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新闻摘要】2018年4月11日:北斗首个海外中心落户突尼斯

发布时间:2018-04-11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习近平会见多位政要,共商“一带一路”


▲4月10日,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在海南省博鳌开幕。(来源:新华社)

在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0日在海南博鳌密集会见多位与会外国政要和国际组织领导人,其中包括荷兰首相吕特、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巴基斯坦总理阿巴西、蒙古国总理呼日勒苏赫、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等。引人关注的是,推进“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合作成为各方关注的核心话题。


易纲宣布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具体措施和时间表

11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在博鳌亚洲论坛分论坛上宣布了进一步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的具体措施和时间表。将在未来几个月内落实包括取消银行和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的外资持股比例限制等六项开放措施;此外,还有包括大幅度扩大外资银行业务范围等五项措施将在今年年底以前推出。目前,各部门正在抓紧修改法律法规相关程序,将在上述时间节点前落地实施。

北京放宽六大重点领域的外资准入限制

《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扩大对外开放提高利用外资水平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日前出台。《意见》提出进一步放宽互联网和信息服务、文化教育服务等六大重点领域的外资准入限制,包括允许外商在文化娱乐业聚集的特定区域投资设立演出场所经营单位、娱乐场所,不设投资比例限制,鼓励外商投资企业在京设立营利性养老机构等,允许符合条件的外籍人才买房和摇号购车等。

“一带一路”青年成长与发展系列活动启动


▲4月9日,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系列活动——2018年“一带一路"青年成长与发展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兰州大学举行。(来源:中国新闻网)

9日至11日,2018年“一带一路”青年成长与发展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暨2018年“一带一路”学生流动与教育发展研讨会在兰州举行。该活动将在为期5个月的时间里,邀请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的优秀青年代表,围绕教育、科技、文化、健康、医疗卫生和体育,分别举办18个分项主题活动。其创新成果、典型事迹、优秀代表和先进集体,将申请参加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分论坛——2018年“一带一路”青年成长与发展论坛。


尼泊尔总理望深化与中国在清洁能源合作

尼泊尔总理奥利10日说,太阳能技术对尼泊尔农业现代化至关重要,“一带一路”倡议为尼中两国深化包括清洁能源在内多领域合作“开通一条新的大道”。奥利当天在出席中国援助尼泊尔太阳能项目交接仪式时作出这一表态。他感谢中方在较短时间完成大院太阳能光伏项目建设,并希望该项目在尼泊尔其他地区得到推广。

北斗系统首个海外中心落户突尼斯

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首个海外中心--中阿北斗中心10日在位于突尼斯的阿拉伯信息通信技术组织总部举行揭牌仪式。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主任冉承其说,这一中心主要面向阿拉伯及非洲地区国家,集宣传展示、应用演示、测试评估、教育培训和联合研究等功能于一体,是全面展示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建设应用成果的窗口,也是推动国际交流与合作的平台。

中越将加快边境铁路建设,计划建一条新线路

据《越南新闻》4月7日消息,越南正在计划建设一条从河内至越南北部边境与中国交界的国际标准轨铁路新路线,以推动双边贸易。越交通部副部长阮玉东表示,越交通部正在积极与中国进行谈判,敲定双方铁路的衔接计划,以便尽早开工。同时,老街省将于今年5月与海防和云南签署合作协议以促进货物运输。

中国援建老挝琅勃拉邦医院将升级改造

中国援建老挝琅勃拉邦医院升级改造项目可行性研究会谈纪要10日在老挝首都万象签署。该项目以原中国援建的琅勃拉邦医院为基础,新建外科和心血管科楼,包括门急诊、住院部、ICU病床、外科手术室、DSA区域、远程医疗中心、培训教室等。项目用地总面积74677平方米,新建总建筑面积5680平方米。项目建成后,琅勃拉邦医院将逐步成为老挝北方地区的中心医院,并成为琅勃拉邦省医学院的教学医院。


奥地利外长克莱瑟:“一带一路”或成中欧合作绝佳模式

奥地利外长克莱瑟近日接受采访时表示,奥地利和欧盟愿意与所有的朋友和贸易伙伴共同合作、公平竞争,当然这包括中国。我们应该进一步鼓励中欧双向投资,让双方都受益。未来几年,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可能成为中奥合作、中欧合作的绝佳模式。

沈丹阳:“一带一路”新起点要有新重点

商务部政策研究室主任沈丹阳日前表示,自从“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往来不断扩大,投资合作持续深化,重大项目纷纷落地生根,区域一体化进程明显加快。站在新起点,要加强对完善贸易投资促进机制、提升贸易和投资便利化水平、促进贸易双向平衡、有序引导支持对外投资、吸引沿线国家来华投资以及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提升区域经济一体化水平等6方面重点问题的研究。

葡萄牙新闻协会主席:中葡媒体应利用“一带一路”机会

4月5日,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亚洲媒体高峰会议在海南三亚举行。参加会议的葡萄牙新闻协会主席若昂·帕尔梅罗表示,中国和葡萄牙媒体应该全面增进相互了解,有效克服跨文化传播过程中的障碍,“一带一路”倡议为中葡媒体共同面临的互联互通和创新难题提供了解决之道:“‘一带一路’是连接中葡媒体的平台。中国和葡萄牙曾经通过丝绸之路进行沟通交流,现在,‘一带一路’倡议为两国媒体增进相互了解提供了巨大的机遇。”



▲这是斯洛文尼亚布莱德湖冬夏两季对比图。鲜明的四季使风景焕发别样的风采。近年来,在“一带一路”倡议引领下,中国和斯洛文尼亚在设施联通和文化交流方面合作日益密切。来斯洛文尼亚旅游越来越方便,也越来越热门。(图片来源:参考消息网)

(来源/中国人民银行网站、新华社、人民日报、北京青年报、新华网、经济参考报、中国新闻网、国际在线、21世界经济报道、越南《越南新闻》  中国一带一路网综合)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