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货运专列兰州发车

发布时间:2016-10-10 来源:文汇报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资料图

兰州-明斯克(兰州新区-中白工业园)中欧国际货运班列日前从第五个国家级新区兰州新区北站发车,41车1380余吨中白工业园建设所需物资将经阿拉山口,直达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市的中白工业园。

这是内地目前首条点对点的国际货运专列,也是内地唯一直接通往中白工业园的大通道。

兰州市副市长、兰州新区管委会副主任牛向东在发车仪式上表示,兰州-明斯克中欧国际货运班列年内共开行5列,中白工业园建成后,实现常态化运营,将进一步提升兰州新区作为我国与欧洲国际铁路货运集散中心的地位和甘肃在全国对外开放中的战略地位。

经沟通协商,兰州新区与中白工业园主要投资方中工国际已达成三个合作意向,一是中白工业园从内地进口的建设物资以及中白工业园出口国内的产品都由兰州-明斯克中欧国际货运班列承运。此外,中白工业园正在申请白俄罗斯国内首个综合保税区,批覆后将第一时间与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建立战略合作关系。

据悉,中白工业园是我国实施“一带一路”倡议、深化中国白俄罗斯双边务实合作取得的一项重大成果,是“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继中巴经济走廊之后的又一旗舰项目,也是我国目前占地面积最大、合作层次最高、政策条件最为优惠的境外合作区,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和广阔的发展空间。

(原标题:中欧货运专列兰州发车)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