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跨境电商大会 兰州伙鹿特丹建智慧陆港

发布时间:2016-09-14 来源:大公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携手丝路 面向世界”为主题的2016“一带一路”中国(兰州)国际跨境电商物流大会日前在甘肃省兰州市召开,国家相关部委、“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代表、国内城市代表、重要企业代表及行业知名专家、学者等千余人集聚一堂,探讨中欧班列、自贸区与跨境电商综合试点、网上“一带一路”建设,兰州国际港务区与荷兰麦考弥(鹿特丹港)公司合作的智慧陆港项目签约,双方将共建先进性、技术性与实用性相结合并具有兰州特色的智慧陆港多式联运平台和国际物流网络。

签约仪式共签约7个电商、物流合作项目,包括兰州高新区阿里巴巴国际站甘肃运营中心项目、兰州高新区亚洲联合商品交易中心项目、兰州新区甘肃易田电子商务项目、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中阿淘跨境电商项目、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国际快件中心项目、兰州经济区河口物流园建设项目,这些项目的签约落地,将对西部地区跨境电商、物流行业的快速发展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同时,兰州与西安、广州、杭州、成都、西宁等13个城市签订了《中欧班列货运集散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以加强兰州市与中欧班列城市之间的友好交流与合作,发挥各方在“一带一路”经济建设中的重要作用,确立了在中欧班列货运集散业务领域建立和发展战略合作关系。

此外,顺丰货机兰州定期航班亦于本次大会期间正式开航。顺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特别助理李东起表示,航线开通使得兰州乃至甘肃地区货件的时效由原先的隔日到提升为晨到和次日到,解决物流流通难题,提升甘肃企业市场竞争力,带动企业进一步发展,并与政府一起将兰州中川国际机场打造成甘青宁区域枢纽。

兰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俞敬东说,兰州是西北地区重要的工业基地、综合交通枢纽和重要的中心城市之一,拥有第五个国家级兰州新区和兰州高新区、兰州经济区,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实施,兰州从内陆城市走向了向西开放的前沿。

国家发改委经济贸易司副司长耿书海在大会论坛上表示,以B2B和B2C为代表的跨境电商作为新型业态,正在逐步成为国际贸易发展新的潮流和方向,大力发展跨境电商,有利于促进我国内陆地区融入国际市场,倒逼产业升级和新经济发展。

教育部高等学校物流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上海海事大学校长黄有方也认为,“一带一路”战略当中,实物的物流和跨境电商的物流应该高度重视,特别是在实体经济或者说实体商贸发展的程度不是太发达的地区,跨境电商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编辑:李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