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上的“一带一路”:罗马尼亚人也爱吃“杀猪菜”

发布时间:2017-02-03 来源:新华社 作者:林惠芬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提起“杀猪菜”,很多人首先想到中国东北每近年关必吃的一道大菜。而地处东南欧巴尔干半岛东北部的罗马尼亚也将“杀猪菜”奉为重要的节庆佳肴。

随着中国与中东欧国家“16+1”合作机制的建立和“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近年来,罗马尼亚与中国经贸合作的广度与深度不断延展,文化、教育、科技领域的交流合作也富有成果。如果你想了解这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不妨从罗马尼亚的特色美食入手。

在罗马尼亚,圣诞节和新年是一年最重要的节日,也是家人团圆和朋友欢聚的日子。那么,罗马尼亚人在这些传统节日都吃些什么呢?

罗马尼亚人早在圣诞节前好几天就开始为过节做准备了。每年的12月21日是当地的宰猪节,农村地区几乎家家户户都要杀猪。男丁们自然是杀猪干重体力活儿,女眷们则打下手,负责将鲜肉切割分类,并加工成香肠等各种美味。

节日大餐大多是主妇们亲手烹制,包括餐后的各式甜点。其中,用猪杂灌入猪肚熬制成的猪杂糕、半生肉皮等是节日大餐最受青睐的开胃菜,与肉冻、沙拉、茄泥等成为餐桌上的主要凉菜。主菜当然是烤肉、烤肠和酸菜卷了。

外国人去罗马尼亚,热情好客的当地朋友一定会力荐牛肚汤、“糜奇”肉肠和酸菜卷这三道传统大菜。

牛肚汤是用新鲜牛肚与洋葱、胡萝卜等熬制而成,并加入鲜奶油、麦麸醋、蒜汁,喝的时候再就一个小辣椒,酸辣香浓,味道鲜美。过去,无论饭店还是家庭,牛肚需要自行清洗处理,稍有不慎,做出来的牛肚汤就会带有腥味。因此,当时人们评价饭店大厨或主妇的厨艺时往往会拿牛肚汤说事。

“糜奇”是一种用猪、牛、羊肉馅等加上特殊调料和苏打配制而成的无衣肉肠,通常一手指长、三手指粗,每根重量从50克到100克不等,被认为是罗马尼亚最具特色的传统美味,是全国男女老少都喜欢的食物。特别是夏季外出烧烤,“糜奇”更是不可或缺的美味。据罗马尼亚全国护农协会统计,罗马尼亚人每年消费“糜奇”约4.4亿个,总重量2万到2.5万吨。而每年的“五一”国际劳动节是罗马尼亚“糜奇”肉肠消费最多的一天,全国总消费量约3000万个。

酸菜肉卷也是罗马尼亚人节日期间不可或缺的一道主菜。据说,酸菜卷源于与罗马尼亚跨黑海相望的土耳其,是当年奥斯曼帝国统治留下的“痕迹”。酸菜卷通常选用初夏采摘腌制的鲜嫩葡萄叶,馅料则是由猪肉糜、大米、洋葱及各种香料拌成。酸菜卷卷好后一层层码放在垫有棒骨、熏肉、圆白菜酸菜的大锅里,用高汤熬制数小时而成,吃的时候佐以酸菜、玉米糊、辣椒和鲜奶油,肥而不腻,丝滑爽口。除了葡萄叶,许多人也用圆白菜酸菜叶来包制肉卷。由于这道菜制作过程复杂,炖煮时间又长,一般人家平时很少做这道菜,但逢年过节时却是必不可少的。

(原标题:通讯:罗马尼亚人也爱吃“杀猪菜”)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