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列回程“津欧班列”抵达天津港

发布时间:2016-12-19 来源:新华社 作者:付光宇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资料图

记者从天津市交通运输委获悉,16日下午,首列从俄罗斯回程的“津欧班列”驶入位于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天津港东疆片区的铁路集装箱中心站。

这一班列是天津历史上第一列从欧洲地区发出的国际集装箱到达班列,拉开了“津欧班列”双向重载运行的历史序幕。

天津港位于“一带一路”交汇点,是京津冀、中西部地区以及中亚国家最便捷的出海口,也是打造中蒙俄、中国—中亚—西亚、新亚欧大陆桥等经济走廊的重要战略支点。近年来,为落实国家“一带一路”战略部署和加快“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天津充分发挥在我国唯一拥有三条亚欧大陆桥通道和与内陆腹地的距离最短、通道更优、综合成本最低的优势,以发展陆桥运输业务为重要抓手,持续加大国际班列组织和服务保障力度,全力打造“津欧班列”品牌。

今年,天津港先后开通了天津—白俄罗斯明斯克、天津—俄罗斯莫斯科的国际集装箱发送班列,将天津口岸的陆桥运输服务沿“丝绸之路经济带”拓展至欧洲地区,打通了从天津经蒙古国至俄罗斯及东欧国家沿线地区的大陆桥运输通道,实现了新亚欧大陆桥运输通道与天津港日本、韩国及东南亚海运航线的高效连接,进一步凸显了天津港是中蒙俄经济走廊的重要战略支点作用。

天津市交通运输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回程的“津欧”班列从俄罗斯新西伯利亚出发,经蒙古国,从二连浩特口岸入境,最终抵达天津港,单程铁路运输时间约12天。该条线路的成功运行,实现了“重去重回”的集装箱铁路循环运输组织模式,有效促进物流成本的降低,形成了货源聚集效应,体现了天津口岸对外开放的更高水平。

(原标题:首列回程“津欧班列”抵达天津港)

编辑:李保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