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欧”双向国际班列首发

发布时间:2016-12-01 来源:中国政府网 作者:李文博 张珊珊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昨日11时,“天津—莫斯科”双向国际班列首趟西行集装箱班列拉响汽笛,载运着45个40英尺集装箱缓缓从天津港启程,首条“津欧(莫斯科)”双向国际班列正式启动运行,为两地和沿线经贸往来提供方便快捷的物流支持和服务。

大幅降低运输成本

“和目前我国其他开往俄罗斯的班列相比,这条班列优势在于双向开行,除了今天从天津港首发的西行班列外,11月23日,从新西伯利亚开出的东行班列目前已到达我国二连浩特,正在当地办理相关申报手续,填补了 津欧 班列 双向重箱运输 的空白。” 海铁联捷运输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开通的“天津—莫斯科”班列全程7600公里,预计运行时间12天,所载货物为汽车发动机、家电及日用品。东行班列(莫斯科—天津)所载货物为俄罗斯产木质板材等。和传统天津港到达俄罗斯相比,这条班列缩短的运输距离至少超过1000公里,减少了大量运输成本和时间。

还将开通多条班列

近年来,本市与包括俄罗斯在内的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经贸往来密切,统计显示,本市与俄罗斯进出口货物量呈现明显上升趋势。去年全年本市对俄罗斯实现进出口总额8.63亿美元。其中出口额6.62亿美元,进口额2.01亿美元。天津港通过构建多条跨境班列运输通道,充分发挥完善的内外贸航线体系和环渤海支线运输体系的优势,不断推进过境班列建设,进一步丰富了电子产品,机械设备、五金配件、汽车整车及零配件、板材、服装鞋帽等高附加值货品和种类,深化了国际枢纽港地位。据介绍,未来天津港集团还将进一步开发天津前往中亚、欧洲的班列。

(原标题:“津欧”双向国际班列首发)

编辑:李保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