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澳自贸协定助推两国贸易合作 南澳山东经贸合作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17-02-2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李锋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2月19日,南澳大利亚州首府阿德莱德市政厅人头攒动,2017首届南澳华商峰会正在这里举行,260多名华商、侨领、南澳政府官员与当地知名企业家齐聚一堂,共庆中国新年,探讨企业未来发展方向,寻求中澳合作契机。阿德莱德市长马丁·赫斯表示,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家选择在阿德莱德投资,为当地带来了更多的发展机会,中澳自贸协定的实施为两国间新的合作敞开了大门。

中国是南澳最大的出口市场。去年该州对华出口额达23亿澳元,几乎占整个财年总出口额的20%。2016年是南澳与中国山东省结成姐妹省州30周年。前来出席峰会活动的南澳大利亚州政府投资与贸易部部长汉密尔顿·史密斯告诉本报记者,近年来,南澳和山东省经贸合作成效显著,希望更多的中国企业前来投资兴业。

长期稳定的经贸合作给双方带来了更多互惠互利的机遇。南澳山东总商会致力于在阿德莱德中央商务区黄金地段建设一座山东大厦,建成后将成为集商场、酒店、写字楼、停车场、公寓于一体的地标性建筑,在引入山东各地的名优产品及名优企业入驻的同时,也将成为山东省与南澳商贸合作的永久平台。仅此一项就可以为当地创造500个就业岗位。

目前,澳大利亚活跃着相当数量的华人企业家。出席当天活动的嘉宾普遍认为,华人企业家在为澳大利亚创造财富和就业的同时,也为密切中澳两国的经贸关系发挥了重要作用。

南澳山东总商会会长孙庆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澳大利亚是“一带一路”沿线的重要国家,澳政府对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态度积极,企业界对此也充满期待。华人企业家普遍通晓中澳两国的贸易规则和法律法规,很多华人企业拥有传统和网络贸易渠道的双重优势,完全能够为 “一带一路”建设发挥独特的重要作用。

史密斯认为,随着两国经贸关系的日益紧密,澳大利亚本土企业家了解中国的需求日渐强烈,他们从广大华裔企业家那里体会到了中国的语言、文化、风俗和商业规范,从而在与中国的商业往来中受益匪浅。华裔企业家在澳大利亚赢得商业财富的同时,也带来了新的投资,使像阿德莱德这样的澳大利亚城市更加充满活力。

澳中电商协会创始会长单明告诉本报记者,受惠于中澳自贸协定顺利实施带来的利好,澳大利亚的优质农产品和食品等大量销往中国,而澳大利亚人的日常消费品约80%来自中国,两国存在着得天独厚的贸易互补关系。“华人企业家在澳大利亚落地生根,能够在中澳双边贸易中起到重要的纽带作用”。

红狮澳大利亚是一家对外出口优质农产品和红酒的当地企业,去年加入了南澳山东总商会。该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多米尼克·克莱门特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澳中两国企业在打交道的过程中总是会遇到一些语言和文化方面的障碍,但是华人商会能够消除这种障碍,使双方企业家建立更牢固的关系。“我们在这里结识了众多中国和澳大利亚的企业家,不仅获得了商机,还收获了友谊”。

中澳自由贸易协定(Free Trade Agreement,简称FTA)是中国与澳大利亚之间正在进行谈判的一个自由贸易协定。简称中澳自贸协定。于2005年4月启动谈判,2015年6月17日正式签署,2015年12月20日正式生效。

中澳自贸协定谈判历时十年,从2005年4月启动,至2014年11月两国领导人宣布实质性结束谈判,中澳自贸协定谈判共进行了21轮和数十次小范围磋商。

2003年10月,中澳两国签署《中国和澳大利亚贸易与经济框架》,决定开展自贸区可行性联合研究。2005年3月,联合研究完成,认为中澳自贸区可行,总体上将给两国带来实际利益。由此,谈判于4月正式启动。2005年5月至2013年7月,两国共举行了19轮谈判,在取得很大进展的同时,难点问题未能取得突破。

2014年4月,习近平主席、李克强总理分别会见来华访问的澳阿博特总理。两国领导人就加快谈判进程、力争早日达成协议取得重要共识,谈判出现积极势头。此后,双方代表团进行了包括第20和21轮谈判在内的不间断密集磋商,两国贸易部长在务实推进谈判的思路上达成一致,谈判节奏不断加快,双方分歧逐步缩小。10月至11月,双方代表团进行了最后攻坚阶段谈判,经过20多天夜以继日的工作,最终就全部内容达成一致。

11月17日,习近平主席对澳大利亚进行国事访问时,与阿博特总理共同确认并宣布实质性结束中澳自贸协定谈判。商务部高虎城部长与澳大利亚贸易投资部长安德鲁·罗布在两国领导人见证下,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澳大利亚政府关于实质性结束中澳自贸协定谈判的意向声明》。历时近十年的谈判至此画上句号。

(原标题:中澳自贸协定助推两国贸易合作 南澳山东经贸合作成效显著)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