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贸易和投资加速推进

发布时间:2017-04-28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张一鸣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是中国西南通往印度洋的重要通道,中国与中南半岛国家的贸易格局并不均衡,各国与中国之间的贸易进展不一,“一带一路”倡议实施后,沿线国家之间的贸易和投资呈加速推进态势,基础设施不断改善,印尼雅万高铁、中老铁路、中泰铁路、马来西亚南部铁路、匈塞铁路、瓜达尔港等重大项目都在有序推进。

在“一带一路”的六个走廊中,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主要承担国际投资和贸易等职能。经过长期发展,中南半岛国家贸易对中国市场的依赖程度明显高于中国对其依赖程度,有专家认为,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中国与中南半岛国家的投资和贸易将面临一些需要克服的挑战,建议积极推行“亲诚惠容”周边外交战略,科学合理地调整贸易结构,大力推动贸易便利化建设,优化西南边境地区经济布局。

对接周边国家战略

中南半岛是“一带一路”的重要区域,是亚洲南部三大半岛之一,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以中国广西南宁和云南昆明为起点,以新加坡为终点,纵贯中南半岛的越南、老挝、柬埔寨、泰国、缅甸、马来西亚等国家,是中国连接中南半岛的大陆桥,也是中国与东盟合作的跨国经济走廊。

目前,“一带一路”倡议已和越南的“两廊一圈”构想、柬埔寨的“四角”战略、印度尼西亚的“全球海洋支点”构想、哈萨克斯坦的“光明大道”发展战略等有关规划实现对接,但中国与中南半岛国家的合作进展不一。

早在2004年,中越两国总理进行友好互访时发表的联合公报中就明确提出要合作建设“两廊一圈”,即“昆明—老街—河内—海防—广宁”经济走廊、“南宁—谅山—河内—海防—广宁”经济走廊和“环北部湾经济圈”。一直到2016年,中越双方才在声明中宣布,将通过实现两国发展战略对接,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和“两廊一圈”建设,扩大产能合作,加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印尼总统佐科·维多多2014年10月上台后不久即提出“全球海洋支点”战略构想,中国与印尼合作建设的印尼和东南亚第一条高速铁路——雅加达至万隆(雅万)高速铁路于2016年1月21日开工,双方确定实现2017年双边贸易额50亿美元的目标。

继老挝之后,中国与柬埔寨签署政府间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这是中国与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沿线国家签署的第二个政府间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将推进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建设。2016年,马来西亚率先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成立首个“一带一路”中心。“一带一路”与文莱推出的“2035年愿景”蓝图不谋而合。

虽然中国与中南半岛国家合作前景广阔,但有研究人员认为,随着“一带一路”的实施,中国与中南半岛国家的贸易关系将面临一系列新的挑战:贸易格局不均衡将引发国内经济运行风险、国际贸易摩擦、国家猜疑、贸易空间平衡等问题,个体差异将导致各国与中国经贸合作立场与态度的差异,海陆贸易大通道国外段畅通问题,以及域外大国与中国争夺市场的问题等。

专家建议,要积极推行“亲诚惠容”周边外交战略,科学合理地调整贸易结构,大力推动贸易便利化建设,优化西南边境地区经济布局。

促进共同发展

2016年5月26日,第九届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论坛暨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发展论坛在广西南宁举行,会议发布《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倡议书》,中国—中南半岛跨境平台、中国—东盟(钦州)华为云计算及大数据中心、龙邦茶岭跨境经济合作区试点建设项目、南海国际邮轮母港及航线建设工程、缅甸中国(金山都)农业示范区等9个项目签约,总投资额达784亿元人民币。

中国希望通过促进内陆和向西开放,提升中国西部地区对外开放水平,在中国内陆地区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和热点区域,促进区域协调发展。

不久前,中缅原油管道工程也正式投入运行,作为“一带一路”倡议在缅甸实施的先导项目——中缅油气管道项目的一部分,这一工程投运正在实践造福两国人民的愿景。对于中国,中缅原油管道投运也具有多重意义。有分析人士认为,这一管道的投运使中国开辟印度洋能源通道、实现油气进口多元化的构想变为现实,对中国西南地区的经济发展起到促进作用。

与中南半岛毗邻的云南省加大与沿线国家的投资和贸易力度,由云南省政府出资10亿元人民币注册成立的国有独资有限责任公司云南省海外投资有限公司与云南信亿进出口有限公司不久前加入亚太位置服务和智慧城市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亚太位置联盟通过与老挝万象赛色塔开发区及中国东盟保税贸易产业园合作,布局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北斗产业园。

有研究报告称,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原先处于边缘地位的中亚、南亚、西亚以及非洲等地区借助中国这个全球生产网络核心节点向外辐射的机会,必将寻求自身新的空间范围的扩张,并利用“创新、活动、包容、联系”的思维,促进全球生产网络的再度繁荣。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