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互利合作转型升级新样板

发布时间:2016-10-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钟贺晖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资料图

10月5日,习近平主席特使、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主任徐绍史应邀赴埃塞俄比亚出席亚的斯亚贝巴—吉布提铁路(亚吉铁路)竣工通车仪式。这是一条连接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和吉布提首都吉布提港的东非地区首条现代电气化铁路,是中国提供融资,在非洲建设的第一个集技术标准、设备、融资、施工、监理、运营管理为一体的全流程“中国元素”铁路项目,标志着中非互利合作在转型升级道路上迈出了重要一步。

亚吉铁路展现了中非互利合作的结构性新变化。亚吉铁路是继坦赞铁路之后中国在非洲修建的又一条跨国铁路。但与坦赞铁路不同的是,亚吉铁路不是一个单纯的援建项目,而是中方融资、承包建设和运营的互利合作项目,开创了新时期中非互利合作的新模式,体现了中非合作的新变化,即中国对非合作已从以政府援助为主向企业投资和融资合作为主转型,从一般商品贸易向产能合作和加工贸易升级,从工程承包逐渐向投资运营基础设施、经济特区、工业园区和商贸物流中心以及金融服务等中高端领域迈进。亚吉铁路合作模式已呈现出中非互利合作转型升级的新变化,并展现了良好的发展势头和广阔前景。

亚吉铁路打通了中国同埃塞和吉布提合作发展的新思路。埃塞俄比亚和吉布提政府从亚吉铁路建设中看到了同中国合作发展的新机遇,开放合作意识显著增强,不断完善相关法律法规、优惠政策和政府服务,致力于为包括中国企业在内的外来投资者提供更为有吸引力的条件,期待并欢迎中国企业前去投资兴业。埃方还借助各种机会平台大力吸引中国企业赴埃投资“赚钱”,埃塞俄比亚总理海尔马里亚姆去年访华时就到中国4个省市举办专场推介会,亲自宣传埃塞俄比亚投资机会。

同时,中国企业对埃塞俄比亚、吉布提等非洲国家的看法也在发生新转变,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看到中非产业对接和产能合作的历史性机遇,认识到非洲蕴藏的巨大商机,已将埃塞俄比亚、吉布提等非洲国家视为“投资的洼地”“发展的热土”。

亚吉铁路带动了中国企业赴埃塞和吉布提投资合作新热潮。亚吉铁路建设极大地增强了中国企业对埃塞俄比亚和吉布提投资合作的吸引力,使埃塞俄比亚和吉布提成为中国企业赴非投资合作的热门目的地。去年12月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以来,中国同埃塞俄比亚签署各类合作协议总金额29.81亿美元,其中企业直接投资金额17.25亿美元,占总额的62.89%。

以亚吉铁路项目为代表,中国企业和金融机构已成为中国同埃塞和吉布提互利合作的新“主角”,呈现出“政府搭台、企业主体、人民受益”的新景象。最早在埃塞俄比亚投资兴业获得成功的广东华坚集团,近期宣布新增投资10亿美元,在亚的斯亚贝巴市郊兴建埃塞俄比亚—中国东莞华坚国际轻工业园。江苏阳光集团与埃方签订意向书,计划投资9.8亿美元在埃塞俄比亚建设毛纺产业为主的综合生产基地。无锡金茂公司在埃塞俄比亚投资4000万美元创办色织面料与服装工厂。招商国际等中国企业已做好规划,将在吉布提投资近10亿美元,投资建设自贸区、新港口和老港口改造。

亚吉铁路功在当代,泽被后世,惠及各方。中非互利合作已今非昔比,迈进了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新时代。亚吉铁路通车后,势将鼓励更多中国企业和资金涌入埃塞俄比亚和吉布提及周边国家,为东非地区加快工业化发展提供强大动力。中国企业也将因此在非洲赢得更多的合作机遇,拥有更广阔的海外发展空间。抓住中非合作发展这一历史性机遇,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共同发展,已成为中非双方人民的共同期待。

(原标题:中非互利合作转型升级新样板)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