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建设中欧班列集结中心进展顺利

发布时间:2016-09-26 来源:新华社 作者:马欣 李晓玲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第五届中国-亚欧博览会

图为第五届中国-亚欧博览会开幕式

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在第五届中国-亚欧博览会开幕式上表示,从2011年中国与欧洲首次开行班列到今年上半年,由中国始发班列的城市已增至25个,累计开车列车数量达到1881个,实现净出口172亿美元。分析师从19日在新疆乌鲁木齐召开的“丝绸之路”国际物流高峰论坛上获悉,新疆最有条件也最有优势建设中欧班列集结中心,目前中心建设进展顺利。

《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中明确将新疆定位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曾指出,要研究开通乌鲁木齐至中亚国家主要城市的直达定点班列,以及新疆至欧洲直达货运班列,加快新疆对外开放步伐。

新疆商务厅厅长和宜明在论坛上表示,新疆与8个国家接壤,交通合作是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先行领域和重要基础。作为中欧班列西行出境的必经通道,新疆霍尔果斯口岸与其他两条班列出境通道(满洲里、二连浩特)相比有四大优势:一是运输距离最近。全国除东北地区外,其他地区至欧洲选择从新疆出境运输距离最短,如重庆至欧洲从阿拉山口出境比从满洲里出境运输距离近3500公里,郑州至欧洲从新疆出境比从二连浩特出境运输距离近2000公里;二是经过的国家最多。从阿拉山口出境班列,既可以便捷地到达俄罗斯和欧洲等国家,又可以覆盖中亚、西亚、北非等国家,辐射里海、黑海、地中海、南高加索地区;三是班列频次最高。目前经霍尔果斯口岸出境的班列频次最多,全国已开行班列中有31条线路选择从新疆出境;四是政策优势。中央先后两次召开新疆工作座谈会,东、中部地区的一批产业相继向新疆转移,新疆特色优势产业迅速发展。

据统计,新疆西行国际货运班列自2014年3月开行首列以来,截至今年8月底已累计开行256列。其中,新疆-中亚货运班列实现市场化稳定运行,共组织开行187列,每周稳定开行4-5列,在全国率先实现市场化运行,是全国开往中亚方向密度最大的班列线路;新疆一俄罗斯货运班列也进入常态化运行,共组织开行59列,目前每周稳定开行2列;新疆-德国、格鲁吉亚货运班列成功运行,目前共组织开行9列;新疆-土耳其货运班列已完成测试工作。

根据规划,至2016年底,新疆国际货运班列全年将开行150列,一是加密开行新疆一中亚国际货运班列,全年开行80列;二是稳定开行新疆-俄罗斯国际货运班列,全年开行50列;三是正式组织开行新疆-德国、伊朗、土耳其、格鲁吉亚国际货运班列,全年开行20列;四是基本建成全国中亚班列新疆集结中心;五是初步建成全国中俄班列集结中心。

中国铁路集装箱多式联运公司副总经理李丁在论坛上表示,中欧班列的品牌效应逐步显现,已成为欧亚国际物流陆路运输的骨干方式,形成了一套系统完整、顺畅高效的班列运营模式。来自新疆、重庆、湖北、陕西、福建等全国11个省区市的13家中欧班列主管单位及平台公司4月中旬在新疆组建全国中欧班列平台联盟,力求以市场为导向,服务丝绸之路沿线省区与国家,探索在各中欧班列运营主体间建立协调机制。新疆籍此正在加快建设中欧班列新疆集结中心,优化中欧班列的运输组织和空间布局,降低运输成本,提高服务水平和质量,促进中欧国际货运班列向现代物流迈进。

乌鲁木齐铁路局局长单立军表示,下一步,该局将加快中欧班列集结中心建设,推进班列与渝新欧、郑新欧等班列相互加挂、混合编组、并深化与哈铁、俄铁等国际协作,扩大班列开行范围,加强返程货源组织,降低物流运营成本,全面打造铁路“西出”物流公共服务平台,助力国际班列规模化、市场化、常态化开行。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彭季在论坛上表示,希望班列开行的沿线各国共同参与,打造中欧班列集结中心。面对中欧班列组织开行中的货源不足、同质竞争、对外议价各自为战等问题,新疆着力为中欧班列集结中心创造宽松环境:一要加快铁路设施升级,打造便捷集散网络;二要推进国际商贸中心建设,促进对外经贸往来合作;三要加强国际化海关合作,构建一体化通关渠道;四要保障检验检疫安全,支撑班列稳定运行;五要重视信息平台研发,推进电子口岸建设。同时,积极招商,促进产业向新疆转移,在招商引资中充分利用区位优势,以向西出口外向型企业为主,加快新疆产业升级转型,加大纺织服装产业等外向型产业发展力度。

(原标题:新疆建设中欧班列集结中心进展顺利)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