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亚第一铁路隧道”全面通行客货运列车

发布时间:2016-09-14 来源:新华社 作者:沙达提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安格连

资料图

“我们终于实现了期待已久的梦想!”塔什干市民琼库鲁克高兴地说。

8月27日,“塔什干-安集延”客运列车正式投入运行。列车由塔什干火车站发出,穿过“中亚第一铁路隧道”安格连-帕普隧道,抵达与吉尔吉斯斯坦接壤的安集延。据专家预测,这条新线路预计年运输600万乘客和1810万吨货物。

由中铁隧道集团承建的安格连-帕普铁路隧道于今年2月底顺利贯通。隧道全长19.2公里,穿越乌兹别克斯坦库拉米山、库伊尼德及萨尼萨拉克萨伊河等复杂地质环境地区。中乌双方团结一心,精诚合作,攻坚克难,用3年的时间,顺利建成这条中亚第一铁路隧道。

安格连-帕普铁路隧道的建成,将乌兹别克斯坦两部分国土连接在一起,成为费尔干纳盆地(安集延、那曼干、费尔干纳等东部3州)与其他区域连接的唯一铁路通道,改变了乌境内运输需绕道他国的窘境,对于乌兹别克斯坦改善民生、发展经济和对外联通有着重要意义。同时,安格连-帕普铁路隧道也是中国-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铁路线路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铁隧道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兼乌兹别克斯坦铁路隧道项目经理周校光介绍说,中铁隧道集团独家设计施工总承包的安格连-帕普铁路隧道,是乌兹别克斯坦安格连至帕普铁路的控制工程,对促进乌国政治经济社会的发展及“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都具有重大意义。

周校光说,自2013年9月5日进洞,到2016年2月25日全隧道胜利贯通,以整900天的时间完成了包括安全洞、斜井和横通道共计47.3公里的隧道开挖,创造了海外隧道设计施工总承包安全快速优质的新纪录。

周校光表示,中亚第一铁路隧道顺利建成,是中乌共建“一带一路”的重大成果,也是中乌两国人民友谊与合作的新纽带。

中国驻乌大使孙立杰说,安格连-帕普铁路隧道项目是中乌产能合作的典范,是中企在乌的一张名片、一个标杆、一面旗帜。中国企业“走出去”,不仅是企业品牌和专业优势走出去,更是优秀文化和精神品质走出去。

乌兹别克斯坦国铁公司主席拉马托夫说,乌方正确选择了一家有专业实力和值得信赖的中国企业。乌兹别克斯坦一直非常重视发展和加强同中国的合作,安格连-帕普铁路隧道是乌中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组成部分,成为连接中国、中亚和欧洲的坚固桥梁。

(原标题:“中亚第一铁路隧道”全面通行客货运列车)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