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智库架起“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新桥梁

发布时间:2017-01-09 来源:新华社 作者:程楠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资料图

寒风凛冽,晨光熹微。就读于西北师范大学的吉尔吉斯斯坦留学生唐宋行色匆匆,赶着去听《“一带一路”视域下的中亚研究》讲座。上课的人流中,他与周围的中国学生别无二致。这是该校中亚研究院挂牌成立后的首次讲座。

自从中国政府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受到越来越多国家和地区响应。通过扩大留学生规模、建设汉语国际推广基地、增加引智项目、建设高校智库等措施,地处中国西部腹地的高校正不断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

甘肃与中亚国家地缘相近、人缘相亲,自古就是丝绸之路要地。甘肃省教育厅厅长王嘉毅表示,以西北师大为代表的高校建设相关智库,是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举措,也是整合科研与教育力量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实际行动。

吉尔吉斯斯坦比什凯克人文大学副校长乔古杜洛夫告诉记者,中亚地区的每个国家都有独具特色的民族文化、悠久历史和发展道路,因此,“谋求一种特别方法对各国而言都是必要的,中国高校成立中亚研究院的重要性显而易见”。

近年来,甘肃省高校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广结“朋友圈”。甘肃省教育厅数据显示,甘肃汉语国际推广中心已累计向10余个国家派出近200名对外汉语教师和志愿者。甘肃中医药大学先后在乌克兰等国建立了8所岐黄中医学院和4个中医中心,已为当地培养出一大批中医人才。

为了不断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教育合作和资源共享,在47所创始成员学校的基础上,在甘肃敦煌成立的“一带一路”高校联盟去年再添79所成员学校,总数已突破百所。

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西北师大中亚研究院学术院长李建民认为,“一带一路”倡议通过开展互惠经贸合作、完善跨境基础设施建设等举措,不仅促进相关国家实现互联互通,也使中亚、欧亚等相关领域研究热络起来。“一带一路”上的经贸、文化往来,高校智库的作用不可小觑。

以西北师大中亚研究院为例,李建民介绍,该研究院将进一步整合历史学、民族学、社会学、经济学等学科资源并加强与国内外相关领域专家联系,努力打造高水平的中亚研究智库。

“‘一带一路’倡议不但为中亚国家的教育、现代科学知识、技术、生产以及商业一体化创造条件,也为这些国家的发展谋求福祉。”乔古杜洛夫说。

(原标题:高校智库架起“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新桥梁)

编辑:李保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