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旦举行首届“丝绸之路”中约文化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6-12-12 来源:新华社 作者:林晓蔚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资料图

首届“丝绸之路”中约文化研讨会10日在约旦首都安曼举行。一百多位约旦作家、学者、文化评论家与首次访问约旦的广东作家代表团齐聚一堂,共商文学交流合作的美好前景。

中国驻约旦大使潘伟芳、约旦作家协会主席阿拉扬·阿德万和广东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张知干在研讨会上致辞。

阿德万说,此次研讨会是近年来中约两国文学界积极推动“文化丝路”建设的有力之举。期待通过这次文化研讨会,两国文学界建立起更密切的伙伴关系和更深厚的友谊,探索建立起有关“丝绸之路”文化研究和文学交流的常态化合作模式。

潘伟芳表示,近年来中约关系在双方领导人的共同关心下发展势头良好,中国目前是约旦第二大贸易伙伴,也是增长最快的出口市场之一。明年是中约建交40周年,两国将继续在文化、艺术、文学、旅游、遗产保护、文学作品互译等各领域加强沟通与合作。

张知干说,随着中国政府倡导的“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进,广东与约旦的文学交流合作潜力更加巨大、前景更为广阔。当前,广东正在实施“广东文学攀登高峰”战略,广东作协将以此访为契机,致力于将中约文学互鉴和交流合作推向新的层次。

双方代表分别就中约关系、“丝绸之路”和“海上丝路”的宗教文化遗存、中阿新闻交流等主题发表了演讲。此外,会上还播放了由约旦作协制作的“丝绸之路”纪录短片和“一带一路”宣传短片。约旦诗人穆斯塔法·哈希玛和玛吉德·奈绥拉特朗诵了为中国和丝绸之路创作的诗歌。

(原标题:约旦举行首届“丝绸之路”中约文化研讨会)

编辑:李保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