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云南)自贸试验区红河片区探索建立非主要国际储备货币“互开本币账户+货币对存+现钞调运”跨境金融合作模式

发布时间:2021-08-24 来源:云南发改委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随着自贸试验区建设工作的展开,中越两国边境贸易合作日趋紧密,边贸结算量日益增大。中国(云南)自贸试验区红河片区积极推进中越银行间边贸结算业务合作,摸索出一套科学、完整的非主要货币报价、交易、结算机制,为中越客商提供服务,受到两国企业及当地政府好评。

红河片区通过“中国农业银行泛亚业务中心”与越南11家银行建立合作关系,签订了《跨境人民币结算合作协议》《边贸网银》《越南盾现钞调运协议》等合作协议。同时,形成双边互访交流与信息互通共享机制,建立同业授信,形成共同服务自贸试验区建设的金融合作纽带,促进中越金融交流合作。

互开本币账户,建立非主要货币跨境结算机制。中越双方银行在《跨境人民币结算合作协议》下通过互开同业结算账户。即,中方银行在越方合作银行开立越南盾同业存款账户,越方合作银行在中方银行开立人民币同业存款账户,双边银行每日往来资金按当日汇率进行轧差后,相互对存不同币种相同金额资金完成结算。

推动开展人民币现钞调运业务。积极就人民币现钞进出境调拨与越南金融机构开展对接,签订《中国农业银行云南省分行—越南农业与农村发展银行老街省分行边境贸易结算合作协议书》《中国农业银行云南省分行与越南农业与农村发展银行老街省分行运送人民币现钞协议》等文件,推动中越两国间人民币现钞调运业务发展。

严守金融风险,建立风控与应急管理机制。通过建立包括市场风险控制、操作风险控制、银行信用风险防范等在内的风险控制机制,以及包括系统故障应急管理机制和汇率变动应急管理机制在内的应急管理机制,形成了一整套完善的金融风险管理应急措施。

通过系列实践,跨境人民币业务规模持续扩大。借助“互开本币账户+货币对存”机制,延伸了非主要货币结算的服务触角,形成完善的越南盾跨境结算机制,为境内外用户使用非主要货币跨境支付结算提供了切实的便利。而通过人民币与越南盾的直接交易,畅通了越南盾跨境结算渠道,促进了人民币与越南盾区域性银行间市场的形成,进一步推进了人民币的国际化进程。

(原标题:中国(云南)自贸试验区红河片区探索建立非主要国际储备货币“互开本币账户+货币对存+现钞调运”跨境金融合作模式)

编辑:王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