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次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汇总

发布时间:2019-02-21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截至2019年2月,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共召开9次会议,梳理上半年工作和督促下半年工作:

召开时间:2015年2月1日

地点:北京

会议要点:确保“一带一路”建设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张高丽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会议上强调
努力实现“一带一路”建设良好开局 推动中国和沿线国家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会议1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主持会议并讲话。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学习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的指示批示要求,安排部署2015年及今后一段时期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大事项和重点工作。

张高丽表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是党中央、国务院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决策,对开创我国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促进地区及世界和平发展具有重大意义。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带一路”战略构想并要求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秉持亲诚惠容的外交理念,以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为主要内容,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与沿线各国共同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造福沿线国家人民,促进人类文明进步事业。

张高丽强调,“一带一路”建设是一项宏大系统工程,要突出重点、远近结合,有力有序有效推进,确保“一带一路”建设工作开好局、起好步。要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积极与沿线国家的发展战略相互对接。要把握重点方向,陆上依托国际大通道,以重点经贸产业园区为合作平台,共同打造若干国际经济合作走廊;海上依托重点港口城市,共同打造通畅安全高效的运输大通道。要强化规划引领,把长期目标任务和近期工作结合起来,加强对工作的具体指导。要抓好重点项目,以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为突破口,发挥对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基础性作用和示范效应。要畅通投资贸易,着力推进投资和贸易便利化,营造区域内良好营商环境,抓好境外合作园区建设,推动形成区域经济合作共赢发展新格局。要拓宽金融合作,加快构建强有力的投融资渠道支撑,强化“一带一路”建设的资金保障。要促进人文交流,传承和弘扬古丝绸之路友好合作精神,夯实“一带一路”建设的民意和社会基础。要保护生态环境,遵守法律法规,履行社会责任,共同建设绿色、和谐、共赢的“一带一路”。要加强沟通磋商,充分发挥多边双边、区域次区域合作机制和平台的作用,扩大利益契合点,谋求共同发展、共同繁荣,携手推进“一带一路”建设。

张高丽最后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精神,加强组织指导,统筹协调配合,充分发挥地方、部门和市场主体的主动性,充分发挥沿线国家政府和人民的积极性,形成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强大合力。

王沪宁、汪洋、杨晶、杨洁篪以及“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和有关部门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召开时间:2015年7月21日

地点:北京

会议要点:全国一盘棋,突出重点,扎实工作,确保“一带一路”建设今年实现良好开局

张高丽在“一带一路”建设推进工作会上强调

突出重点 扎实工作 确保实现“一带一路”建设良好开局

“一带一路”建设推进工作会议21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主持会议并讲话。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学习李克强总理指示批示要求,总结前一段的工作,围绕重点方向、重点国家、重点项目,进一步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

张高丽表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一带一路”建设落实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带一路”建设不是空洞的口号,而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实际举措,将给地区国家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我们提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将促进中国同沿线国家的贸易和投资,促进沿线国家互联互通和新型工业化,促进各国共同发展、共享成果。在党中央、国务院正确领导下,各地区各部门统一认识、共同努力,“一带一路”建设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推进。

张高丽强调,目前“一带一路”建设得到各方面热烈响应,形成良好环境氛围。关键是要按照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突出重点,扎实工作,确保“一带一路”建设今年实现良好开局。要瞄准重点方向,着力推进新亚欧大陆桥、中蒙俄、中国-中亚-西亚、中国-中南半岛、中巴、孟中印缅六大国际经济走廊建设。要聚焦重点国家,积极推动长期友好合作,共同打造互信、融合、包容的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命运共同体。要加强重点领域,以互联互通和产业合作为支点,促进国际产能合作和优势互补,推动务实互利合作向宽领域发展。要抓好重点项目,打造一批具有基础性作用和示范效应的标志性工程,抓紧建立权威、规范、全面的“一带一路”重大项目储备库。要加强指导和协调,突出重点地区,明确各省区市的定位,发挥各地比较优势,加强东中西合作,实现良性互动,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中形成全国一盘棋。

张高丽最后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努力,敢于碰硬、勇于攻坚,加强组织领导,搞好统筹协调,完善工作机制,强化分工协作,严格督促检查,加强安全保障,切实把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各项工作抓实抓好抓出成效。

王沪宁、汪洋、杨晶、杨洁篪以及“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和有关部门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召开时间:2016年1月15日

地点:北京

会议要点:“一带一路”建设全面推进之年,瞄准重点方向、重点国家、重点项目,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取得新的更大成效。

张高丽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持共商共建共享推进“一带一路”建设

打造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开放新格局

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会议15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主持会议并讲话。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学习李克强总理指示批示要求,总结2015年“一带一路”建设工作,研究2016年总体工作思路,部署下一步重点工作。

张高丽表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一带一路”建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带一路”是开放的、多元的、共赢的,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合作是中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内容,将为中国和沿线国家共同发展带来巨大机遇。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推进同有关国家和地区多领域互利共赢的务实合作,打造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开放的全面开放新格局。

张高丽强调,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也是“一带一路”建设全面推进之年。要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瞄准重点方向、重点国家、重点项目,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取得新的更大成效。要加强战略对接,通过商签合作协议等合作方式,与沿线国家形成利益“最大公约数”。要以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为先导,陆上依托国际大通道,共同打造国际经济合作走廊,海上以重点港口为节点,共同建设运输大通道。要深化经贸务实合作,与有关国家签署投资保护协定,提高投资、贸易、人员往来便利化水平。要推动人文交流,保护生态环境,共同建设绿色、和谐、共赢的“一带一路”。要健全保障体系,完善财税、金融、海关、质检等方面政策,强化对“一带一路”建设的支撑。要完善和用好各类交流合作平台,为“一带一路”建设营造良好的政治、舆论、商业、民意氛围。

张高丽最后表示,各地区各部门要按照“三严三实”要求,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协调配合和安全保障,认真研究新情况新问题,严格督查问责,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精神,把“一带一路”建设各项工作抓实抓好抓出成效。

王沪宁、汪洋、杨晶、杨洁篪以及“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和有关部门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召开时间:2016年9月13日

地点:北京

会议要点:“一带一路”建设进度和成果超出预期。要进一步研究出台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政策措施,尽快形成“一带一路”建设规划实施体系和政策保障体系。

张高丽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会议上强调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有力有序有效推进“一带一路”建设

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会议13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主持会议并讲话。会议主要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审议有关落实文件,部署下一步重点工作。

张高丽表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一带一路”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聚焦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聚焦构建互利合作网络、新型合作模式、多元合作平台,聚焦携手打造绿色丝绸之路、健康丝绸之路、智力丝绸之路、和平丝绸之路,以钉钉子精神抓下去,让“一带一路”建设造福沿线各国人民。在党中央、国务院正确领导下,各地区各部门积极主动工作,“一带一路”建设进度和成果超出预期。

张高丽强调,进一步做好“一带一路”建设工作,必须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要加强顶层设计、规划引领,适应沿线国家发展要求,进一步研究出台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政策措施,尽快形成“一带一路”建设规划实施体系和政策保障体系。要加强战略对接,落实好已签署的30多个共建“一带一路”政府间合作备忘录,建立“一国一策”互利共赢的合作方式。要加强统筹协调,坚持陆海统筹、内外统筹、政企统筹,推动形成全方位对外开放、东中西联动发展的局面。要加强示范引导,以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能合作、经贸产业合作区为抓手,把握重点方向、重点地区、重点国家,抓好关键项目落地。要加强金融合作,打造多层次金融平台,建立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长期、稳定、可持续、风险可控的金融保障体系。要加强人文合作,弘扬丝路精神,为“一带一路”建设营造民心相通、文化包容的良好外部环境。要进一步规范走出去企业投资行为,加强安全保障论证研判,制定切实有效措施,确保重大合作项目安全成功。

张高丽最后表示,各地区各部门要按照“三严三实”要求,抓铁有痕、踏石留印,做深做细做实组织领导工作、安全保障工作、宣传舆论工作,确保把“一带一路”建设各项部署落实到位,一步一步把“一带一路”建设推向前进。

王沪宁、汪洋、杨晶、杨洁篪以及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和有关部门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召开时间:2017年2月10日

地点:北京

会议要点: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力争在一些重点领域取得新的重要突破,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取得更大进展。

张高丽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

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取得更大进展

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会议10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主持会议并讲话。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落实李克强总理指示要求,总结2016年“一带一路”建设工作,研究2017年总体工作思路,部署下一步重点工作。

张高丽强调,今年将召开党的十九大,也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和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力争在一些重点领域取得新的重要突破,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取得更大进展。要认真做好筹备工作,高质量办好“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要聚焦重点地区,加强战略对接,建立健全政府间合作机制。要发挥自身优势,大力推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统筹推进重大关键项目建设。要坚持互利共赢,深化经贸投资合作,有序推进产能及制造领域合作。要强化安全风险评估、监测预警、应急处置,有效防范各类风险。要加强人文交流,切实推进民心相通,夯实“一带一路”建设的民意基础。

张高丽表示,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按照“三严三实”要求,加强统筹协调,完善金融服务,做好舆论宣传工作,把“一带一路”建设各项工作抓实、抓好、抓出成效。

汪洋、杨晶以及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和有关部门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召开时间:2017年6月16日

地点:北京

会议要点:强化对企业“走出去”的指导监管;构建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稳定、可持续、风险可控的金融支持体系;加强智库建设和重大问题前瞻性研究;强化舆论宣传。

张高丽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会议上强调

深入学习贯彻 狠抓成果落实

推进建设和平繁荣开放创新文明丝绸之路

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会议16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主持会议并讲话。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总结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情况,讨论有关文件,部署下一步重点工作。

张高丽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高峰论坛期间发表的重要讲话,就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作了全面、系统、深刻的阐释,为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指明了方向。各地区各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领会“一带一路”建设的丰富内涵,继承和弘扬丝路精神,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取得新的更大进展。

张高丽强调,要抓住机遇、正确把握,以建设和平、繁荣、开放、创新、文明之路为前进方向,扎实做好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各项工作。要加强同沿线国家的发展战略对接,全面提高我国境外安全保障能力,营造共建共享的安全格局,打造和平丝绸之路。要聚焦发展这个根本,继续把互联互通和产业合作作为“一带一路”建设合作的重点领域,打造繁荣丝绸之路。要坚定不移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深化投资合作,促进贸易和投资便利化,打造开放丝绸之路。要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加强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纳米技术等领域合作,积极开展环境保护、生态修复、循环经济等领域合作,打造创新丝绸之路。要加强多层次、宽领域的人文交流合作,搭建更多合作平台,开辟更多合作渠道,打造文明丝绸之路。

张高丽表示,要全力以赴抓好高峰论坛成果的落实,着眼于重点方向、重点国家、重点项目,聚焦“五通”,力争早日收获更多新成果。要认真总结此次论坛成功举办的宝贵经验,建立完善机制,使论坛成为共商合作大计、共建合作平台、共享合作成果的重要载体。要强化对企业“走出去”的指导监管,严格规范企业“走出去”投资经营行为,加强重大投资安全风险防范。要创新国际化的投融资模式,打造多层次金融平台,努力构建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稳定、可持续、风险可控的金融支持体系。要加强智库建设和重大问题前瞻性研究,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有价值的咨询服务和决策支持。要强化舆论宣传工作,夯实“一带一路”建设的社会民意基础。

王沪宁、汪洋、杨晶以及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和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召开时间:2018年1月16日

地点:北京

会议要点:大力推进基础设施“硬联通”和政策规则标准“软联通”,继续实施好一批示范项目。

张高丽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会议上强调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不断取得新的更大进展

王沪宁出席

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会议16日在北京召开。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主持会议并讲话。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总结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进展情况,讨论有关文件,研究部署下一步重点工作。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王沪宁出席会议。

张高丽表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一带一路”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积极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努力实现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打造国际合作新平台,增添共同发展新动力。李克强总理也提出工作要求。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主动作为、扎实工作,“一带一路”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下一步,要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取得新的更大进展。

张高丽强调,要凝聚更加广泛的合作共识,加强战略对接、规划对接、机制平台对接,增强共建“一带一路”的国际感召力。要加强互联互通合作,大力推进基础设施“硬联通”和政策规则标准“软联通”,继续实施好一批示范项目。要提升经贸投资合作水平,深化国际产能合作,增添沿线国家共同发展新动力。要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发挥好各类金融机构作用,提高金融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水平。要拓展人文交流合作,夯实“一带一路”建设的民意基础。要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共同建设绿色丝绸之路。要继续做好风险评估和应急处置等工作,强化“一带一路”建设安全保障。

张高丽表示,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抓好统筹协调,强化督促检查,加强宣传引导,进一步把“一带一路”建设各项工作抓实抓好抓出成效。

刘鹤、杨洁篪、杨晶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领导小组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以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召开时间:2018年5月24日

地点:北京

会议要点:“一带一路”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要准确把握共建“一带一路”进入全面实施新阶段的新形势新任务,高质量高水平推进“一带一路”建设。

韩正主持召开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走深走实行稳致远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韩正24日主持召开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总结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进展情况,审议有关文件,部署下一阶段重点工作。

韩正强调,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实践平台。在党中央、国务院坚强领导下,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做了大量工作,“一带一路”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下一步,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认真落实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紧紧围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走深走实、行稳致远,更好造福各国人民。

韩正表示,要准确把握共建“一带一路”进入全面实施新阶段的新形势新任务,高质量高水平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要深入推进发展战略对接和政策沟通,凝聚各方共识,促进协同联动发展。聚焦“六廊六路多国多港”主骨架建设,扎实推进基础设施“硬联通”和政策规则标准“软联通”。提升经贸投资合作水平,统筹做好国际产能合作,增添共同发展新动力。加强金融合作,发挥好各类金融机构作用,提高金融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水平。深化人文交流,加强科学、教育、文化、卫生等领域合作,筑牢“一带一路”建设民心基础。加强节能环保、循环经济、清洁能源等方面合作,建设绿色丝绸之路。

韩正强调,要加强统筹协调和督促检查,确保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推进;强化安全风险评估和双多边安保合作,加强“一带一路”建设安全保障;弘扬共商共建共享理念,传播好“一带一路”声音;加强区域发展战略联动协调,推动形成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要勇于担当,奋发有为,扎扎实实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作出新的贡献。

杨洁篪、胡春华、肖捷、何立峰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以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召开时间:2019年1月31日

地点:北京

会议要点: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重点工作,强化底线思维,加强对形势的预判研判,有效应对外部环境变化带来的挑战。要做好重大项目评估论证,提高项目所在国人民的获得感。

韩正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

坚持问题导向 聚焦重点工作

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向高质量发展转变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韩正31日主持召开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总结2018年工作情况,审议有关文件,研究部署2019年重点工作。

韩正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一带一路”建设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化为现实,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得到沿线国家高度认可,全方位提升了我国的对外开放水平,也彰显了中国道路的无比优越性。下一步,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5周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着力在提升水平上下功夫,推动这项工作不断走深走实。

韩正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重点工作,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向高质量发展转变。要强化底线思维,加强对形势的预判研判,有效应对外部环境变化带来的挑战。要做好重大项目评估论证,提高项目所在国人民的获得感。要增强安全意识,提高安全保障水平,切实做好风险防控工作。

韩正要求,要齐心协力筹办好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确保论坛取得积极成果,产生积极效应和广泛影响,进一步提升共建“一带一路”国际吸引力和感召力。

杨洁篪、胡春华、王毅、肖捷、何立峰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