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条中欧班列经新疆阿拉山口出境 首个综保区聚集效应明显

发布时间:2016-09-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孙亭文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资料图

记者20日从正在乌鲁木齐参加第五届中国—亚欧博览会的新疆博州代表团获悉,目前已有31条中欧班列由阿拉山口口岸出境,阿拉山口口岸已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便捷、稳定的大通道。

博州位于新疆西北部,与哈萨克斯坦接壤。中方为阿拉山口口岸,该口岸是铁路、公路、航空、输油管道四种运输方式兼有的一类口岸;哈国为多斯特克口岸。博州是丝绸之路经济带“中通道”国内外的重要连接点,新亚欧大陆桥纵贯全境,奎赛高速公路、精伊霍铁路、中哈输油管道和西气东输二线穿境而过。

阿拉山口口岸附近还有新疆首个综合保税区——阿拉山口综合保税区。中共新疆博州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州长王志军称,依托口岸、综合保税区的特殊政策聚集和叠加,博州把当地多个工业园作为综合保税区的产业配套区、承接区,整合资源、利益共享、联动发展,园区入驻企业不断增多,聚集效应日益明显。

为放大综合保税区政策优势,阿拉山口综合保税区复制推广了上海自贸区14项海关监管创新制度,围绕保税物流、保税加工、商贸服务,着力打造“进口油气、进口粮油农副产品、进口金属矿产品、进口木材、进出口消费品电子商务平台、整车进口展销”六大交易中心。

王志军表示,综合保税区的引领作用开始发挥,已吸引入驻国内外企业46家,2015年完成过货66.24万吨,实现贸易额24.67亿美元。今年上半年,综合保税区完成过货19.1万吨,增长46%,实现贸易额4.2亿美元,增长7.7%。

(原标题:31条中欧班列经新疆阿拉山口出境 首个综保区聚集效应明显)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