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班列打造知名物流品牌 将是中欧贸易的新增长点

发布时间:2016-10-14 来源:新华丝路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渝新欧

10月12日,国家发改委网站公布了《中欧班列建设发展规划(2016-2020年)》(下简称《规划》),对中欧班列未来5年的建设发展任务进行部署。《规划》称,将中欧班列打造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和良好商誉度的世界知名物流品牌,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平台。

北京交通大学铁路运输管理学院教授胡思继对表示,中欧班列在未来5年的任务之一,是在解决无序竞争、提高通关便利化的基础上,成为中国和欧洲贸易的新增长点。

《规划》提出七大任务

中欧班列是指按照固定车次、线路、班期和全程运行时刻开行,往来于中国与欧洲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的集装箱国际铁路联运班列。

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6月底,中欧班列已累计开行1881列,实现进出口贸易总额约170亿美元,其中回程班列达502列。今年上半年,班列开行619列,同比增长1.5倍,包括回程209列,同比增长3.2倍。

从开行的城市看,由最初的重庆“渝新欧”一家,逐步发展到成都、武汉、郑州等多地均开行中欧班列的局面。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综合运输研究所研究员王杨堃称,中欧班列运量增加的主要原因,一方面是由于其货类构成已经由IT产品等高附加值货物向日用百货等较低附加值产品拓展,另一方面,是在各地政府补贴支撑下,货源腹地逐步延伸,甚至使得一部分沿海地区的货源转移过来。

但上述《规划》称,目前中欧班列仍处于发展初期,仍存在沿线交通基础设施和配套服务支撑能力不足、通关便利化有待提升、供需对接不充分、综合运输成本偏高,以及无序竞争时有发生等问题,迫切需要政府加强统筹协调,推进统一品牌建设,促进内部良性竞争、形成发展合力。

为此,上述《规划》还提出了七大任务,即完善国际贸易通道、加强物流枢纽设施建设、加大货源整合力度、创新服务模式、建立完善价格机制、构建信息服务平台、推进便利化大通关等七大任务。

以“完善国际贸易通道、加强物流枢纽设施建设”两方面任务为例,王杨堃称,目前进出新疆的货运通道主要是兰新线,随着中欧班列的运力逐年加大,将增加兰新线的负担,而由于阿拉山口的过货能力不足2000万吨,使得中欧班列的通关速度受到制约。

而国外铁路口岸站以及铁路通道的过货能力更为紧张,如哈萨克斯坦的多斯特克口岸和俄罗斯的后贝加尔口岸,长期以来运接能力不足,其后方为单线铁路,国际货物运输经常停装、限装。

而在“创新服务模式、建立完善价格机制”方面,胡思继称,尽管中欧班列在今年6月已经统一了标识,但中欧班列各个实际的运营单位,在服务标准、货运价格等方面均未形成统一,这是未来中欧班列需要着力解决的方面。

明确空间布局

上述《规划》的另一个亮点,是首次明确了中欧铁路运输通道、枢纽节点和运输线路的空间布局。

运输通道的布局,即利用中欧铁路东中西三条国际联运通道。即分别是从新疆阿拉山口出境的东线,从二连浩特出境的中线和从满洲里出境的西线。

而枢纽节点和运输线路的布局,则是按照铁路“干支结合、枢纽集散”的班列组织方式,在内陆主要货源地、主要铁路枢纽、沿海重要港口、沿边陆路口岸等地规划设立43个枢纽节点,建设发展43条运行线。

具体而言,43个枢纽节点,在西线上包括了昆明、贵阳、成都、重庆、西安、厦门、合肥、连云港、呼和浩特等城市;中线则涵盖了京广线上的主要城市,如广州、武汉、石家庄;东线上的枢纽节点,则包括南昌、福州、上海、济南、天津,大连等。

但多位受访者认为,尽管此次国家公布了43个枢纽节点,但并非意味着管理层鼓励更多的地方新开行中欧班列。

盘古智库理事长易鹏表示,尽管目前中欧班列运行呈现快速增长态势,但以货值计算,中欧班列发运量不足中欧贸易出口额的3%,而由于当前全球经济特别是欧洲地区经济复苏较缓慢,短期外贸需求很难大幅增长,阻碍了中欧班列在短期内的货运量来源。

“未来中欧班列发展的一个方向,是整合现有的中欧班列资源,形成几家有实力的中欧班列运营商。”胡思继说。

但对于地方而言,则希望通过中欧班列进行更深层次的探索,如重庆的“渝新欧”近年来货物运输量逐年提升,成为在西部的外贸企业新物流通道。重庆对外贸易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李谦说,重庆想依托渝新欧国际铁路联运大通道,在自贸区试验范围内,探索陆上运输的国际贸易规则。

(原标题:中欧班列打造知名物流品牌 将是中欧贸易的新增长点)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