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简明知识手册,知识点必备

发布时间:2019-04-22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以“共建‘一带一路’ 开创美好未来”为主题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于2019年4月25日至27日在北京举行。来自150多个国家和90多个国际组织将近5000位外宾与会,37个国家的元首、政府首脑等国家领导人将出席第二届论坛圆桌峰会,是一次具有标志性意义的国际盛会。

“一带一路”是习近平主席于2013年提出的国际经济合作倡议,已成为当今世界广泛参与的国际合作平台和普受欢迎的公共产品。对“一带一路”还有哪些不清晰的知识点?中国一带一路网一次讲清,快拿出小本本记录吧!

什么是“一带一路”?

2013年9月7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作题为《弘扬人民友谊 共创美好未来》的演讲,提出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

2013年10月3日,习近平在印度尼西亚国会发表题为《携手建设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的演讲,提出共同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一带一路”就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简称。

“一带一路”不是古丝绸之路的简单升级,而是借用古丝绸之路的历史符号,融入了新的时代内涵;“一带一路”更不是“带”和“路”的地理概念,而是中国向世界提供的国际合作平台和公共产品,是一项开放包容的经济合作倡议。

共建“一带一路”的原则

共商、共建、共享是推进“一带一路”的根本原则。国家发展改革委、外交部、商务部2015年发布的《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中指出,共建“一带一路”遵循以下基本原则:

恪守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遵守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即尊重各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和平共处、平等互利。

坚持开放合作。“一带一路”相关的国家基于但不限于古代丝绸之路的范围,各国和国际、地区组织均可参与,让共建成果惠及更广泛的区域。

坚持和谐包容。倡导文明宽容,尊重各国发展道路和模式的选择,加强不同文明之间的对话,求同存异、兼容并蓄、和平共处、共生共荣。

坚持市场运作。遵循市场规律和国际通行规则,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各类企业的主体作用,同时发挥好政府的作用。

坚持互利共赢。兼顾各方利益和关切,寻求利益契合点和合作最大公约数,体现各方智慧和创意,各施所长,各尽所能,把各方优势和潜力充分发挥出来。

“一带一路”核心理念

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是共建“一带一路”的核心。

古丝绸之路绵亘万里,延续千年,积淀了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这是人类文明的宝贵遗产。

——2017年5月14日,习近平《携手推进“一带一路”建设》

“一带一路”的建设目标

和平之路——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打造对话不对抗、结伴不结盟的伙伴关系。各国应该尊重彼此主权、尊严、领土完整,尊重彼此发展道路和社会制度,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

繁荣之路——聚焦发展这个根本性问题,释放各国发展潜力,实现经济大融合、发展大联动、成果大共享。

开放之路——打造开放型合作平台,维护和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共同创造有利于开放发展的环境,推动构建公正、合理、透明的国际经贸投资规则体系,促进生产要素有序流动、资源高效配置、市场深度融合。我们欢迎各国结合自身国情,积极发展开放型经济,参与全球治理和公共产品供给,携手构建广泛的利益共同体。

绿色之路——我们要践行绿色发展的新理念,倡导绿色、低碳、循环、可持续的生产生活方式,加强生态环保合作,建设生态文明,共同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

创新之路——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加强在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纳米技术、量子计算机等前沿领域合作,推动大数据、云计算、智慧城市建设,连接成21世纪的数字丝绸之路。我们要促进科技同产业、科技同金融深度融合,优化创新环境,集聚创新资源。我们要为互联网时代的各国青年打造创业空间、创业工场,成就未来一代的青春梦想。

文明之路——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推动各国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相互信任。

面对时代命题,中国愿同国际合作伙伴共建“一带一路”。我们要通过这个国际合作新平台,增添共同发展新动力,把“一带一路”建设成为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绿色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

——2018年9月3日,习近平在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开幕式上的主旨讲话

习近平关于“一带一路”的重要论述

作为“一带一路”倡议的“总设计师”,习近平主席在多个场合对“一带一路”建设的指导原则、丰富内涵、目标路径等进行深刻阐述,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行稳致远,造福沿线国家人民,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指明了正确方向,勾画了宏伟蓝图,提供了重要遵循。

“一带一路”倡议的顶层框架

2017年5月10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共建“一带一路”:理念、实践与中国的贡献》白皮书,指出了共建“一带一路”的五大方向:

丝绸之路经济带有三大走向:一是从中国西北、东北经中亚、俄罗斯至欧洲、波罗的海;二是从中国西北经中亚、西亚至波斯湾、地中海;三是从中国西南经中南半岛至印度洋。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有两大走向:一是从中国沿海港口过南海,经马六甲海峡到印度洋,延伸至欧洲;二是从中国沿海港口过南海,向南太平洋延伸。

这五大方向途径的64个国家,就是当前统计工作中经常使用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但这并不是参与“一带一路”的国家范围,“一带一路”是开放包容的合作平台,不设高门槛,也不是“小圈子”。

根据上述五大方向,按照共建“一带一路”的合作重点和空间布局,中国提出了“六廊六路多国多港”的主体框架,为各国参与“一带一路”合作提供了清晰的导向。

“六廊”——六大国际经济合作走廊:新亚欧大陆桥、中蒙俄、中国-中亚-西亚、中国-中南半岛、中巴、孟中印缅经济走廊。

“六路”——公路、铁路、航运、航空、管道、空间综合信息网络,是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的主要内容。

“多国”——一批先期合作国家,争取示范效应,体现合作成果。

“多港”——共建一批重要港口和节点城市,繁荣海上合作。

“一带一路”的合作内容

共建“一带一路”以“五通”为主要内容,即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

加强政策沟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保障。截至2019年4月20日,中方已与126个国家和29个国际组织签署174份合作文件,其中有发展中国家,也有发达国家,还有不少发达国家公司、金融机构与中国合作开拓第三方市场。

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优先领域。中老铁路、中泰铁路、雅万高铁、匈塞铁路等项目扎实推进,瓜达尔港、汉班托塔港、比雷埃夫斯港、哈利法港等建设进展顺利。到2019年3月底,中欧班列累计开行数量超过1.4万列,基本实现“去一回一”,通达境外15个国家50个城市。

投资贸易合作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点内容。2013-2018年,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货物贸易总额超过6万亿美元。中白工业园、中阿(联酋)产能合作园区、中埃苏伊士经贸合作区等稳步推进。

资金融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支撑。中国先后与20多个沿线国家建立了双边本币互换安排,与7个国家建立了人民币清算安排。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联合建立了能力建设中心。截至2018年底,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在沿线国家累计实现保额6000多亿美元。

民心相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社会根基。中国和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双向旅游交流超过6000万人次,和52个相关国家实现了免签或落地签(截至2018年10月),在科技交流、教育合作、文化旅游、绿色发展、对外援助等方面取得一系列成果。

组织领导和工作机制

“一带一路”建设,是一项宏大系统工程,涉及面广、跨越时间长、建设任务重,需要加强组织和领导,统筹做好对内、对外两方面工作。为此,中国政府成立了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指导和协调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担任组长。

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国家发展改革委,具体承担领导小组日常工作。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何立峰担任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外交部部长助理张军担任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

截至2019年2月,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共召开9次会议,梳理上半年工作和督促下半年工作:

“一带一路”标准译法

2015年9月,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外交部、商务部等部门对“一带一路”英文译法进行了规范。

一、在对外公文中,统一将“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英文全称译为“the Silk Road Economic Belt and the 21st-Century Maritime Silk Road”,“一带一路”简称译为“the Belt and Road”,英文缩写用“B&R”。

二、“倡议”一词译为“initiative”,且使用单数。不使用strategy、project、program、agenda等措辞。

三、考虑到“一带一路”倡议一词出现频率较高,在非正式场合,除首次出现时使用英文全称译文外,其简称译法可视情况灵活处理,除可使用“the Belt and Road Initiative”外,也可视情使用“the land and maritime Silk Road initiative”。其他译法不建议使用。

关于“一带一路”,这些问题最常问

以下是社会各界向官网进行咨询次数最多的问题哦!

Q:在哪里可以找到“一带一路”准确的地图?

A:“一带一路”倡议是重要的国际合作平台和重要的国际公共产品,欢迎所有志同道合的国家积极参与,国家范围并不设限。“一带一路”核心内涵是借助“丝绸之路”文化内涵打造的开放、包容的经济合作倡议,中国政府从来没有对“一带一路”限定过范围,制作“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名单、地图的做法并不值得提倡。

Q:某国签订了什么文件才能视为参与了“一带一路”?

A:签署“一带一路”合作协议或签署谅解备忘录(MOU)都可以视为参与共建“一带一路”。一般的双边文件签署流程是:从签订意向书开始,然后签订备忘录、框架条款,再到签订正式的合同或协议。有时备忘录的应用范围会更广阔一些。例如,有时会把对一个合同或协议的某些修改叫做备忘录。

Q:企业怎样才能加入“一带一路”?

A:“一带一路”项目是由国内外企业按照市场需求积极开拓的,是市场行为。国家对企业参与“一带一路”项目没有特殊要求,凡是符合国内法律法规,以及项目所在国法律法规,企业均可公平参与。

Q:“一带一路”资金如何申请?

A:传统国际金融机构、开发性和政策性金融机构、商业银行、专项投资资金和新兴多边开发金融机构均能够提供资金支持。世界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均有部分资金用于支持“一带一路”区域的基建等项目;亚投行、国开行、进出口银行等有能力和意愿提供长期资金支持;商业银行、外储和政策性银行等出资的专项投资基金为“一带一路”提供了股权形式的资金支持。同时,多地多部门也出台了专项资金扶持项目,如2016年9月山东省设立了“一带一路”联合资金扶持项目,2017年3月浙江成立浙江丝路产业投资基金等,均可接受社会各界符合条件的企业申请。

Q:“一带一路”与我们个人有什么关系?

A:“一带一路”建设不仅包括了促进经济的议程,也包括科技交流、教育合作、文化旅游、绿色发展、对外援助等方面,和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海外工程建设不但为当地带来就业岗位,也为中国建设者提供了海外就业机会;进出口贸易越来越频密,带了更多海外的优质产品;中欧班列为消费者带来了原产地运来的小麦、生鲜、葡萄酒,我们的餐桌越来越丰富;中国和52个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实现了免签或者落地签,与45个沿线国家实现直航,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覆盖40个“一带一路”国家,海外出游更加便利;与24个沿线国家签订了学历学位互认协议,游学的选择更加广阔……我们每个人都已经参与到“一带一路”建设中来,也在享受共建“一带一路”带来的便利和实惠。

“一带一路”大事记

2013年9月,习近平访问哈萨克斯坦时提出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

2013年10月,习近平在印度尼西亚国会发表演讲时提出共同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2013年12月,习近平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出,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和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2014年2月,习近平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就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海上丝绸之路”,以及俄罗斯跨欧亚铁路与“一带一路”的对接达成共识。

2014年3月,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抓紧规划建设“一带一路”。

2014年11月,习近平在APEC峰会上宣布,中国将出资400亿美元成立丝路基金。

2015年2月,“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首次亮相。

2015年3月,《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发布。

2015年12月,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正式成立。

2016年8月,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座谈会召开。

2017年3月,中国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官方网站中国一带一路网上线。

2017年3月,“一带一路”写入联合国决议。

2017年5月,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

2017年6月,中国首提“一带一路”海上合作设想。

2017年7月,亚洲金融合作协会成立。

2017年10月,“一带一路”写入《中国共产党章程》。

2018年1月,中拉共同发表《“一带一路”特别声明》,“一带一路”倡议正式延伸至拉美。

2018年6月,《关于建立“一带一路”国际商事争端解决机制和机构的意见》印发。

2018年9月,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在北京举行。

2018年9月,中缅签署共建中缅经济走廊的谅解备忘录。

2018年11月,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旗下的“南向通道”正式更名为“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New International Land-Sea Trade Corridor,简称陆海新通道)。

2019年4月,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召开。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