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新闻摘要】2018年5月7日:巴基斯坦可办人民币清算结算业务

发布时间:2018-05-07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李克强抵达雅加达对印度尼西亚进行正式访问

▲当地时间5月6日下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乘专机抵达雅加达苏加诺-哈达国际机场。(来源:新华社)

当地时间5月6日下午,应印度尼西亚总统佐科·维多多邀请,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乘专机抵达雅加达苏加诺-哈达国际机场,开始对印度尼西亚进行正式访问。此访期间,中印尼拟发表两国政府间联合声明,并签署经贸投资等领域多项合作文件。专家指出,中国和印尼料将加强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合作。


四川召开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5月4日,四川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在成都主持召开四川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研究部署四川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明确近期重点任务清单、工作清单和项目清单。会议强调,要紧紧围绕“五通”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以更大的力度推动内陆与沿海沿边沿江协同开放,努力走在西部全面开发开放前列。

南昌至莫斯科中欧班列常态化运行

▲4月20日,首趟南昌至莫斯科中欧班列正式开行。(来源:南昌日报)

5月4日,满载41个集装箱的中欧(南昌—莫斯科)班列从南昌(向塘)铁路口岸驶出,标志着中欧(南昌—莫斯科)班列实现常态化开行。当天开出的班列装载了总价值375万美元的鞋、医疗器械、LED显示屏等货物,自5月起南昌(向塘)铁路口岸将每周开行一趟中欧班列,每趟班列集装箱不少于41个。


日媒:中日拟设协调机构合作发展“一带一路”项目

据日本《读卖新闻》报道,中日两国政府计划在中日经济高层对话机制下设立“官民协议会”,围绕“一带一路”倡议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中日双方将就“一带一路”沿线共同关注的市场和基础设施项目进行协调,实现优势领域互补。除了两国民间企业外,日本外务省、日本经济产业省等相关省厅及日本政府金融机构也将参加该协议会。

俄批准欧亚经济联盟与中国经贸合作协议草案

俄罗斯联邦议会5月4日发布公告称,俄罗斯政府批准了欧亚经济联盟与中国合作的协议草案。协议中明确了欧亚经济联盟国家与中国开展经贸合作的主要方向,并为双方关系的发展构建法律框架。具体合作领域包括卫生保健和植物检疫措施、海关监管、国家采购、知识产权、电子商务等。

中国银行在巴基斯坦启动人民币清算结算业务

▲2017年11月7日,巴基斯坦总统侯赛因出席中国银行卡拉奇分行开业仪式。(来源:《巴基斯坦日报》)

中国银行卡拉奇分行日前在巴基斯坦南部城市卡拉奇举行人民币清算结算业务启动仪式,标志人民币国际化在南亚地区迈出新步伐。巴基斯坦央行今年4月初批准中国银行卡拉奇分行开展本地人民币清算结算业务。此举将有利于降低中巴客户汇率风险和交易成本,促进双方跨境贸易和投资发展。


李向阳:用正确义利观指导“一带一路”建设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院长李向阳日前在2018“一带一路”金融投资论坛上表示,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坚持正确的义利观体现的是政府与企业的目标融合、中国与参与国家利益的融合。坚持“义”,“一带一路”倡议就是希望全世界获得共同发展,特别是希望广大发展中国家加快发展;不脱离“利”,就是要互利共赢,不是你输我赢,而是双赢。只有这样,“一带一路”建设这一百年大计才具有可持续性。

联合国副秘书长:“一带一路”创造全球性公共福利

联合国副秘书长、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副署长泰格艾格奈瓦克·盖图7日在《人民日报》发表的评论文章指出,“一带一路”建设与落实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相互结合能够最大化其积极影响。“一带一路”倡议作为一个开放的国际合作机制,将创造全球性的公共福利,以此助推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

孟加拉国官员:“一带一路”倡议实现利益共享

孟加拉国财政部国务部长曼南·穆罕默德·阿卜杜勒日前在2018“一带一路”金融投资论坛上表示,孟加拉国是一个经济相对落后的国家,但是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让我们有机会实现利益的共享,我们看到中国和我们的利益是统一的,我们的发展实现了高度的契合。各国应该共同努力,抓住世界贸易组织、“一带一路”倡议和亚投行给我们带来的机遇。


▲5月5日,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纪念日当天,其故乡德国特里尔市将其故居修葺一新后重新对公众开放。为纪念这位思想家,该市还将部分红绿灯更换为马克思的形象。图为马克思故居外的路牌和“马克思红绿灯”。(图片来源:中新网)

(来源/人民日报、新华社、四川日报、江西日报、中国新闻网、日本《读卖新闻》、欧亚专家 中国一带一路网综合)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