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班列助推丝路经贸驶入快车道

发布时间:2016-09-14 来源:新华社 作者:陈序 韩梅 石中玉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资料图

一列列满载集装箱的列车在欧亚大陆呼啸前行,车轮和钢轨撞击发出叮叮声响,仿佛古代丝绸之路上的驼铃声在人们耳畔再次响起。穿梭于中国和欧洲各国间的中欧班列,为曾作为中西方友好交往桥梁的丝绸之路增添了勃勃生机。

波兰是中国在中东欧地区最大贸易伙伴,也是中东欧地区经济总量最大国家。波兰地处欧洲“十字路口”,也是“琥珀之路”和丝绸之路的交汇点,独特的地理位置使其成为建设“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国家。

此前,已有蓉欧、苏满欧、渝新欧、汉欧、郑欧、义新欧等多条铁路货运线抵达或经过波兰。2016年,各条线路统一标识为中欧班列增强了对外竞争力,使古老的丝绸之路再获新生,沿线各国迎来了加强国际合作、发展互联互通的新机遇。

今年6月,中国与波兰同意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表明两国政治互信达到新高度。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契合了波兰的“可持续发展计划”,由互联互通带动经贸合作升级成为双边关系的一大亮点。

中欧班列正是中波“一带一路”合作早期收获的代表,也是“一带一路”合作互利共赢的具体体现。从中国腹地到欧洲“十字路口”,行程近万公里,10多天的疾驰,中欧班列沿着铁轨上的“丝绸之路”,把中国与波兰连在了一起。

四川成都市和波兰罗兹市已互设办事处,成都还推出“蓉欧+”战略,打造国内国际两个物流网,计划2016年往返开行400次货运班列。地区发展战略的对接和繁荣的货物往来、频繁的人员交往,夯实了中波“利益共同体”的基础。

道路互联互通不但给中国企业带来商机,而且还为相关国家提振经济创造了有利条件。据权威机构预测,未来数年内,中欧跨境电商贸易将占中欧贸易的20%以上,并有望成为中欧班列的重要运输业务。

正是踏着中欧班列稳定运营的东风,中波两国经贸关系日益紧密,合作基础稳固。2015年双边贸易额约171亿美元,比2004年增长了6倍。中波连续多年互为对方在亚洲和中东欧地区最大的贸易伙伴。波兰是中东欧国家唯一以创始成员国身份加入亚投行的国家。

“一带一路”建设,需要互联互通、紧密对接的通渠。中欧班列投入常态运营必将为包括波兰在内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合作创造必要条件、增添新的动力,消除贸易、投资上的壁垒,助力丝路经贸驶入快车道。

(原标题:中欧班列助推丝路经贸驶入快车道)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