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外贸司负责人:将进一步加强与“一带一路”国家贸易合作

发布时间:2017-02-21 来源:商务部网站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资料图

据海关统计,20171我国进出口总值2.18万亿元人民币同比下同)增长19.6%。其中出口1.27万亿元增长15.9%;进口9112亿元增长25.2%。商务部外贸司负责人指出,1月我国对外贸易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一是从商品结构看,1月份机电产品出口7095.7亿元增长16.6%,占比56.1%,提高0.4个百分点,其中,船舶、汽车、照明器材等分别增长76.5%67.9%29.9%

二是从国际市场看,1月份我国对美国、欧盟、日本等传统市场出口分别增长17.2%13.6%18%;对部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增长明显其中对俄罗斯、马来西亚、印度等国家出口分别增长39.1%22.8%18.1%

三是从贸易方式看,一般贸易进出口1.25万亿元增长19.9%,占全国外贸总值的57.3%,较去年同期提高0.1个百分点。

四是从经营主体看,1月份民营企业出口6134亿元增长19%,占出口总额的比重48.4%,提高0.5个百分点,继续保持出口第一大经营主体地位。

今年1月进出口延续了去年以来外贸回稳向好的势头,继续保持较快增长,成绩来之不易。近年来,国务院出台了一系列促进外贸发展的政策文件,各部门各地方狠抓政策落实,改善营商环境,有效提振了企业信心,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政策效应进一步显现。一大批企业从供给侧发力,坚持创新驱动,着力培育技术、标准、品牌、质量、服务为核心的外贸竞争新优势,产品和企业竞争力进一步增强。此外,1月进出口增长还与价格上涨、大宗商品进口量价齐增和去年同期基数较低等因素有关。

该负责人指出,从历史数据来看,受春节假期等因素影响,1月单月进出口数据并不能代表全年走势。从全年看,今年我国外贸发展面临的形势依然复杂严峻,不确定、不稳定因素明显增多,困难不是短期的。从国际看,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国际需求持续低迷,“逆全球化”倾向明显,贸易保护主义加剧;从国内看,国内综合要素成本不断上涨,我传统竞争优势不断弱化,产业和订单向外转移加快。同时,我们也要看到,我国外贸发展仍然存在许多有利条件,外贸发展的基本面没有根本改变。

该负责人强调,下一步,我们将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全国商务工作会议和全国进出口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的部署,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深入推进外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创新驱动,千方百计稳增长,坚定不移调结构,把调结构放在更突出的位置,巩固和提升传统优势,加快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我们将继续把今年作为政策落实年,会同有关部门确定重点政策清单,狠抓国务院已出台的一系列促进外贸稳增长调结构政策落实,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切实为企业减负助力,推进落实加工贸易梯度转移差异化政策,深入推进跨境电商、市场采购和外贸综合服务企业等新业态试点,继续加大出口信保和金融支持力度,着力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进一步加强与“一带一路”国家贸易合作,实行积极有效的进口政策,继续加大好经验好做法总结推广工作,努力促进外贸继续保持回稳向好,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原标题:商务部外贸司负责人谈2017年1月我国对外贸易情况)

编辑:李保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