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商人的“丝路”生意经

发布时间:2016-10-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王修君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资料图

一家名叫“快捷支付”(Express Pay)的公司近日在莫斯科的CBD中心悄然挂牌成立。这是一家专门为方便中小企业跨境付款而成立的支付公司。这家公司的中方代表詹舜淇在讲述自己的生意经时说,公司正在进入一片中俄金融业的“蓝海”。

尽管还没有官方数据统计中俄跨境支付市场的规模,但自2013年中国提出丝绸之路经济带概念以来,中俄两国间的贸易发展进入了“快车道”,尤其是中小企业间国际贸易往来活跃。据不完全统计,三年间,中俄中小企业国际贸易额增长了近40%,仅2016年上半年就较往年同期增加了近6%。

频繁的贸易往来使得双方企业对资金流动性的要求随之提高。缩短跨境支付时间、保障客户汇款安全成为占领跨境支付市场的关键。詹舜淇所在的公司敏锐地抓住了这一机会。

据詹舜淇介绍,目前公司已与多家俄罗斯银行、金融机构达成协议,开发出了自己的支付产品。客户只要下载该公司的手机APP或在“快捷支付”公司设立于莫斯科的任何一个营业网点办理相关手续,最快可在几分钟之内完成跨境交易支付。

目前已经有不少客户上门要求与“快捷支付”公司合作。詹舜淇说,公司发展势头非常好,未来可在最短时间内把业务延伸至整个独联体地区。

金融是经济活动的“血液”,而支付业则被称为“血液”流动的“加速器”。业内普遍认为,跨境支付行业的形成是中俄经济充满活力的体现之一。目前,中俄间在债券发行、贵重金属交易、大宗资产管理和资产证券化等多领域的“蓝海”市场正在形成。

在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带动下,除了资金流动速度加快,两国间货物运输速度也明显加快。伴随着中俄间物流业的发展,商人们又从中找到了新商机。萨沙就是其中的一位。

今年35岁的萨沙在符拉迪沃斯托克经营海鲜公司,向中国出口堪察加半岛出产的帝王蟹、龙虾等高级海鲜产品。尽管他的生意才开了一年,但现在已经很成规模。萨沙说,应该感谢丝绸之路经济带带来的中国投资,“没有中国投资,没法做海鲜出口生意,做了也做不大”。

海鲜出口生意对物流成本和物流速度要求很高,远东地区基础设施相对落后,物流缓慢,因此符拉迪沃斯托克的海鲜产品此前要么通过空运出口,要么制成干货从陆路口岸出口。

2013年以来,先后有几家中国公司在远东地区投资超过2亿美元,打造冷链物流。至2015年,该地区冷链物流初步成型,有了多家拥有冷藏车、冷库的专业物流企业,使得海鲜陆路出口生意成为可能。

萨沙说,在符拉迪沃斯托克港口上岸的海鲜经过简单分类加工后,立刻有物流公司的冷藏车将其运往冷库,然后通过带冷藏车厢的火车运输,可在2至3天内到达吉林,“陆路海鲜速度快,价格低,因此很有竞争力”。

“丝路”还给萨沙带来了通关上的便利。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中俄间政策上的沟通也在不断加强,均出台了相应政策,简化食品通关手续。萨沙说,手续简化后,海鲜的通关可节省15%左右的时间,极大降低了经营风险。

得益于上述便利,俄罗斯其他一些对物流要求较高的食品出口生意也迎来转机。据俄罗斯食品工业联盟统计,2016年上半年,出口中国的食品较之前增加了近四成,其中蜂王浆、海鲜、冰激凌等产品出口增幅十分明显。

丝绸之路经济带催生的新商业模式并非仅有上述两个。据记者了解,中俄间贸易、旅游、文化交流、地区合作等合作模式都有量或质的变化,并进而带动了中俄间教育培训、酒店服务、咨询、展会、法律服务等多个行业的发展。

有俄罗斯专家认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在俄中间的推进符合经济全球化的时代大势。“丝路”与俄罗斯主导的欧亚经济联盟的对接更是加速了欧亚经济一体化进程,符合两国的根本利益。在合作中市场自发产生的新生意模式,则是这种一体化进程造福两国民众的印证。

(原标题:中俄商人的“丝路”生意经)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