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国际化为欧洲带来机遇

发布时间:2016-11-22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冯雪珺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日前,在德国法兰克福举行的第十九届欧元金融周“中国日”论坛上,人民币国际化进程蕴含的机遇,成为重点话题。

随着今年10月人民币正式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人民币国际化进程迎来了里程碑式的发展。目前,已有101个国家将人民币作为其贸易货币之一。欧洲是亚洲之外最重要的离岸人民币市场,在包括伦敦、卢森堡和法兰克福等在内的离岸中心,人民币存款已具备相当规模。

“人民币‘入篮’只是第一阶段,目前正在开始第二阶段。人民币将不仅在贸易上作为储备货币出现,还将更多地作为投资货币使用,你们还将看到更多以人民币结算的交易。”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院长贲圣林在论坛上如是说。今年5月,中国财政部在伦敦发行30亿元人民币计价债券,这是中国首次在香港以外地区发售离岸国债,逾两倍超额认购,58%的债券被欧洲、中东和非洲地区的投资者认购。

除了人民币债券投资热,人民币国际化对中国乃至欧洲的金融产业改革,都有着促进作用。贲圣林告诉本报记者,人民币国际化征程走了已有近10年,其间还有效推动了人民币市场化的改革。而且,“人民币国际化可以有效补充国际金融、货币体系的不足之处,进一步推动全球经济治理、金融治理的优化。”

“法兰克福作为欧洲重要的金融中心,在中欧、中德金融合作特别是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扮演了重要角色。”中国驻德国大使史明德表示,去年11月在法兰克福投入运行的中欧国际交易所,已经并将持续推出一系列有竞争力、吸引力的人民币证券产品链,为欧洲的人民币持有者提供了一个流动性充裕、产品种类丰富的平台。目前欧洲地区人民币支付清算超过半数在英国进行。中德年贸易额是中英的两倍,德国在华实际投资额是英国在华的1.34倍,中德人民币合作的步伐理应迈得更大、更实。

对此,贲圣林表示:“欧洲在新金融领域,例如互联网金融和金融科技领域发展比较晚,与欧洲各国自身的监管体制相对比较僵化有一定关系。全球前十大互联网公司中有4家是中国公司,其他基本为美国公司。可以看出,在信息经济、互联网金融以及电子商务领域,中国和美国呈现出全球领先的趋势。从这个意义上讲,加强和中国的合作,对欧洲培育新兴产业能带来非常大的机会。”

“尽管近期汇率有所波动,人民币仍是非常坚挺的货币。”汇丰银行德国资本市场人民币业务负责人斯文·约尔根森表示,中国如今在世界各地都有投资,加强与中国经贸合作是必然趋势,而人民币国际化无疑提供了更多合作便利。

德国联邦银行执行董事卡尔—路德维希·蒂勒告诉本报记者,德国联邦银行一直在为人民币国际化提供支持,未来会进一步加大力度。“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经济持续稳定增长。人民币的国际化进程正行驶在一个正确的轨道上。联邦银行已经把人民币纳入货币篮子。”

(原标题:人民币国际化为欧洲带来机遇)

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