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孟语言文化交流搭建两国民心相通桥梁

发布时间:2016-10-11 来源:新华社 作者:刘春涛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资料图

孟加拉国地处南亚,人口超过1.6亿,孟加拉语使用人数世界排名第七。随着两国关系尤其是经贸交往的日益加深,孟加拉国与中国的语言文化交流发展迅速,成为增进两国民众了解和友谊的桥梁。

“金色的孟加拉,我的母亲,我爱您。我心里永远歌唱着您的蓝天,您的空气。噢,母亲,我就像笛子永远歌唱着您。”这优美的诗句是孟加拉国国歌《金色的孟加拉》的歌词,由大文豪泰戈尔用孟加拉语创作。他还有一个中国名字“竺震旦”,曾于1924年应邀访问中国,受到中国文学界,尤其是以徐志摩、林徽因等新派诗人的热情接待。

2016年,泰戈尔与中国的缘分由孟加拉语这一载体延续,中国的孟加拉语人才耗时5年多时间,将泰戈尔用孟加拉语创作的文学作品,翻译成了1600多万字的《泰戈尔作品全集》,让更多中文读者有机会感受到原汁原味的文字魅力。

这一作品集也是中孟两国语言文化交流加深的缩影。正如中国驻孟加拉国大使馆文化参赞陈霜所说,孟加拉国作为“一带一路”沿线重要国家,正迎来中国机遇,越来越多的中国大学如中国传媒大学、云南民族大学、云南大学、北京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等开设了孟加拉语专业或课程。这为两国文化交流、民心相通提供了宝贵的人才支持。

同时,在孟加拉国,汉语也越来越多地受到关注和追捧。陈霜说,近年来,在孟投资设厂的中国企业越来越多,一名汉语流利的孟加拉国人每月可以拿到8000多元人民币的工资,这在制衣工人平均月收入不到千元人民币的孟加拉国,有着非常大的吸引力。

在孟加拉国首都达卡的达卡大学,一群来自银行的办公职员正在利用周末学习中文,现代语言学院中文系主管阿夫扎尔正在给他们讲述汉语的基本用法,如“你好”、“再见”等简单词句。阿夫扎尔介绍说,越来越多的孟加拉国企业和机构意识到学习汉语的重要性,他们找到达卡大学,希望安排自己的员工前来学习汉语,包括外交部。他说,汉语是联合国官方语言之一,随着两国经济的不断深化,孟加拉国的企业和机构都应该了解这门语言。

记者在教室随机采访了这些周末来“充电”的学员,他们表示,来孟加拉国经营投资的中国商人越来越多,公司希望他们能更好地为中国客户服务,抓住中国商机,所以出学费让他们来学习汉语。

在这所孟加拉国最古老的大学,现代语言学院中文系今年10月刚刚正式获批设立汉语本科专业。达卡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周铭东介绍说,达卡大学设置汉语本科专业,以及将在近期与中国云南大学合作设立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的举措,将是两国教育、学术交流和合作领域的一次历史性突破,有助于两国教育交流达到更高水平。

达卡大学孔子学院孟方教师内尔说,在前不久欢送获得中国政府奖学金的孟加拉国学生赴华留学时,她回忆起自己在北京师范大学和中山大学的求学经历,中国的大学非常美,生活也丰富多彩。中国老师的言传身教和亲身社会实践,让自己能更好地学习汉语。她说,中国留学生涯是孟加拉国学生光明未来的开端,通过在中国留学,他们将有更多的就业机会、更好的前景。

陈霜说,中孟两国语言文化交流日益热络。孟加拉国目前已有2所孔子学院、1所孔子课堂以及1所网络孔子课堂。越来越多的孟加拉国人开始学习汉语。每年孟加拉国都会举办汉语桥比赛、中文歌曲大赛、中国文化节等活动,吸引广大孟加拉国的汉语爱好者参与其中。语言文化交流已成为两国民心相通的重要桥梁。

(原标题:中孟语言文化交流搭建两国民心相通桥梁)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