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以酝酿政府贷款合作新协议

发布时间:2016-09-2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文字放大 文字缩小

纪念中以政府贷款合作20周年活动9月19日在北京举行。中国财政部副部长史耀斌在活动上透露,中以政府正在酝酿新的合作协议。新的议定书中,以方提供的政府贷款将用于清洁能源、节水等项目。

1995年4月,中以两国政府主管部门签订《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以色列国政府财政合作第一号议定书》,开始双边政府贷款合作。此后,中以双方续签了第二、第三号议定书和相关修正案以及关于西北5省区农田水利建设项目的议定书。通过签署上述议定书,以色列政府累计向中国承诺提供优惠贷款26亿美元。

以色列驻华大使马腾表示,中以都是文明大国,有着千年的历史,但两国正式的商业交往只有几十年历史。以色列政府一直致力于促进中以经贸发展,希望在中以企业之间搭建合作桥梁。中以政府贷款合作项目就是中以间合作的桥梁之一,希望这一合作项目可以取得更大的成功。

合作互补性强

按照中以双方签订的政府贷款合作议定书的规定,每个贷款项目的以色列供货成分应不低于商务合同总额的30%。截至2015年底,在中以政府贷款合作项下,累计生效项目330余个,贷款总额约17亿美元。贷款项目主要集中在医疗卫生、农业开发、教育培训、水处理、通信以及其他高科技领域。

2012年,为帮助中西部地区农业开发和脱贫,中国财政部利用以色列政府贷款3亿美元,引进以色列农业高效节水技术和灌溉设施,在中国陕西、甘肃、青海、宁夏和新疆西北5省区实施农田水利建设项目。全部贷款资金将由财政部偿还。这一项目创新性地利用以色列贷款和先进技术开展农业开发和扶贫,成为双方合作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项目。

以色列财政部总会计师米海表示,在已经生效的300余个项目中,医疗、农业、教育等领域的项目较多,这也是以色列具备优势的领域,充分显示了中以双方互补性强的特点。未来,中以还将签署第五个关于政府贷款合作的议定书,合作内容也将突出以方具备的优势。“以色列重视与中国的关系,将努力促进双边关系的发展。”

努力提升成效

中以两国是充满活力的合作伙伴。据中方统计,2015年中以双边贸易达114.2亿美元,2015年中国对以色列的非金融投资为60亿美元,以色列对华投资超过10亿美元。目前中国是以色列在亚洲第一大贸易伙伴、全球的第三大贸易伙伴。

中以两国政府贷款合作总体顺利,成效显著,受到两国财政部领导的高度重视。贷款项目的成功实施一方面为国内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起到积极作用,另一方面也促进了以色列先进技术设备对华出口,实现了互利共赢。

以色列的高新技术产业具备优势,在电子、通信、医药、环保等方面的先进技术和独特优势通过中以政府贷款合作项目引进到中国。

史耀斌表示,以色列在农业、制药、信息技术等领域的创新能力较强,中以之间的经济互补性让双边合作有了广阔的空间。他建议,下一步中以政府贷款合作应在技术引进与应用方面着力;以环保、农业、信息技术等领域的合作带动中以合作升级;通过政府贷款合作带动更多民间合作,打造中以多主体、全方位、跨领域的合作平台。

(原标题:中以酝酿政府贷款合作新协议)


编辑:王沥慷