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兰卡科伦坡港口城建设重起航

发布时间:2017-02-06 来源:央广网 作者:刘祎辰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资料图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在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一度暂停的科伦坡港口城项目正在加紧施工,斯里兰卡关于“未来城市”的愿景正在加速浮出水面。

在科伦坡城的中央商务区旁的海面上,挖掘机、装卸车等十几种大型工程机械正在紧张有序地运行,眼前不远处,一条弧形的防波堤即将合龙。防波堤外面就是浩瀚的印度洋,而防波堤以内的海面会在不久的将来被新的陆地取代。在土地私有,难以大面积重新规划开发的科伦坡,这里将给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未来的建设发展提供巨大的想象空间。据中国港湾科伦坡港口城项目公司总经理江厚亮介绍,工程直接投资14亿美元,带动二级开发投资约130亿美元,是斯里兰卡目前单一最大的外国投资项目。

江厚亮:我们是填269公顷的地。科伦坡其实很小,37平方公里。相当于给它增加了7%的面积。这里有CBD的延展区、住宅区、学校、医院、科教文卫等,整个就是一个小型城市。

此外,港口城未来预计还将提供的83000个长期就业机会。但港口城的建设也并非一帆风顺。2015年年初,因斯里兰卡政权更迭,该项目一度被迫停工,但在中斯两国政府和企业各方的共同努力下,2016年9月,在重新签署新的三方协议后,项目正式复工。据科伦坡港口城项目公司总经理江厚亮介绍,目前项目施工正在加紧追赶进度,最快今年年底就可以进行地块预售。斯里兰卡政府将在科伦坡港口城内打造一个国际金融中心,配备一套独特的法律体系,实施特殊的税收、海关等政策。

斯里兰卡驻中国大使卡鲁纳塞纳·科迪图瓦库:虽然之前有一些波折,但港口城会又有一个很美好的未来。新一届的政府现在寄予了很大的希望。里面的金融城将面向包括巴基斯坦、毛里求斯、东非等等地区,填补新加坡和迪拜中间的金融真空。它会成为斯里兰卡面向整个南亚地区的金融枢纽,也无疑会提供非常多的就业岗位。

(原标题:斯里兰卡科伦坡港口城建设重起航)

编辑:李保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