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加速基建投资持续加码 今年有望维持较高增速

发布时间:2017-02-04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彭扬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基础建设投资作为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之一,去年下半年状况不及预期。今年在积极的财政政策导向下,以及随着PPP模式的推广,基建投资或成为地方政府促进经济增长的抓手之一。展望今年上半年,基建投资增速有望达到20%,全年料在17%左右。

为经济增速提供支撑

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2016年基础设施投资(不含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118878亿元,比上年增长17.4%,增速比1-11月回落1.5个百分点。

华泰证券首席宏观研究员李超表示,2016年全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87841亿元,比上年增长6.4%,低于年初预算值6.7%,也低于全年GDP增速6.7%。而基建投资增速全年实现17.4%的较高增速,为经济增速提供支撑,说明以PPP为典型代表的“准财政”显著发力。

虽然去年12月基建增速有所下滑,但业内人士预计,今年基础设施投资增速将发挥稳增长作用。

“今年上半年,我国将继续加大基础设施投资。”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高玉伟称,一方面,预算资金坚持早投放早见效,相关基建支出有望及时拨付到位;另一方面,投资项目立足资金保障,坚持财政、贷款、PPP等综合用力,确保重大项目顺利实施。预计2017年上半年基建投资可保持近20%的增速,其中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等相关投资有望保持高速增长。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今年是“十三五”规划落实关键年,大量计划项目有望获得批复并加快落地。目前中国城镇化率为57.35%,城市化道路还很长,投资增长空间充足。目前PPP项目库金额合计已有16万亿元,今年项目投资总额有望超过20万亿元,落实情况有望好转,对投资会有实质性拉动。今年基建投资增速将保持在17%左右。

中国民生银行研究院院长黄剑辉称,“地方政府换届之后会产生新的基建投资需求,在积极的财政政策导向下,以及随着PPP模式的推广,基建投资有望维持较高增长水平。”

“一带一路”加速发力

“一带一路”的持续推进同样带来大量基建投资需求。国务院在日前印发的《关于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利用外资若干措施的通知》中明确,今后要进一步积极利用外资,支持外资以特许经营方式参与基础设施建设的内容。

5月,“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在北京举行。国泰君安分析师韩其成称,这将共建合作平台,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同时,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连续两年提及“一带一路”。十九大召开在即,“一带一路”将获得更多政策刺激效应。

商务部最新数据显示,2016年对外投资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成为亮点。2016年全年,境内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直接投资145.3亿美元。截至2016年底,境内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立初具规模的合作区56家,累计投资185.5亿美元,入区企业1082家,总产值506.9亿美元。

另外,近期多地地方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都对今年对接“一带一路”作出工作部署。平安证券分析师金嘉欣预计,今年“一带一路”相关的投资项目会步入密集落地期,以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参与项目合作将成为一大亮点。

多省市加码基建投资

在陆续召开的地方两会中,多个省份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频繁出现基础设施建设相关事项,明确了今年将大力加码基建投资。

天津市表示,加大对基础设施薄弱环节、生态环境保护等领域的投入,进一步补齐发展和民生的短板。同时,树立经营城市理念,运用好市场化配置资源的有效手段,统筹推进城市地上地下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城市功能,提高城市价值。

河南省将采取公开招标方式对医疗、教育、公共网络、公共交通、城市基础设施等资源进行市场化配置。以市场化方式大力推动供气、供水、污水垃圾处理项目建设,与产业界深入对接PPP项目。

作为西部地区的大省,陕西省明确,要用好国家支持西部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政策,保持基础设施投资强度,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推动项目落地,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27万亿元。

安徽省则指出,全面推进铁路、公路、航道、航空、水利、电网、油气管线、信息网络、商务平台建设,着力打造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能源体系、水利保障体系、网络信息体系和物流体系,加快补齐基础设施短板。

业内人士表示,今年经济工作的一大重要着力点就是落实和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在经济仍有下行压力的情况下,着力稳增长以及加大重大项目建设将成为重点任务,助推实体经济企稳回升。

(原标题:“一带一路”加速基建投资持续加码 今年有望维持较高增速)

编辑:刘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