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架起“一带一路”友谊之桥

发布时间:2016-11-29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李保旭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11月28日晚,由广东省委宣传部、广东省文化厅、广东省文联、广州市委宣传部主办,广东省演出有限公司承办的首届南国音乐花会“友谊之声”——“一带一路”主题音乐会在广东演艺中心大剧院上演。这场音乐会突出了广东文化海纳百川、兼收并蓄的特质。

演出 八国音乐大餐展现丝路风情

“友谊之声”——“一带一路”主题音乐会精心挑选了来自陆上丝绸之路的俄罗斯、保加利亚等国和来自海上丝绸之路的马来西亚、希腊等国的知名音乐团体和艺术家参演。据广东省演出公司总经理王炜介绍,为了能更准确地凸显“一带一路”主题,共邀请到丝路沿线八个国家的演奏家和乐队来参演,涵盖古乐、爵士、流行、跨界音乐等多种类型,把这些异域音乐的精华浓缩到一个晚上,更像是一个微型的音乐节。

音乐会由具有代表性的中国传统乐器——古筝即兴演奏开场。演奏者常静曾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春江花月夜(礼乐)》篇章中担任古筝独奏。“丝绸之路起源于古代中国,所以我们选择用中国音乐开场。如今,中国文化想要被更多人认知、了解,还需要在音乐样式、表演形式上更具有世界性,常静曾经与多名世界级优秀音乐人有过跨界合作,知名度相当高。”王炜说。

当晚的表演团队即兴表演能力都相当强。比如爱沙尼亚FA SCHOLA古乐团不仅用现代的编排和演绎“重现”了600多年前的乐谱,他们还即兴使用中世纪长笛、哥特竖琴、钟琴、框鼓等各种古乐器,让广州市民大饱耳福。法国吉他手Etienne和他的乐队成员们让东欧音乐和爵士乐擦出“火花”,奉献了极具感染力的即兴表演。

除了让观众能领略到丝路沿线各国的不同音乐魅力,音乐会也考虑到观众的口味,安排了很多大家耳熟能详的曲目。当晚,俄罗斯乐队Soda Music Project就为观众演绎了《莫斯科郊外的晚上》《喀秋莎》等经典曲目,将音乐会慢慢带向高潮。

希腊、保加利亚等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乐队也来到了现场。保加利亚Boyana四重奏在当地传统音乐的基础上融入了中国“调料”,混合成了鲜活的文化大餐,浓烈的吉普赛节奏迎面扑来。他们曾多次参加国内音乐节,看过姜文电影《一步之遥》的人,一定会对Boyana的声音不陌生,因为影片中的插曲《Summer time》正是由Boyana配唱的。

音乐会尾声,所有音乐家共同合作了名曲《我们是一家人&步步高》,间奏特别融入最具岭南韵味的乐曲《步步高》的旋律。正如这首乐曲的改编者、音乐会艺术总监任宇清所希望的那样,这场演出中的东西方音乐以跨界融合的形式,以当下观众喜闻乐见的样式,把音符化为美丽的彩带串起了丝路沿线各国,搭建了各国友谊之桥。

未来 加大文化交流合作力度

一直以来,广东文艺界全方位参与了国家“一带一路”布局中的文化交流与合作,对外和对港澳台双向文化交流的规模和人次多年领跑全国。据统计,2015年,广东双向文化交流活动创下历史新高,达到1024批、1.59万人次。今年,广东原创舞剧《沙湾往事》、民族交响套曲《丝路粤韵》纷纷到国外演出。

作为这场音乐会的主办方,广东省演出公司近年来一直在积极推动广东和其他国家、地区之间进行文化交流和演出合作。“尤其是近两年,我们开始尝试到中东欧国家采购演出项目,一方面是为了丰富广东的演出市场,另一方面也是为了学习和借鉴当地演出中先进的、创新的样式,同时推广本土优秀文化。明后两年,我们还有机会推荐广东粤剧、粤曲等有代表性的艺术家和项目参与在中东欧举行的艺术节。”王炜说。

未来,广东音乐应以什么样的姿态走向世界?在当下,广东演出市场上小型的声乐、器乐、舞蹈等演出交流项目已经成为常态,广东引入的国际名团、名家不论数量和质量都较过去有大幅度提高,相比之下“走出去”的项目要少一些。广东音乐界、演出界人士都希望未来在政府支持下,在国际上进一步提升影响力,更多地吸收、消化和融合多元文化,让作品呈现出国际视野和国际样式。

“友谊之声”——“一带一路”主题音乐会的参演乐队和艺术家展示了各国独特的音乐风格,用音乐描绘了一幅色彩斑斓的世界艺术地图,这些演出团队有些规模不大,但创新随处可见。这台音乐会带给广东音乐人一些思维上的“火花”,推动广东音乐艺术的创新。

(原标题:音乐架起“一带一路”友谊之桥)

编辑:李保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