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尔:“一带一路”大幅提高全产业链效率

发布时间:2018-12-25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杨波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作为一家全球500强科技企业,戴尔进入中国已经20年。不久前,在北京举行的2018戴尔科技峰会上,戴尔科技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迈克尔·戴尔宣布将推进戴尔同中国伙伴的互利合作。

在中国分享改革开放的机遇

20年前,当迈克尔·戴尔在厦门为工厂开业剪彩时,整个中国团队仅仅只有几十人,而现在,戴尔仅在厦门每年创造的产值就达几百亿元。

回首20年,戴尔科技集团全球执行副总裁、大中华区总裁黄陈宏表示,中国社会稳定、经济飞速发展,成就了今天的戴尔中国。戴尔的成功,就是广大外企在中国分享改革开放机遇,得以壮大发展的一个缩影。

1998年,戴尔中国的第一间办公室在厦门集美区开业。

伴随着2000年全球互联网第一波浪潮的到来,2001年中国加入WTO,戴尔中国工厂迎来爆发。2001年实现了IT产品产量100万台,到2005年累计产量达1000万台,到2009年累计产量达3000万台,到2011年累计产量达5000万台。现在,戴尔在中国每秒钟生产一台设备。

“对戴尔来讲,厦门是一个非常好的立足点,如今,戴尔也成为厦门市的一张‘名片’。到今天为止,戴尔的产值已占厦门市工业总产值的10%—12%。”黄陈宏说。

搭乘“一带一路”发展快车

改革开放伊始,国家创建沿海经济特区,戴尔选择了厦门作为进入中国的起点;后来,国家开发浦东新区,戴尔在上海建立了全球采购中心;国家提出振兴东北战略后,戴尔北上大连设立了国际服务中心;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后,2013年,戴尔选择在成都建立新厂,而这一年,国家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

黄陈宏介绍,成都工厂投产后,迅速成为蓉欧铁路的大客户,戴尔产品从中国送达欧洲的时间,从海运的两个月缩短到两周之内。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沿线各国物流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大幅提高了全产业链的整体效率。

通过与海关合作,戴尔在成都创造了一种全国首创的工单式报关模式,在成都海关试点后又在全国推广。现在成都海关的出口业务通关模式在全国都是领先的,已经实现无障碍、无纸化通关。

积极参与中国数字化转型

从2014年底加入戴尔担任大中华区总裁一职以来,黄陈宏讲得最多的词汇,是数字化转型。戴尔中国从过去围绕电脑生产建设相关产业集群,到全面拥抱数字化转型服务,致力搭建相应的开放式平台,汇聚中国合作伙伴的力量。

“如今,全球已进入工业4.0时代,数字化转型势在必行。今年,戴尔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合作,联合发布了《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的模式和路径》的白皮书, 并与业界领先的本土厂商合作,推出了混合云、智能制造、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VR/AR)、人工智能四大本地IT生态系统,帮助企业加速业务转型。”谈到这个话题,黄陈宏充满信心。

在不久前举办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戴尔带来的上百件产品和解决方案,不少是为中国市场“量身定做”的,更加适合中国用户需求,将成为中国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基础设施”。

作为全球自由贸易的受益者,一位受访的戴尔高管表示,跨国公司希望和中国的合作伙伴一起,共同维护贸易自由化。

与改革开放同行,是戴尔在华20年的经验总结。黄陈宏用“在中国、为中国,风雨同舟、充满信心”来概括戴尔在华20年的成长历程。

“中国是戴尔在美国以外的最大市场。”黄陈宏说道,“2015年,迈克尔·戴尔先生访华时,宣布了‘在中国,为中国’戴尔中国4.0战略,承诺5年内在中国投入1250亿美元,对中国进出口额贡献不少于1750亿美元,戴尔在中国的生态系统每年支持100万个工作机会。目前,我们每年在中国的投入已大大超出当时的承诺。”

中国经济的发展为戴尔提供了发展机遇。黄陈宏表示,“展望未来,我们对中国经济发展充满信心,我们将深度参与中国数字经济发展,分享中国经济转型红利。”

(原标题:“我们对中国经济发展充满信心”——戴尔在华投资二十年业务迅速拓展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