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滨海新区 海陆串联“一带一路”

发布时间:2016-12-2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朱虹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自贸实验区

不久前,天津自贸试验区首条直通欧洲的货运班列开通,为连接中国北方和欧洲腹地增添了安全快捷的陆上货运通道。最新数据显示,2016年,预计滨海新区地区生产总值将突破1万亿元,实现三年年均增长13%,成为国内首个GDP过万亿元的国家级新区。

近几年来,滨海新区抢抓重大发展机遇,充分发挥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海陆双拼”优势。今年6月底,京津冀地区首个海铁联运的综合性集装箱铁路枢纽中铁天津集装箱中心站正式开通运营,目前已发送国内集装箱班列155列,12000标准箱。天津港通过铁路网直接串联起二连浩特、阿拉山口、霍尔果斯、满洲里四个过境口岸。

在天津自贸试验区设立运营后,一批制度创新举措落地实施,政策优势叠加也令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投资热情高涨。滨海新区的这些举措,促进了生产要素在辽阔“丝路”上的流动,为推动沿线国家及地区融入全球产业价值链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为更好发挥滨海新区在“一带一路”中的功能定位,天津市出台了《天津市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实施方案》,提出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打造经贸合作升级版、推动产业与技术合作等六个方面重点任务,加快建设海陆空衔接的国际航运中心、产业与技术合作高地、经贸创新合作战略平台、跨境金融服务基地、对外开放门户枢纽。

(原标题:天津滨海新区 海陆串联“一带一路”)

编辑:李保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