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高原首趟中欧班列发车

发布时间:2016-09-09 来源:新华丝路网 作者:李亚光 张大川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资料图

8日上午,青藏高原首趟中欧班列从青海省西宁市双寨铁路物流中心发出,前往位于比利时的欧洲第二大集装箱港口安特卫普,运行全程约需12天,主要运输藏毯、枸杞等青海当地特色产品。

这趟中欧班列共装载44个标准集装箱,途经甘肃、新疆两省区,由阿拉山口口岸出境,沿线路过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德国5国,最终到达比利时安特卫普,全程9838公里,其中国内段2644公里,国外段7194公里。

青海喜马拉雅家居有限公司长期从事对欧藏毯贸易,该公司总经理郎明海告诉记者,以前青海藏毯到欧洲需先运往浙江杭州,再装箱出海,整个运程需要近2个月,这很大程度影响了国外企业的合作意愿及订单量。

“欧洲市场长期对我国青藏高原产品保持较高关注度,其中比利时已为青海藏毯提供6年保税仓储服务,另外柴达木盆地出产的枸杞在德国、荷兰等地也广受欢迎。”青海省商务厅厅长尚玉龙说,中欧班列的开通将有效盘活青藏高原有机农牧产品、药材、民族手工艺品等特色资源,是这一地区富民兴藏、积极融入“一带一路”的重要举措。

青藏铁路公司西宁车务段段长李多红介绍,青藏高原中欧班列开行初期,每50天左右发送一列,每列货物总重为880吨。运行趋于成熟后,有望每10天发送一列。

作为青藏高原首个对欧铁路货运枢纽,双寨物流中心将于现有基础上增建二三期工程,届时每日最大货物吞吐量将从如今的160吨增至1000吨。

中欧班列是指中国开往欧洲的快速集装箱货运编组列车,已在我国成都、重庆、武汉、西宁等17个城市开通。

(原标题:青藏高原首趟中欧班列发车)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