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部:到2020年海外中国文化中心将达50个以上

发布时间:2016-12-16 来源:新华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资料图

记者从15日召开的文化部第四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目前,我国在欧洲11国、亚洲10国、非洲5国、大洋洲3国和拉丁美洲1国共建立了30个中国文化中心,其中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设立的文化中心数量达到了11个。根据工作计划,到2020年,海外中国文化中心总数将达到50个以上。

近年来,文化部根据国家对外文化发展战略要求,全面加快海外中国文化中心建设步伐。海外中国文化中心围绕“国情宣介、思想交流、文化展示、教学培训、信息服务”等综合职能,策划举办高水平、专业化、符合当地受众欣赏习惯的文化项目,在大文化领域全方位展示中华文化,塑造国家形象。

据介绍,2000年以来,各海外中心举办文化、艺术类活动年均超过100场,直接参与中心活动的总人数达到1000余万人次,几十个国家的元首和政府首脑出席了中心活动,部长级官员出席了近600场中心举办的活动,当地主流媒体对中国文化中心的活动给予了大量积极、生动的报道。与此同时,海外中国文化中心扎根当地,积极与当地文化、艺术机构、新闻媒体和各级学校开展合作,通过参与文化艺术节、合作举办研讨会和文化周等方式,借用当地平台推介中国文化和思想理念,有效展示文明、民主、开放、进步的中国形象。各文化中心根据当地情况自主打造的品牌活动,受到各界民众的广泛欢迎和新闻媒体的积极关注,经过几年的积累,一些活动已经在当地社会产生相当的影响。

对于海外文化中心如何更好的统筹各方资源,最大化的传播中华文化,文化部外联局局长助理郑浩指出,文化部自2011年开始实施部省合作计划,即每年为每一个文化中心配备一个省份,与文化中心开展为期一年的对口合作,包括派出专家讲座、短期培训、演展团组和外国艺术家来华创作、中心优秀学员访华等内容。据郑浩介绍,自2011年启动部省年度对口合作计划,已有34个省(区、市)参与到海外中国文化中心部省年度对口合作计划中。

记者从发布会上还了解到,从2017年起,各海外文化中心除继续举办“欢乐春节”外,还将在每年5月份举办“中国文化周”,中秋节期间举办“天涯共此时”中秋品牌活动。

(原标题:文化部:到2020年海外中国文化中心将达50个以上)

编辑:李保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