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上的“一带一路”:在新加坡感受多元融合的美食文化

发布时间:2017-02-06 来源:新华社 作者:包雪琳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资料图

新加坡是东南亚地区的一个“小红点”,地域虽小,却是不少“吃货”心中的“美食天堂”。多元文化与传统的相互碰撞让新加坡成为各种风味美食的汇聚之地,来自不同国家地区的人在这里以美食为纽带加深彼此情谊。

在新加坡,最能体现饮食文化多样性的地方要数食阁和小贩中心。随着人们生活节奏加快,很多新加坡家庭并不在家做饭,而是到附近的小贩中心或食阁用餐,一边吃饭,一边与家人朋友聊天。除本地人外,不少到新加坡观光的游客也会选择到小贩中心或食阁体验多元美食,这里售卖的食物种类繁多、价格合理。

随着不同国家地域间的人员往来和文化交流展开,新加坡美食也在不断演变,在融合过程中产生新美味,碰撞出新精彩。海南鸡饭、鱼圆面、叻沙、泰式炒粉等基本上已成为新加坡食阁或小贩中心的“标配”。

新加坡多元融合的美食文化不仅表现为不同类型美食的汇聚、不同国别食客共享美味,也体现在一道道特色料理的发展演变中。海南鸡饭、叻沙等料理都体现出本地化和融合化的特点。

19世纪末至20世纪初,大量琼籍华人来到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地,带来了海南鸡饭。这道菜以海南文昌白斩鸡搭配米饭,辅以老抽、姜茸及蒜蓉辣椒酱作为酱汁。新加坡独立后,政府对当地华人制作的传统美食较为重视,运用各种媒介进行推介,使海南鸡饭成为世界知名的料理。世界各地但凡有亚洲菜的星级酒店里,自然少不了这道被西方人认为是新加坡“国菜”的海南鸡饭。

近年来,中新两国合作不断加深。2016年,中国继续保持新加坡第一大贸易伙伴地位,新加坡跻身中国前十大贸易伙伴行列。中国已成为新加坡第一大游客来源国。中新共建“一带一路”成绩喜人。

随之而来,越来越多的中国美食在这里落地生根。在新加坡牛车水一带聚集了很多口味地道的川菜、湘菜、东北菜馆,受到当地人欢迎。一些规模较大的食阁或小贩中心开有售卖麻辣香锅的摊位,吃火锅也成为不少新加坡人家庭聚会、商务聚餐的选项之一。

目前,四川海底捞餐饮公司在新加坡已经开设了4家店面,生意非常火爆。食客如果没有提前预订座位,到店通常需要等位,节假日更是一位难求。据四川海底捞餐饮公司新加坡区总经理助理王亭亭介绍,新加坡本地人口味相对清淡,除了售卖传统四川火锅的配菜,新加坡海底捞也结合本地饮食习惯增加了炸鱼皮、芝士鱼肠、红斑鱼等特色菜品,食客也都乐于品尝。

(原标题:舌尖上的“一带一路”:在新加坡感受多元融合的美食文化)

编辑:李保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