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新闻摘要】2018年8月28日:中国希腊签署“一带一路”合作文件

发布时间:2018-08-28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习近平部署“一带一路”下一步工作


▲8月27日,习近平出席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5周年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来源:新华社)

8月27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5周年座谈会在人民大会堂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在讲话中系统总结5年来共建“一带一路”取得的显著成就,科学分析共建“一带一路”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对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提出了明确要求。习近平指出,共建“一带一路”正在向落地生根、持久发展的阶段迈进,要在保持健康良性发展势头的基础上,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向高质量发展转变,这是下一阶段推进共建“一带一路”工作的基本要求。(人民日报)

国新办举行发布会介绍“一带一路”五年进展

8月27日下午,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共建“一带一路”五年进展情况及展望。据悉,目前已有103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118份“一带一路”方面的合作协议。五年来,中国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总额超过5万亿美元,中国已经成为25个沿线国家最大贸易伙伴。中国对沿线国家直接投资超过700亿美元,在沿线国家新签对外承包工程合同额超过5000亿美元。中国企业在沿线国家建设境外经贸合作区82个,累计投资289亿美元,入区企业3995家,将近4000家,上缴东道国税费累计20.1亿美元,为当地创造24.4万个就业岗位。中国已同13个沿线国家签署或升级了5个自贸协定。(国新网)


中国希腊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

8月27日,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北京同来访的希腊外长科齐阿斯签署了两国政府间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王毅指出双方将以此为契机,将“一带一路”倡议同希腊建设区域交通、能源和服务枢纽的战略紧密对接,进一步加强设施联通、贸易畅通和资金融通,继续扎实推进比雷埃夫斯港合作项目和中欧陆海快线建设。(外交部网站)

2018年“一带一路”知识产权高级别会议开幕

8月28日,2018年“一带一路”知识产权高级别会议在北京开幕。此次会议将围绕知识产权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知识产权保护等议题安排近30场主题发言,并展开深入讨论。56个沿线国家知识产权机构、国际和地区知识产权组织以及驻华使馆代表报名参会,会议将推动形成并落实知识产权领域务实合作项目,并发表关于加强“一带一路”知识产权务实合作的联合声明。(新华社、中国新闻网)

发改委:共建“一带一路”项目不是所谓“债务陷阱”

针对有声音称“中国贷款加重非洲债务负担”,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中国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27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发布会上强调,共建“一带一路”项目都要经过企业科学的可行性研究和严格贷款审核,这些审核和研究对项目有资本金比例要求、资产负债率约束、资金回报要求,所以不会带来超过资产形成的债务。(中国新闻网)

外交部:不排斥任何一方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张军在27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发布会上表示,中国将坚持开放包容,欢迎任何感兴趣的国家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不排斥也不针对任何一方。他还强调,中国将坚持高质量、高标准,尊重各国法律、遵守公认的国际规则标准和市场规则,坚定维护多边主义,维护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系,反对保护主义。(中国新闻网)

最高法成立专家委员会解决“一带一路”国际商事纠纷


▲中华人民共和国首席大法官、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同最高人民法院国际商事专家委员会部分委员及与会代表合影。(来源:中国审判网)

最高人民法院国际商事专家委员会26日成立,特聘32名中外专家为国际商事专家委员会首批专家委员。根据《关于建立“一带一路”国际商事争端解决机制和机构的意见》,国际商事专家委员会将通过调解、仲裁等方式解决“一带一路”国际商事纠纷,将为“一带一路”建设参与国当事人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中国审判网)

辽宁建设全国首个全域“一带一路”综合试验区

近日,辽宁省委、省政府印发了《辽宁“一带一路”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这是国内首个在省级层面全域建设“一带一路”的路径拓展和实践创新。《方案》主要分为“发展思路、重点任务、保障措施”三大部分,共8章、34节,谋划了16个专栏、300多个高端合作项目和多重保障机制。综合试验区将重点在引领共建“东北亚经济走廊”、创建“大连自由贸易港”等六个方面进行试验和探索。(新华社)

前七月中国对沿线国家直接投资90.5亿美元

2018年1-7月,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对55个国家直接投资90.5亿美元,同比下降10.3%,占同期总额的12.7%,主要投向新加坡、老挝、马来西亚等国家。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的61个国家新签对外承包工程项目合同2240份,新签合同额571.1亿美元,占同期我国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的45.6%,同比下降26.9%;完成营业额450.8亿美元,占同期总额的53.8%,同比增长17.9%。(商务部网站)

阿卡铁路迄今共运送旅客近100万人次

▲2016年7月27日,阿卡铁路正式运营通车。(来源:新华社)

由中土集团承建的尼日利亚首条现代化铁路——阿布贾到卡杜纳铁路已通车运营两年多,共运送旅客近100万人次,为尼国家铁路公司培训各类技术人才300多人。阿卡铁路是拉卡铁路项目的第一标段,拉卡铁路项目其余标段拉各斯到伊巴丹铁路也于2017年3月正式动工,伊巴丹到卡诺铁路合同已经签署。(新华社)

泰国将成立委员会促进外国投资者开展业务

据泰国商业新闻报道,在近期举行的2018年中泰商业论坛上,泰国副总理颂奇表示,泰国计划将东部走廊项目与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对接,共同促进亚洲,尤其东盟地区的贸易与投资。为此,泰国政府将建立一个由总理牵头的委员会,以方便外国投资者,尤其是中国投资者在泰国开展业务。(中国一带一路网)


肖亚庆:国企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中体现新担当

日前,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肖亚庆在《求是》发表署名文章《以改革创新开放合作锻造国有企业竞争力》。他在文章中指出,国有企业要在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中体现新担当。国有企业是我国对外经济合作的重要市场载体,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承担着重要责任和使命。要着力抓好重点项目实施,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打造国际品牌、优化全球布局。着力抓好现有产业园区建设,不断完善配套设施和服务,努力打造区域经济合作新平台。着力抓好能源资源合作,积极推进沿线国家油气管道、输电线路建设和矿产资源开发,促进形成共享共赢、互惠互利的新型合作关系。(《求是》)

王文:“一带一路”书写国家互动合作新蓝图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28日发表的评论文章指出,与零和博弈思维不同,“一带一路”倡议坚持对话协商、共建共享、合作共赢、交流互鉴,同沿线国家谋求合作的最大公约数,推动各国加强政治互信、经济互融、人文互通。“一带一路”由中国首倡,坚持共商共建共享,改写了国际关系演变的惯有轨迹,书写了国家互动的新逻辑与合作蓝图。(人民日报海外版)

▲意大利佛罗伦萨主教堂穹顶,是伟大的文艺复兴运动的先声,也是古代社会著名的穹顶建筑之一。为了与当地建筑风格相协调,主教堂穹顶采用红色的砖石装饰。(来源:epicworldhistory)

The dome of Italy's Florence Cathedral was a harbinger of the Renaissance movement. It is one of the most famous dome buildings of ancient societies. In order to fit in with the local buildings, the cathedral's dome is decorated with red brick. (Source: epicworldhistory)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