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加入中欧国际货运班列“俱乐部”

发布时间:2016-12-01 来源:光明日报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资料图

记者30日从广州海关获悉,广州继重庆、郑州、成都等城市后,成功加入中欧国际货运班列“俱乐部”。目前,“粤满欧”(广州—满洲里—俄罗斯)货运班列运行已满3个月,共发出514个标准集装箱货物,货值约1.8亿元人民币。

“粤满欧”货运班列今年8月28日开始运行,从广州白云区大朗站始发,经满洲里口岸出境,最终到达俄罗斯卡卢加州沃尔西诺,运输时间比海铁联运至少节省10天,运输成本只比海运高30%,只有空运的30%,而且资金回款快,效率高。“粤满欧”班列在全国已开通的中欧班列中首个采用市场化运营,市场敏锐度和机制更为灵活。

业内人士指出,广东外贸产业与“陆上丝绸之路经济带”国家具有很强的互补性,贸易潜力巨大。“粤满欧”班列与东莞石龙的“粤新欧”班列、“粤满俄”班列拓展了除海运、空运之外新的物流通道,对改变广东在“陆上丝绸之路经济带”国家中的区位劣势、促进贸易具有积极意义。

(原标题: 广州加入中欧国际货运班列“俱乐部”)

编辑:李保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