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新发现:见证中俄民间商贸

发布时间:2016-11-30 来源:央广网 作者:刘飞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2013年9月和10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出访期间先后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大倡议,三年来,一带一路建设从无到有、由点到面。

近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派出多路记者赴国内外采访,聚焦一带一路建设三周年的最新成果,从今天开始推出境外采访系列报道《一带一路新发现》。

从北京坐火车一路到莫斯科,到站时,从列车窗户探出身,扬起手里的羽绒服、皮夹克,国际“倒爷”的身影曾经是中俄民间贸易路上,颇具时代特色的符号。

如今,这样的景象早已走进历史,中俄经贸合作不断规范、深入发展。在“一带一路”倡议促进下,两国民间贸易往来日益频繁、便利。

俄罗斯茶艺师钟胜利曾到中国“背”茶叶

“这是葫芦,表示‘发财’的意思是不是?这是白菜,也是发财的意思。”在俄罗斯圣彼得堡中俄商务园展厅内的一家俄罗斯琥珀店,店员正在向中国游客介绍商品。他们今年5月进驻园区,希望能在这儿获得更多的中国客户。

店员说:“中俄是邻居,历史上关系就很密切,现在更加密切。我们时刻准备好,愿意和中国企业合作。”

2015年3月,“一带一路”倡议提出近两年时,俄中商务中心在俄罗斯圣彼得堡正式启动。俄罗斯中国总商会圣彼得堡分会会长、俄中商务园总经理陈志刚表示,希望这里是中俄商品的展示平台,看得见真东西,打消距离带来的顾虑。

陈志刚介绍说:“在俄罗斯一定要有自己的体验馆或商品体验店,得看得见、摸得着。到园区之后,相中一个产品,进了中国楼,物流费用、清关费用都能算出来,进库价格2小时内可能就出来了,项目成功率就会提高。”

启动至今,已有近30家企业进驻该商务中心中国楼,为想走进俄罗斯的中国企业提供法务、物流等贸易服务。这里除了是展示台,也是中国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的加速传送带。

在中国音乐的背景声中,安娜和钟胜利两位俄罗斯茶艺师正在园区展示间冲泡普洱茶。以前,钟胜利可没这么悠闲,要想喝上一口中国茶,得自己到中国背茶叶。

钟胜利说:“ 2012年我去中国,把一些茶叶带过来,70多公斤。现在这家茶叶公司来到了俄罗斯,很多懂茶、喜欢喝茶的人有机会和生产商直接沟通。”

如今,他所供职的中国茶企已经给5家所合作的下游俄罗斯茶店供货。合和昌茶叶有限公司海外市场部经理赖少青表示,俄罗斯是他们的第一站。“开始对俄罗斯市场完全不了解,只是考察了一下,全部都是中国馆里的服务企业帮我们联系、安排,邀请我们进驻中国馆,公司注册等等,都是这边公司提供服务的。”

陈志刚表示,除了专业服务外,两国中小企业还能“抱团取暖”,享受规模效应带来的便利。“企业可能两个月发一次货。如果是自己的产品单体做的话,一周就能发一次货,可以整个园区共同拼箱发。产品的及时供应、更新对其发展非常有好处,达到一定的规模效应。”

今年11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曾在圣彼得堡表示,中方愿同俄方共同努力,将“一带一路”倡议同欧亚经济联盟更好衔接,下一阶段要重点推动中小企业扩大合作,为中俄务实合作提供新动力。

在跨境电商大发展的今天,陈志刚说:“在我们下一个200公顷的园区里,策划了一个海外仓。在目前传统贸易的实践中,逐渐往海外仓方面推进。标准化海外仓出来之后,整个产品服务,包括大型电商都会进来。远东在动、莫斯科在动、两江合作在动,不知道哪片会先有突破?我们也属于竞争的这个方向。”

(原标题:[一带一路新发现]见证中俄民间商贸)

编辑:李保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