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已过半,看各地如何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

发布时间:2019-07-31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2019年是个不寻常的年份。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4月召开,“一带一路”走进第六个年头,各领域发展成果显著。下一步,将向高质量发展不断前进。

上半年,有20个省(区、市)分别在不同场合部署了该地区的“一带一路”年度重点工作。其中,辽宁、四川、江苏等13个省(区、市)召开“一带一路”相关会议。

新时期,新阶段,各地区计划如何参与建设“一带一路”?一起来看看。

三分之二地区召开会议,找准工作重点

时间上看,超过半数的地区的工作会议是在高峰论坛之后召开。

数量上看,截止到6月底,约三分之二的省(区、市)在地方会议中,研究部署下一阶段“一带一路”工作,其中,辽宁、四川、江苏等13个省(区、市)召开“一带一路”相关会议。河北、宁夏等地区在常务委员会上重点部署了该年度“一带一路”工作。

成果上看,辽宁、四川、江苏在会上发布了该地区年度“一带一路”工作要点。江西在审议并原则通过了《江西省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十大行动方案》。 

经贸合作是共同重点,构建对外合作平台

经贸合作是重点,但各地区又各有侧重。“外向型经济”是高频词,各地区纷纷强调战略对接,进一步探索符合本地区特色的开放之路。值得一提的是,有不少省(区、市)加强了在体制机制、贸易便利化等方面的支撑。

辽宁、江苏、宁夏、上海着力推动平台建设,辽宁发力自贸区和电商综试区,重点加强与中东欧、东北亚地区的联系;江苏更看重合作园区的完善;对于宁夏来说,第四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是最好的契机;进博会和金融开放平台是上海2019年要抓的工作重点。

互联互通成高频词,注重发挥区位优势

同样是深化互联互通,沿海或者边境地区依靠自身地缘优势,强化边贸交通和通信等互联互通建设。西藏将积极推进跨喜马拉雅立体互联互通网络;浙江对海上、空中、网上、陆上四位一体,打造国际大通道;黑龙江欲以建设哈尔滨国际航空枢纽为契机,开通更多的直航、陆海联运通道;山东将依靠机场、港口整合,构筑“多端束状”联通新欧亚大陆桥走廊的交通格局。

内陆地区省份更看中的是自身优势的强化,中部地区尤甚。四川欲积极对接参与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加快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建设,优化中欧班列(成都)线路布局。湖北表示,要用好中部国际产能合作大会等开放大平台,畅通中欧班列(武汉)等开放大通道。重庆除了深化中欧班列(重庆)、陆海新通道建设外,还将探索建立开放通道可持续发展机制,降低物流成本,提高运行效益。

另外,凭借区位优势,内蒙古表示,要加快建设我国向北开放的重要桥头堡;江苏欲推进江海联动、陆海统筹、东西互济,构建海陆空综合性立体化国际运输大通道。吉林将建立基础设施建设重点项目清单,重点抓落实。

04地区特色鲜明,发展建设因地制宜

除此之外,还有一些地区特色建设也在2019年工作之列。中塞友好(河北)工业园区建设是河北2019年“一带一路”的建设重中之重。今年,该省将在河塞钢铁厂的基础上,编制中塞友好(河北)工业园区规划,不断延长产业链条,加强管理团队建设,把工业园区打造成为国际产能合作的样板工程。

展会建设一直是宁夏特色建设项目。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已连续举办了三届,现已成为中阿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平台,今年将迎来第四届。

2019年上半年国内各地区涉及“一带一路”内容会议汇总

(据公开报道整理)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