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新闻摘要】2018年3月29日:泰国批准重大高铁项目

发布时间:2018-03-29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3月28日下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召开,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会议指出,要以“一带一路”建设为统领,以多边机制和平台为重点,运用好财政、货币、结构性改革等政策工具,统筹发挥好政府、企业、行业协会等各方力量,逐步形成参与国际宏观经济政策协调新机制。


中国—瑞士自贸协定升级联合研究第二次会议举行

27日,中国—瑞士自贸协定升级联合研究第二次会议在北京举行。会上,双方就可能纳入升级的领域、联合研究报告内容以及下一步工作安排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磋商。中瑞自贸协定于2013年7月签署,2014年7月生效实施,是我国与欧洲大陆国家签署的第一个自贸协定。2017年1月,双方启动中瑞自贸协定升级联合研究。

中英联合建“绿色金融中心”

伦敦金融城市长鲍满诚(查尔斯·鲍曼)26日在北京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伦敦金融城已经和中国伙伴组建了“绿色金融中心”,希望资助可持续发展项目,而首个获益的项目将是雄安新区。新中心还将参与资助中国“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的项目。

中欧武汉班列首次开通“襄汉欧”国际货运班列

▲3月28日,首趟“襄汉欧”国际货运班列在湖北自贸区襄阳片区内的金鹰重工物流园整装待发。(来源:新华网)

“襄汉欧”国际货运班列28日从湖北襄阳北站发车,经阿拉山口出境,大约14至15天后到达12000公里外的德国汉堡。首趟“襄汉欧”班列正式开通后,将根据襄阳及周边地区外贸企业需求,每周一班进行常态化运营。将有效破解襄阳及周边地区货物出口难、运输周期长、贸易成本高等难题。

河南新乡开通中亚班列

28日上午,由河南新乡开往中亚5国的货运班车从塔铺火车站驶出。这是河南省新乡市首次开行中亚班列。根据规划,班列将每周开行一列,每列50车,年货运量在15万至20万吨之间。班列将逐步实现“重去重回”,即将国内机械设备、橡胶制品和耐火材料等产品运出去,把中亚的各种原材料带回来。

中企承建津巴布韦最大水电项目投产

▲这是3月28日在津巴布韦卡里巴拍摄的卡里巴大坝。(来源:新华网)

由中国企业承建的津巴布韦卡里巴南岸水电站扩机工程28日举行竣工仪式,标志着津巴布韦独立以来最大的水电项目全面建成投产。该项目位于津巴布韦和赞比亚交界的赞比西河上的卡里巴峡谷段,合同金额约3.55亿美元,于2013年开工。该工程为津巴布韦增加了20%至30%的电力供应,大大缓解了其电力短缺局面,同时为津巴布韦当地提供了3000多个就业岗位。

“一带一路”倡议推广活动走进科威特高校

中国驻科威特大使馆28日在科威特澳大利亚大学举办“一带一路”倡议推广活动,逾百名当地高校师生、商界人士及中资企业代表与会。科威特中资企业协会秘书长李彪表示,这次活动有助于促进中企进入科威特市场。他说:“科威特对中企来说是一个重要市场。相信‘一带一路’和‘2035愿景’对接将带来更好的发展前景。”

泰国内阁批准连接三大机场的高铁项目

泰国内阁27日批准了连接曼谷廊曼机场、素万那普机场和罗勇府乌塔堡机场的高铁项目,项目将通过为期50年的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模式实施。该条高铁全长约220公里,是泰国“东部经济走廊”的重点基础设施项目。泰国开泰研究中心中文部主任黄斌表示,该高铁项目招标允许外资企业参与,但考虑到项目规模和长期性,外国公司单独投标成功率低,建议中企可通过与泰企合作结成合资企业或联合体参与竞标。

斯里兰卡官员:“一带一路”为斯带来重大机遇

斯里兰卡国家经济委员会秘书长萨马拉孔近日在会见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程学源时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将为斯里兰卡带来重大发展机遇。斯里兰卡国家经济委员会高度关注斯中各项目合作,重视中方所提想法和建议,将据此协调各部门加快落实相关项目合作,推动两国务实外交不断深化。

第五届“亚太可持续发展论坛”在曼谷开幕

本次论坛从3月28日开始,30日结束。论坛主题为“变革迈向可持续和有复原力的社会”,来自亚太各国政府及非政府组织、学者等代表出席了论坛。联合国助理秘书长、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亚太局局长徐浩良称,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更是带动了周边国家乃至世界经济的发展,推动了区域间的互联互通,与联合国提高社会复原力的目标契合。


日本经济学家:美国应向中国学习“共”的理念

日本国际贸易投资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江原规由29日在《人民日报》发表评论,称“贸易保护主义结不出好果子”。中国秉承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把“共”作为最重要的东西,并通过“一带一路”建设在世界赢得广泛支持。美国应该向中国学习,坚持“共”的理念,实施符合共商共建共享原则的政策。

徐忠:正确看待金融业进一步对外开放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徐忠29日在《经济日报》刊文指出,应该充分认识到,当前我们面临的主要问题并不是对外开放过度,而是对外开放不足、金融业竞争力不足、金融抑制过多,这恰恰也是我国金融业改革发展中诸多问题的症结所在。中国金融业对外开放并不是一放了之,而是在完善宏观审慎管理、加强金融监管、提高金融市场透明度前提下的稳步有序开放。

贺文萍:“一带一路”不是“撒钱机”而是“播种机”

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所研究员贺文萍29日在《环球日报》发表评论文章。文章认为,把“一带一路”倡议视作“撒钱机”是对其的误判。相关“一带一路”建设项目一定是在充分的可行性调研之后才能开工,并不是盲目地给各种方案大笔一挥开具巨额“支票单”,中国也并不是“人傻钱多”的“提款机”。只有参与国家本着“共商、共建、共享、共赢”的思路把“一带一路”建设项目当成自己的事、大家共同的事,而不仅仅是中国的事,才能一起把蛋糕做大并共享蛋糕的甜美滋味。


▲斯里兰卡的狮子岩是一块顶部平坦、貌似狮子的橘红色大石,因狮背上藏了一座建在二百米高空的花园宫殿而闻名于世。这座天上宫阙建造于447-495年的摩利耶王朝时期,当时的中国正处于南北朝时期,海上丝绸之路的发展相当活跃,并对以后海上交通的繁荣起到了重大推动作用。(图片来源:新浪)

(来源/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网、环球时报、经济日报、商务部网站、中国新闻网、南华早报  中国一带一路网综合)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