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中孟发展目标高度契合

发布时间:2016-10-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刘欣伟 赵嘉政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资料图

中国和孟加拉国是“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自1975年建交以来,中孟双边关系健康发展,经贸合作规模不断扩大。双方签署了双边投资贸易保护协定、避免双重征税等政府间协议,建立了双边经贸联委会等合作交流机制,为双边经贸合作的发展提供了保障。自2006年,中国超过印度成为孟第一大贸易伙伴和第一大进口国,2009年以来双边贸易额连续保持两位数增长。截至2015年12月,我对孟非金融类累计投资1.868亿美元;在孟工程承包累计合同额188.8亿美元。今年1-8月,双边贸易额99.57亿美元,同比增长4.1%;工程承包合同额51.3亿美元,增长45.9%;对孟投资2199万美元,增长2.4%。

当前,在我国“一带一路”倡议和国际产能合作的大背景下,中孟发展目标高度契合,孟政商界愿意学习借鉴我发展模式,合作意愿强烈。中孟加强各领域经贸合作恰逢其时,前景广阔。孟加拉正成为我企业“走出去”的新热点和重要市场。随着孟加拉中国工业园、煤电、太阳能电站等一批重点合作项目的启动,中孟经贸合作正向更广领域、更深层次发展。

孟方对中方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一直持积极赞同的态度,愿加强同中方在经贸、金融、基础设施建设、人文领域交流合作,积极参与孟中印缅经济走廊框架下合作,期待通过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促进区域间经济合作,助推自身发展。

中国驻孟加拉国使馆经商参赞李光军对本报记者说:“中国支持中国企业赴孟投资,愿为双方商定的重大合作项目提供融资支持。目前在经商处备案的中资企业已超过150家,主要从事贸易、投资、工程承包等,涉及轻纺服装、交通运输、能源电力、建材、农产品、通信等行业。在众多外商投资中,中资企业的表现尤为抢眼。孟加拉之所以能吸引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得益于其拥有以下优势:一是孟加拉的人力资源具有很强的吸引力。孟加拉人口约1.7亿,70%在40岁以下,而且吃苦耐劳,英语普及率高,学习能力较强。二是其优秀的还贷和偿债信誉使孟加拉在南亚具有独特的竞争力。2015/2016财年,孟加拉国GDP增长7.1%,外汇储备超过300亿美元(在南亚国家中仅次于印度),负债率34%,偿债信誉较好。三是孟加拉国政府以经济发展为执政要务,并且高度重视对营商环境和投资者信心的培育。”

作为中资公司在孟加拉国基础设施领域的代表性项目,总投资30多亿美元的帕德玛大桥项目由孟加拉国政府自筹资金,并未依靠国际金融机构融资,也未出现拖欠工程款等问题;在借贷建设的工程项目上,孟加拉也都能按时偿债,为投资者利益提供了切实保障。孟加拉HA-MEEM集团战略顾问马夫祖·哈克说:“中国公司在孟加拉投资纺织、电力、基建工程等行业,不仅企业自身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也为当地带来了大量就业机会。当前,孟加拉的人口红利尚未完全释放,未来一段时间内,劳动力优势将成为驱动孟加拉经济增长的主要因素。此外,总量大、年龄低的人口构成也能使孟长期保持消费市场的活跃性。”

孟加拉国是一个富有活力的经济体,也是“一带一路”建设和中孟印缅次区域互联互通项目的重要沿线国家,通过几天来在达卡的采访,记者切身感受到,“一带一路”带给中孟两国的不仅是互联互通水平的提高以及产能合作的不断加深,更是两个文明在互动过程中的相互尊重、兼收并蓄、互惠共赢。而古丝路的复兴如同雅鲁藏布江和贾木纳河一样源远流长,虽百转千回,却不忘初心,奔涌前行。

(原标题:“一带一路”:中孟发展目标高度契合)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