计,代表了中国信用。改革开放40年来,世界帮助了中国实现较快发展,中国也通过"一带一路"倡议在回馈世界。

陈晓晨:"一带一路"内涵是国际合作共同发展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国际研究部主任、研究员陈晓晨发表的评论文章指出,如果将"一带一路"内涵加以概括,应当是"国际合作,共同发展"。共同发展是"一带一路"的目标和宗旨,而国际合作则是"一带一路"的实现途径和手段。从中可以提炼出两个核心关键词--"开放"和"发展"。"一带一路"内涵是以开放的国际合作带动中国自身,实现所有参与国乃至世界各国的共同发展。

史明德:"一带一路"为全球化注入新动力

中国驻德国大使史明德9日在德国《商报》发表的署名文章中指出,"一带一路"倡导互联互通,将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新兴国家最广泛连接在一起,是在努力完善、补充现有的全球化,为全球化注入新的动力。"一带一路"是对全球经济治理体系的补充,不挑战现有建立在自由贸易基础之上的国际经贸秩序,也并非对冲西方影响力的战略。

3月是古巴鼓节举办的日子。音乐是古巴人生活中最灿烂的一抹色彩。几个世纪以来,来自西班牙与非洲的音乐元素,在这片天才的土壤里恣意生根、生长、嫁接、改良,然后蔓延到全世界。古巴早在十六、十七世纪时就是海上丝绸之路的一员,中国和古巴分处东西半球,远隔千山万水,建交50多年来,两国人民始终相互理解、相互支持、相互帮助,结下了深厚友谊。

(来源:新华社、中国新闻网、21世纪经济报道、国际在线、人民网、环球时报、文汇报、黑龙江省发改委网站、外交部网站、哈通社  中国一带一路网综合)

编辑:liuy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