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司开发南欧江梯级水电造福当地民众

发布时间:2016-12-14 来源:新华社 作者:章建华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12月12日,一名工作人员从中国公司修建的桥上走过

老挝境内湄公河东岸的最大支流南欧江,北起中国云南江城,奔流崇山峻岭、深林高草,蜿蜒南行,在老挝北部琅勃拉邦汇入湄公河。随着南欧江梯级水电站工程的逐步开展,这里的山乡正迎来巨变,当地百姓和电站移民开始走进新生活。

驱车从琅勃拉邦沿江向北行驶约20分钟就进入山区。这里的道路施工繁忙,每走一小段就会看见一座新加油站,分布得比老挝一般公路频密。随着路旁出现越来越多的中文施工标识和道路警示牌,中国电建旗下各公司、项目部驻地逐一显现。

南欧江梯级水电开发是中国电建在老挝唯一获得全流域整体规划和投资开发的项目,7个梯级电站分两期进行开发,总装机容量达128万千瓦,也是老挝国家能源战略关键项目。今年5月,开发项目一期3个水电站全部机组已成功投产发电。

记者首先到达的是正在建设的项目二期、南欧江一级电站工地。35岁的当地村民郎巴一年前拿出积蓄在马路旁新建了棚屋,开了一间小卖部。

“中国公司员工常来买东西,电话卡、方便面卖得最好”,朗巴说。南欧江项目二期4个电站主体工程2016年4月正式开工建设,2020年全面投产发电。朗巴相信,自己店里的生意会越来越好。

郎巴家小卖部的旁边,是河南人杨冬清开的小餐馆。“中国公司在这里修建、运营电站给当地村民带来了很多好处,”他指着沿马路的一排店说,“这些都是近一两年开的铺面。”

走进杨冬清的小餐馆,21岁的荣和20岁的维正在包饺子。两位姑娘都是本地人,初中毕业后在家待业。“中餐馆让我们有了打工赚钱的机会,将来还想继续读书,”维说。

下了马路,走进南欧江一级电站工地。位于河西岸的办公、管理区井井有条,一桥早已飞架两岸,两岸机器、车辆流转不息,奋战正酣。

从一级电站驱车北行半个小时,就来到了二级电站所在的西岸厂区。这里植被丰富如花园一般,东岸山体开挖面已被绿植“愈合”。从高处看,被葱郁的森林围绕的高坝平湖就如同绿色山林里镶嵌的一颗钻石。

“我们不仅考虑当地村民的经济利益,也注重对环境的保护,”中国电建南欧江项目二期执行总经理胡胜丰介绍说,“比如两岸山体,除了必须处理的开挖面,原始林我们都尽最大可能地予以保护;我们专门投资约30万美元建设废水处理系统;在施工营地也都建有化粪池。”

中国电建南欧江一期的运营方、南欧江流域发电有限公司总经理宋会红介绍说,南欧江一期项目正在发挥着较大的经济效益,到二期全部投产时,南欧江将占老挝总装机容量的30%以上。

除了经济效益,项目给整个流域带来了巨大的综合社会效益。宋会红说,项目建设以来,除去项目带来的周边产业就业,项目高峰期提供的5000余个岗位中,当地员工占了一半;已运营的一期三个电站同样有超过一半的老挝员工。

2014年6月,在新建的二级电站库区移民村哈克,242户移民整体迁入别墅式的砖木房。宋会红介绍说,中国电建在移民村修建了集中的供水设施、民用电线路、学校、寺庙、医务所、村公所、交易市场等公共设施,还组织了十几批次的家具捐赠;另外,仅一期建设就改扩建公路约250公里,修建大小桥涵20余座,形成了进村、进城的道路网,周围村庄基本形成了“村村通路通电”。

“以前村子在河的对岸,进出需要划船,很不方便;现在新村有水有电,省好多事,”52岁的妇女布翁说。

中国电建还在新村里修建了宏伟的寺庙,79岁的潘阿婆还在适应新村环境。她满意地对记者说:“寺庙更大了,到那里修行的人可以住得更舒适了。”

中国电建为村民新建的宽敞的教学楼边,大树下聚着一群小学生,“这里比以前山里好”,“找伙伴们玩方便多了”,“教室比原来的大很多”……孩子们叽叽喳喳地表达他们纯真的感受。一个叫拉塔的11岁小女孩对记者说:“我长大以后也要修电站!”

(原标题:中国公司开发南欧江梯级水电造福当地民众)

编辑:李保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