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满欧”跑出中欧班列第一品牌 2017年实现“开门红”

发布时间:2017-02-06 来源:央广网 作者:刘源源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资料图

随着国家级临时口岸获批,长春兴隆国际陆港正式启用,“长满欧”借力国家口岸办批复建设雄风,跑出了中欧班列第一品牌形象。今年开局至今,进出口突破400标箱,实现常态化运行,中欧班列运行实现了“开门红”。

2016年,“长满欧”进出口实现1982标箱,有利推动了产业、产能向长春的聚集和转移。站在国家战略起点上,“长满欧”中欧班列已经筑起中欧贸易的重要国际物流通道。2016年,在深入实施“多式联运物流体系+商贸服务体系+金融体系”战略的推动下,长满欧实现了诸多突破,出口产品甚至超过了进口产品,不仅为我省外贸做好“引进来”服务,也为“走出去”提供便利条件;目前,“长满欧”货源品类逐步增多,除了原有的汽车配件,电子产品,生活用品,玻璃制品外,目前还大幅增加了硒鼓,绝缘子,电焊丝,电机,电容,座椅,鞋子,箱包,工业模具,机械,车床,奶粉,啤酒等,涉及行业越来越广泛,

由物流逐步转向贸易化,进一步巩固了中欧贸易的重要国际物流通道地位,树立起了中欧班列第一品牌形象,助力于长春市成为东北亚区域中心城市的建设。

去年7月,长满欧从欧洲运回了首批摩托艇赛事物流项目,改写了吉林省此前行业内的空白,实现双向国际合作新通道;去年9月,长满欧正式开通冷链运输国际班列,这是吉林省开通的第一条发往俄罗斯果蔬班列。未来,“长满欧”将进一步吸引东南亚至俄罗斯、欧洲的冷藏产品经吉林省集结转运,实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互联互通,并专心打造东北首家高速冷链国际服务平台,进一步提升长春的对外贸易能力,推动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密切往来;124日,长春兴隆保税区进口肉类口岸正式启用,由长春国际陆港发展有限公司进口的德国猪蹄顺利抵达长春兴隆保税区进口肉类指定查验场,打通了吉林省通过铁路运输方式进口欧洲肉类产品的通道,届时,将实现吉林省进口肉类由内陆城市向全国各地分拨的新模式。

长春地处东北亚区域中心城市,拥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随着”长满欧”战略深入实施,这些优势日益凸显,吸引了一大批重量级进出口企业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长满欧”战略的产业聚集和产能转移效应日益显现。据了解,目前“长满欧”已实现国际国内全面互联互通。其中,国内段以长春为核心节点,以多式联运方式有效连接了大连港、营口港、丹东港、天津港等沿海出境口,初步形成了以长春为中心的东北和华北的辐射圈;在欧洲境内现已完成了618个站点的铁路网络铺设,在俄罗斯有50余个站点,同时对“长满欧”沿线国家的业务正在逐步开通,俄罗斯及中亚部分国家的到发货已经开始试运营。

未来,“长满欧”将依托长春兴隆国际陆港的国家级临时口岸的功能效应,在吉林省商检局和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尝试围绕整车进口口岸,原木进口口岸,药品进口口岸等已经逐步在进行申报之中,助推省内特色经济升级发展。

(原标题:“长满欧”跑出中欧班列第一品牌 2017年实现“开门红”)

编辑:李保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