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筹备情况

发布时间:2019-04-19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于4月25日至27日在北京雁栖湖举行。习近平主席将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并发表开幕式演讲,37个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将出席。

论坛主题

“共建‘一带一路’、开创美好未来”

核心内容

推动“一带一路”合作实现高质量发展

论坛日程

与会嘉宾

一共将有来自150多个国家和90多个国际组织,将近5000位外宾与会,其中包括360多位部长级官员,100多位国际组织的负责人。

出席圆桌会议的有37个国家的元首、政府首脑等国家领导人,联合国秘书长、国际货币基金总裁,法国等7个国家及国际组织高级别代表。

成果清单

·联合公报——本届高峰论坛的最重要成果,展示各国领导人共建“一带一路”的政治共识

·《共建“一带一路”倡议进展、贡献与展望》——继首届论坛之后,再次发布的“一带一路”建设成果

·具体成果——一系列政府间合作协议、企业和金融机构的大量投资类、融资类的务实合作项目、工商界人士签署的项目协议

论坛意义

一是勇立潮头,坚定支持多边主义。“一带一路”秉持的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体现了多边主义精神,“一带一路”奉行的开放、包容理念,诠释了多边主义的内涵。“一带一路”追求的互利共赢目标,反映了多边主义的实质。

二是与时俱进,丰富合作的原则理念。继续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和理念,深化政策对接和经济融合,要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推动务实合作进一步向民生领域倾斜;要打造更紧密的伙伴关系网络,坚持开放、包容,注重绿色、廉洁,开展文明互学互鉴;要以普遍接受的国际规则标准和最佳实践对接,实现共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可持续发展。

三是携手同行,构建伙伴关系网络。目前已经有126个国家和29个国际组织同中方签署了“一带一路”合作协议。“一带一路”的朋友圈在继续扩大,本届高峰论坛期间,各方还将签署更多的双边和多边合作协议,一些发达国家和国际金融机构也将同中方签署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的文件。“一带一路”已经呈现出双边合作、三方合作和多边合作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良好态势,为构建更加广泛、更加紧密的伙伴关系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四是面向行动,打造有力的支撑体系。本届高峰论坛期间,我们希望同合作伙伴一道,在完善和发展现有机制的同时,创建出更多符合高质量发展要求的机制和安排,更好地服务于务实合作项目的推进与落实。同时,确保已签署的合作文件能够渗透、落实到具体的项目当中。这样就可以推动共建“一带一路”的基础更坚实,对接更便捷,保障也更有力。

五是内外联动,释放改革开放的红利。共建“一带一路”体现了中国推进全方位开放格局的决心,而中国新一轮改革开放的举措,又将为共建“一带一路”注入新的动力。“一带一路”同中国的改革开放相辅相成、相互促进。本届论坛期间,中方将对外展示改革开放的成效和举措,进一步与世界分享中国经济增长的红利,也必将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和各国的共同发展带来更多的机遇。

相关消息

外交部就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举行中外媒体吹风会

·杨洁篪谈共建“一带一路”和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筹备工作

·王毅谈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新闻中心网站开通

相关网站

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新闻中心官方网站:www.brfmc2019.cn;咨询电话:+86 10 64529701/64529702(中文、英文);咨询邮箱:brfmc2019_media@163.com

报名信息

媒体注册系统:mediaregistration.2019brf.cn,该系统为媒体记者报名通道,报名截止日期为3月26日,目前已停止报名。

外国临时来华记者在网上报名后,可凭注册系统生成的确认函赴中国驻外使馆、领馆或中国外交部委托的其他驻外机构申请J-2签证。

其余人员注册报名信息暂无官方消息。

首届回顾

一带一路·合作共赢——“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