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去一周,“一带一路”发生了这些大事(2月25日—3月1日)

发布时间:2019-03-01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组委会召开全体会议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组委会全体会议26日在北京召开。国务院副总理、组委会主任胡春华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紧紧围绕“越办越好”的总要求,坚定信心、鼓足干劲、勇于创新,努力把第二届进口博览会办得更好。胡春华指出,办好第二届进口博览会,持续打造国际一流的展会和高层次的国际经济论坛,对于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全方位展示我国开放形象,具有重要意义。要将“规模更大、质量更优、创新更强、层次更高、成效更好”的要求贯彻到筹备工作中,认真总结经验,坚持问题导向,加强统筹谋划,把筹备工作做细做实。(新华网)

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欧班列专题会议召开

▲会议现场(图片来源:国家发改委)

26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宁吉喆同志主持召开中欧班列建设专题会议,总结2018年中欧班列建设进展情况,研究谋划2019年中欧班列建设工作。宁吉喆强调,2019年,中欧班列建设工作要坚持质量第一,坚持底线思维,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重点、精雕细琢,稳扎稳打、“实”字当头,绘制精谨细腻的“工笔画”。一是进一步凝聚合作发展共识,扩大中欧班列“朋友圈”,认真做好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中欧班列成果设计和落实工作;二是持之以恒推动中欧班列市场化运作,促进形成良好发展环境;三是巩固维护好中欧班列品牌形象,强化品牌管理和市场监管;四是加快推进中欧班列信息化建设,打造数字班列;五是着力化解通道拥堵问题,推进“卡脖子”线路、场站、换装站和配套设施设备的扩能改造;六是倾力打造国际安全运输典范,精准研判、妥善应对可能出现的重大风险。(国家发改委)

最高法发布六个涉“一带一路”建设指导性案例

▲发布会现场。(图片来源:最高法网站)

2月25日,最高人民法院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了六个涉“一带一路”建设专题指导性案例,主要涉及国际货物买卖合同纠纷、海上货物运输合同纠纷、保函欺诈纠纷、海难救助合同纠纷、信用证开证纠纷、申请设立海事赔偿责任限制基金纠纷等问题。最高人民法院民四庭副庭长王淑梅指出,司法统一是司法公信力的重要保障,指导性案例必将在人民法院审判工作中发挥其积极作用,也会在统一司法理念、统一裁判标准方面发挥重要的作用。(中国网)

中央发布两个文件,要求扎实推进“一带一路”教育行动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8-2022年)》(以下简称《实施方案》),重点部署了推进教育现代化的十大战略任务和十大重点任务。两个文件内容中都强调了要推进“一带一路”教育行动,其中《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要求加强学历学位互认、标准互通,《实施方案》侧重于平台建设。教育部负责人表示,两个文件远近结合,各有分工和侧重,共同构成了教育现代化的顶层设计和行动方案。(中国一带一路网)

全国服务贸易和商贸服务业工作会议召开

据商务部网站消息,2月26-27日,全国服务贸易和商贸服务业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要求,推进服务贸易和商贸服务业高质量发展,重点要抓好以下工作:一要建设好“一试点、一示范、多基地”服务贸易发展平台,二要加快形成系统性、机制化、全覆盖的服务贸易政策体系,三要着力提升服务贸易统计监测的准确性、全面性,四要积极搭建服务贸易会展促进平台,五要加快完善技术贸易管理和促进机制,六要继续推进展览业“放管服”改革,七要以“一带一路”为重点大力开拓海外服务市场,八要着力提升服务消费,九要全力推进家政扶贫。(商务部网站)

证监会:将积极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27日下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证监会表示,将从七方面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发展:一是持续推进基础制度改革;二是支持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三是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四是对外开放迈上新台阶;五是维护市场稳定激发市场活力取得机制性成果;六是法治建设和依法监管取得积极成效;七是加强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其中提到,要加快推进证券期货行业对外开放,进一步深化境内外市场互联互通,期货市场对外开放迈出实质性步伐,积极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新华网)

统计局:“一带一路”建设开花结果,对外开放再上新水平

国家统计局28日发布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国家统计局副局长盛来运在解读《2018年统计公报》时总结到,2018年,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总额83657亿元,比上年增长13.3%。我国还制定实施外资准入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在金融、交通、汽车、船舶制造等22个领域推出开放措施;成功举办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等重大会议,彰显了我国的大国担当,为全球治理贡献中国智慧。(人民网)

国资委与香港业界交流“一带一路”建设风险管理

由香港特区政府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和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联合主办的“‘一带一路:由香港进’--风险管理交流会”25日在香港举行,十家央企代表和约220名香港专业服务人士在会上讨论了企业投资及运作“一带一路”项目时所面对的风险,以及香港的投融资和专业服务平台在风险管理上可发挥的作用。(新华网)

中国扶贫基金会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小学生捐赠爱心包裹

中国扶贫基金会与阿里巴巴公益26日共同在京启动一项国际爱心包裹项目,将向“一带一路”沿线发展中国家有需求的小学生捐赠学习用品。目前已经有11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成为首批国际爱心包裹合作伙伴国,包括柬埔寨、埃塞俄比亚、老挝、蒙古国、缅甸、纳米比亚、尼泊尔、巴基斯坦、菲律宾、苏丹和乌干达。2019年,国际爱心包裹项目计划发放20万个以上爱心包裹,未来三年将力争发放100万个。(新华网)

“丝路海运”开行两月,集装箱吞吐量增长11%

2018年12月24日,“丝路海运”开行启动仪式在厦门港举行。启动两个月来,开局良好、成效明显。据统计,截至2月20日,首批纳入“丝路海运”的16条航线完成127个航次,完成集装箱吞吐量超过10.2万标箱、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11%,其中厦门港的12条航线完成101个航次7.5万标箱、同比增长12.9%,福州港的4条航线完成26个航次2.7万标箱、同比增长5.8%。(福建发改委)

中葡“一带一路”新闻交流合作协议签署

▲签约仪式现场(图片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和葡萄牙新闻协会25日在里斯本签署“一带一路”新闻交流合作协议,旨在进一步加强中葡两国新闻媒体和新闻记者间的交流与合作。交流合作协议内容包括组派新闻代表团互访,开展联合采访,举行研讨交流,举办记者培训等。中国记协书记处书记王冬梅表示,加强“一带一路”沿线及延伸国家记者组织间的交流合作,有助于增进各国新闻媒体、编辑记者间的沟通互鉴及信息共享,促进双边和多边各领域的友好合作,共享发展新机遇。(中国新闻网)

西安国际粮油论坛召开,签署多项合作文件

22日-23日,西安国际粮油论坛召开。中国以及俄罗斯、乌克兰、哈萨克斯坦等国的粮油行业协会及企业300多人齐聚盛会,共议发展。论坛发布了《丝路国际粮油西安宣言》,明确将坚持开放通融,拓展互利合作空间原则,共同促进和巩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粮油贸易便利化。论坛期间,各方签署多项合作文件,包括俄罗斯粮油协会与中国植物油行业协会签署合作协议;西安、兰州、银川、阿拉山口、满洲里、二连浩特等市综合保税区(跨境经济合作区)签署合作备忘录等。(中国一带一路网)

云南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总额20.6亿美元

1月,云南省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总额20.6亿美元,同比增长13.9%,持续较快增长。其中对卡塔尔、印度、俄罗斯、菲律宾、伊朗、新加坡、韩国、印度尼西亚、泰国、老挝等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速较快,增幅分别为5591.8%、1384.1%、603%、375.5%、324.2%、294.1%、152.1%、151.4%、56%、20.8%。从重点市场看,云南省与东盟国家实现进出口额14.4亿美元,同比增长16%,占全省的比重达49.9%,为云南省第一大贸易伙伴地位。(商务部网站)

1月山东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长13.4%

2月28日,据济南海关最新统计,1月份,山东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整体延续了2018年7月份以来的增长态势,进出口连续7个月实现同比正增长,1月份当月进出口总值477亿元,增长13.4%,较同期全省平均增速高3个百分点。山东省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中,东盟依然为最大进出口市场,对东盟进出口192.6亿元,增长13.8%,占40.4%,其中对泰国、越南进出口分别增长5.8%、23.2%。此外,对俄罗斯进出口72.8亿元,增4.7%,占15.3%;对印度进出口38.6亿元,增长36.2%,占8.1%。(大众网)

吉林省“长珲欧”专线首批货物抵达珲春铁路口岸

25日,吉林省“长珲欧”专线首批货物抵达珲春铁路口岸。此次共进口2个40尺标准集装箱,共61吨锯材。此后余下货物将分批次经铁路口岸进境集结,并发往目的地-长春。据了解,“长珲欧”中欧国际货运班列暨珲春铁路口岸开发项目,是继2015年8月“长满欧”班列顺利开通后,吉林省谋划的第二条国际货运班列项目,将会有效解决全国中欧班列出境口,特别是东线出境口满州里严重拥堵的现状,形成“一带一路”倡议、“长吉图”战略与俄罗斯远东开发战略的有效对接。(珲春铁路口岸办事处)

中非经贸博览会拟设对非合作案例方案展

第一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组委会秘书处第一次工作会议26日在长沙举行。据悉,首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将于6月27日至29日在湖南长沙举办,主要包括会议论坛和展览展示两大板块,预计将有上万名中外嘉宾、客商参会,其中,非洲嘉宾、客商约1000名。经前期对接,组委会已调度有签约意向的对非合作项目70多个,共计90余亿美元。案例方案展是本次博览会的创新亮点。届时拟用中、英、法、葡四种语言向非洲传播“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新闻网)

中智自贸协定升级议定生效,约98%产品零关税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智利共和国政府关于修订<自由贸易协定>及<自由贸易协定关于服务贸易的补充协定>的议定书》3月1日正式生效实施。《议定书》生效后,中方将在3年内对智方逐步取消部分木制品关税,智方将对中方立即取消纺织服装、家电、蔗糖等产品关税,双方相互实施零关税的产品将达到约98%,中智自贸区将成为迄今我国货物贸易开放水平最高的自贸区。这是我国继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后实施的第二个自贸区升级协定,也是我国与拉美国家签署的第一个自贸区升级协定。(商务微新闻)

中国海外首条长大隧道盾构顺利始发

▲中交孟加拉卡纳普里河底隧道项目的盾构始发仪式现场。(来源:人民网)

2月24日,中国海外首条长大隧道——中交孟加拉卡纳普里河底隧道项目的盾构始发仪式举行。孟加拉卡纳普里河底隧道项目是孟加拉国第一座长大公路过江隧道项目,也是中国在海外建设的首条长大隧道。项目核心装备盾构机直径为12.12米,长94米,重2200余吨,由中国自主研发、制造与使用,是目前我国出口海外的最大直径泥水平衡盾构机。孟加拉总理哈西娜一行参观施工现场后,对项目进度、施工质量表示满意,称该项目将有效地带动的吉大港市的发展,展现了“一带一路”倡议对孟加拉整体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人民网)

中国铁建签署莫斯科地铁第三换乘环线东段盾构施工项目

▲中俄双方交换合同文本(图片来源:国际在线)

2月25日,俄罗斯莫斯科地铁第三换乘环线东段盾构项目施工合同签约仪式在莫斯科市中心举行。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再次获得莫斯科地铁工程建设合同。项目预计于2019年12月1日开工,2021年2月3日完工。此次新增地铁施工项目,标志着中国铁建在俄罗斯进入“循环”式发展阶段,也必将带动中国企业进一步深耕俄罗斯市场,促进中俄经贸合作持续健康发展。(国际在线)

埃及新首都中央商务区项目开盘浇筑

埃及总理穆斯塔法·马德布利25日上午视察了由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建筑”)承建的埃及新首都中央商务区,并见证了标志塔主楼1.85万立方米超大型混凝土基础底板开盘浇筑。马德布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中国建筑正与埃及公司携手打造“非洲第一高楼”,该项目无疑是一个奇迹,它不仅将成为埃及的标志性建筑,也将成为埃及现代化的象征。(新华网)

伊朗议长称伊朗准备与中国加强“一带一路”合作

伊朗议会议长拉里贾尼近日在中国人民大学发表演讲时表示,伊朗准备与中国加强“一带一路”合作。他说,伊朗已做好充分准备,发挥自己在各领域的独特优势,与中国加强“一带一路”共同合作,涵盖道路、基础设施、能源等领域。他说:“作为伊朗国家和人民的代表,我表示,伊朗议会愿意发挥中伊两国议会的优势,推动‘一带一路’项目落地和合作。”拉里贾尼还强调,伊朗地区政策是基于和平、可持续发展和各国福利的,包括通过谈判解决争端。(商务部网站)

瑞士伯尔尼中国签证中心开业

瑞士伯尔尼中国签证申请服务中心日前正式开业。中国驻瑞士联邦大使耿文兵在开业仪式上表示,当前中瑞双边关系在高水平上运行,两国经贸交流和人员往来日益密切,签证申请服务中心的建立将有效提升签证服务水平,为两国民众往来提供更多便利。瑞士外交部领事总司司长马蒂亚希表示,成立中国签证申请服务中心充分体现了瑞中两国人民增进交往的意愿,目前瑞士在华已有15个签证中心,极大便利了中国民众申请瑞士签证,相信瑞士民众和企业也将从伯尔尼中国签证中心得到更便捷、高效的服务,使两国人员往来更加便利化。(经济日报)

俄罗斯1月再次成为对华最大石油出口国

俄罗斯对华出口石油1月达到697万吨,即164.8万桶/天,较去年同期增长25%,较上月减少1.05%。俄罗斯1月再次成为对华最大石油出口国。与此同时,中国1月进口石油总量较去年同期增长5.1%,达到4260万吨(1007万桶/天);与2018年12月相比,进口总量减少2.7%。(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1月我国与非洲进出口总额增长14.8%

据海关统计,2019年1月份,我国与非洲进出口总额189.8亿美元,同比增长14.8%,超出我国同期外贸总体增幅10.8个百分点。其中,对非出口104.7亿美元,同比增长27.9%;自非进口85.1亿美元,同比增长2.0%;顺差19.5亿美元。我国对非贸易涨幅全球仅低于拉丁美洲6.8个百分点,进口涨幅全球第四,且高出同期外贸进口涨幅3.5个百分点,前三位分别为拉丁美洲、大洋洲和欧洲。(商务部网站)

我国自几内亚进口铝土矿量创历史新高

根据海关统计数据,2019年1月份,中国铝土矿进口量飙升至2014年以来的最高水平,其中来自几内亚的进口量创下历史新高。2019年1月份进口量达789万吨,仅次于2014年1月的802万吨。2018年12月的进口量为724万吨,2018年1月份进口量为703万吨。2019年1月份我国自几内亚的铝土矿进口量达426万吨,创单月进口量历史新高。(商务部网站)

爱尔兰都柏林大学示范孔子学院举行揭牌仪式

爱尔兰都柏林大学示范孔子学院揭牌仪式26日在都柏林大学孔子学院举行。中国教育部副部长田学军表示,都柏林大学孔子学院是全球设立最早的孔子学院之一,也是全球第一批示范孔子学院之一。该学院成立于2006年9月,目前有教职员工近50人,2018年注册学员达6000多人次。该院现有9所孔子课堂,并与50余所爱尔兰中学合作开设中国语言和文化课程。(新华社)

第一届“一带一路”国际青年论坛在首尔举行

第一届“一带一路”国际青年论坛26日在韩国首都首尔举行,中国驻韩国大使馆公使衔参赞金燕光、韩国共同民主党国会议员薛勋、中日韩三国合作秘书处秘书长李钟宪以及来自全球78个国家和地区的逾200名青年学者与会,为共建“一带一路”献言献策。(新华网)

▲为期四天的2019年世界移动通信大会(MWC)本周在西班牙巴塞罗那举行。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5G)、折叠手机和人工智能等新科技成果集体亮相,包括中国华为、一加、小米等著名科技企业都发布了最新产品和技术。在这场科技浪潮中,折叠手机、5G技术等被大家津津乐道。有人关心手机售价,有人关心5G资费,还有人操心折叠手机如何贴膜......

你对5G有何期待?留言讨论哦!

编辑:曹家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